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政务要闻

新春走基层 | 全南:工业经济提档升级

来源: 全南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 2023-01-29 16:42:55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工业企业纷纷落户、产业链条日益完善、优质服务贴心暖心……2022年,全南县聚焦工业倍增升级,招引重大项目,补齐工业短板,挺起工业“脊梁”。做优做强产业,培育产业链生态,打造了更具竞争力和支撑力的产业集群,全南工业以量质齐升、倍增升级的姿态,加快实现产业结构转型、生产方式转变、发展动能转换,聚合澎湃之力推动全县经济列车行稳致远。全县84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92.61亿元,同比增长19.3%;实现营业收入100.9亿元,同比增长30.8%;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4%。






多点发力加速产业集群


日前,走进全南县工业园区的江西桢田科技有限公司,干净整洁的厂房、高标准现代化的生产设备,令人眼前一亮。生产线上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赶制定单,高负荷运转的生产机器下,一块块监视器正在批量生产。

江西桢田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全南,从考察、洽谈、落地、开工,到投产入规,前后不到6个月,创造全南工业投资项目的新速度,也是我县发展壮大数字经济的生动实践。我县围绕打造电子信息和新材料两个“百亿级”产业,着力推进工业倍增升级,今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9家、总数达84家,创历史新高。

坚定不移发展电子信息工业首位产业,全南县主动“融湾”,承接电子信息产业转移,聚焦光电显示、电子基础材料、5G智能制造等领域,引进了圣昌科技、桢田科技、禾太电子、全鑫科技等电子信息类企业,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度达65%以上。目前,全县电子信息产业企业80余家,其中规上电子信息企业35家,初步形成了集面板、显示模组、真空镀膜、光学镀膜、5G通讯组件、摄像头、显示器等链条完整的光电显示产业集群。聚焦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建成“智慧全南”383个应用和示范场景,打造乡村电商服务站点37个,上云上平台企业达685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总量达22.52亿元、同比增长28%。







强链补链做优产业生态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全南清醒地认识到,光有一个拔尖的产业集群,并不足以支撑工业高质量发展,新材料、智能装备等产业多点开花,才能激发工业经济“一池春水”。

“全南把招大引强作为推动工业发展的有效途径,组建专业招商队伍,强力推进强链延链补链精准招商。”县商务局局长王彬说,通过以商招商、链式招商等方式,做强产业链,加速产业集群。

围绕打造电子信息和新材料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全南县瞄准粤港澳大湾区,主动融入湾区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重点引进技术含量高、黏性强、体量大的上下游关联配套企业,实现了招商引资总量、质量、效率三个“新突破”。我县先后引进了赣锋锂业、盛和资源、国威锆铪、大能环保、华琼新能源、贵航电子等新材料项目,初步形成了以赣锋锂业为龙头,从锂电池材料生产、锂电池制造及应用,到锂电池回收利用较为完整的锂电新能源产业链。同时,我县还大力推行产业链链长制,加强链主企业培育,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

智能装备产业拔节生长。我县加快推进重大平台项目建设,围绕已落地的秦锐智能、虔州精密、全磊数控等智能装备制造企业,规划建设了200亩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集群引进芯和智能、汇智盛通等重点项目,初步形成了从精密组件到智能装备整机制造的产业群,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催生新动能。







优化服务赋能企业发展


“和我们对接的党员干部会给我们定期推送税惠政策,让我们精准享受税惠红利,公司收到860余万元留抵退税犹如‘及时雨’,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松岩冶金材料(全南)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肖爱明说,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对今后的发展,公司全员上下信心满满。

这只是全南县优化服务、惠企纾困的一个缩影。全南县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优势,精准发力,确保助企工作助到点上、帮在刃上。安排专人专班,深入企业广泛宣传解读中央和省市县惠企纾困政策,拿出“真金白银”,送上“真心实意”,推动规上企业满员上岗、满负荷生产,确保实现全年生产目标。2022年,我县累计为企业减税2.78亿元、降费1138万元、财政补助4832万元。

优化服务,助企暖心。全南县不断优化服务质效,在提升服务精度、速度、温度、深度上下功夫,实行项目专班化服务,进一步完善“一个企业、一个挂点县领导、一个帮扶部门、一个帮扶方案”的挂点帮扶机制,坚持把企业当“客人”,安排干部挂点联系园区企业,提供贴心周到、高效便捷的“保姆式”服务,并对规上企业、促入规企业、促开工项目等重点对象实行“一企一策”、重点帮扶,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全南县紧扣“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的要求,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全力打响“全速办”营商品牌,努力实现在全南办事与湾区“无差别”。积极构建“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惠企政策便捷兑现服务体系,以“一键直达”的惠企资金,助推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深化“三集中、三到位”,36个部门1609个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件
foot
主办:全南县人民政府 承办:全南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网站ICP证:赣ICP备0600102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7290002
网站技术电话:0797-7162740 地址:江西省全南县含江路16号 邮箱:Jw_qn@ganzhou.gov.cn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