head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政务要闻

“体验式”调研!全南人大助力打造“第一等”营商环境

来源: 全南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 2022-11-30 19:32:46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摸实情、办实事

出实招、见实效

连日来

一场“助力营商环境提升、人大代表在行动”

主题活动在全南县开展得如火如荼

一次次全过程“体验式”调研

席卷该县窗口服务单位



活动通过“走进去”的方式,将企业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出来”,这“一进一出”之间,让人大代表赢得了民心、凝聚了民意,抓住了真问题、得到了真反馈,生动诠释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主题活动以来,县乡两级人大先后组织640余名代表深入办事大厅、市场主体、项目一线开展“体验式”调研112次,收集意见建议153件,现场解决134件,转交19件;专题调研收集意见建议15件,现场解决7件,转交8件。



“眼力”+“脑力” 观摩体验有深度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全南县人大常委会制定行动方案,组建了三个调研小组,推行“体验式”调研,调研人员不打招呼、不亮身份,全程陪同办证人员走流程,摸清实情,避免“走秀式”调研,走马观花,听不到问题。


“现在不动产登记一次就能办好,很便捷。”近日,调研组第一、二小组会同江西雅胜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来到该县行政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办税窗口和不动产登记窗口,以“企业办事员”身份全程体验不动产查询服务、办理建筑许可、不动产登记等办事流程。

在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人大代表还当起了“帮代办”工作人员,全流程帮助企业办理业务。各代表以“企业办事员”的身份走了一遍流程,从企业的角度,重点考察了建筑用地审批、临时建筑许可、授信贷款、财产登记等业务办理,模拟办理业务、体验服务效能,发现政策落实欠顺畅、服务窗口功能单一、“一网通办”目标实现难度大等问题,办理建筑许可、登记财产涉及多部门业务,部门之间各自独立审批,存在一些基础性材料需多头、重复报送现象。

通过观摩体验,代表们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监督相关部门及时解决,强化整改,推动职能部门内部环境再优化、再提升,增强了主题活动的实效性,营造了人大代表投身打造新时代“第一等”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身到”+“心到”摸清问题有准度

“办理个体户营业执照是免费的,但在办理时效上有差距,还有提升的空间。”调研组第三小组和城厢镇镇仔村村民曾添才一起来到该县行政服务中心综合办事窗口,就个体工商户设立事项进行实事实地的“体验式”调研后如实说道。


调研中,人大代表以办事群众身份,当起了“店小二”,为曾添才提交了身份证、用地、用房证明等材料,一张开办“种养及销售中心”的个体户营业执照就到手了。

经过各个窗口办理流程体验,代表们全面了解了办理时限、一次性告知、窗口服务态度、办理便利制度等情况,发现一些窗口单位纸质版一次性告知书准备不足、告知单上联系方式不明,材料准备多,手续耗时长等问题,并现场督促解决。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全过程“体验式”调研活动,代表们一致认为,亲身感受了办理流程,现场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想出实招,促进办理流程工作效能大提升,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下沉”+“上门”主动服务有温度

“人大代表入企宣传解读纾困惠企好政策,帮助我们企业与银行牵线搭桥,拿下了信贷贷款,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谈及全南县人大代表专家联络工作站带来的益处,江西华派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涛频频竖起大拇指。


这只是全南县人大代表下沉一线、助企纾困的一个缩影。全南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工业园区,向企业宣传惠企政策,为企业代言,协调有关部门为企业解决用水用电、管道铺设等问题10余件,让企业和员工真正享受到“代表在身边”的政治福利,赢得了企业点赞,跑出了代表履职“加速度”。

企业是营商环境的“感应器”,营商环境好不好,关键看企业和群众的评价和满意度。该县人大代表发挥自身优势,坚持企业视角,积极发扬“店小二”精神,主动服务企业,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广泛征求优化营商环境助企解困加快发展的意见建议,为企业纾困“穿针引线”,破解发展难题,推动该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件
foot
主办:全南县人民政府 承办:全南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网站ICP证:赣ICP备0600102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7290002
网站技术电话:0797-7162740 地址:江西省全南县含江路16号 邮箱:Jw_qn@ganzhou.gov.cn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