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政务要闻

“岩壁芭蕾”点燃全南新活力——第二十九届全国攀岩锦标赛暨巴黎奥运会国家攀岩集训队选拔赛综述

来源: 全南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 2023-03-24 11:56:26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攀岩精英云集全南、巅峰对决引爆全场、冠军名单新鲜出炉……3月21日,第二十九届全国攀岩锦标赛暨巴黎奥运会国家攀岩集训队选拔赛,在江西省全南县落下帷幕。
24枚奖牌各归其主,湖北队的潘愚非收获男子攀石、难度和两项全能三枚金牌,广东队的张悦彤囊括女子攀石和难度两枚金牌,陕西队的骆知鹭获得女子两项全能赛冠军,湖南队的张亮和邓丽娟分别获得男、女子速度赛冠军。值得一提的是,贵州队选手龙见国以5.00秒的成绩创造新的全国纪录、追平世界纪录。中国攀岩队征战巴黎奥运会资格赛的组队名单也同时产生,潘愚非等22名运动员在本次比赛中入选。其中江西选手谢雨芳在女子速度项目中入围。
全南素有“江西南大门”之称,连年举办全国、全省、全市重大攀岩赛事,借助高规格赛事,走出了一条以攀岩为特色,文体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赛为媒,擦亮城市金名片
“全南的生态很美,攀岩场地建得很好,比赛氛围浓厚,空气清新,环境整洁……”赛事期间,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攀岩爱好者张建东观赛后说,这里天时、地利、人和,在攀岩速度赛中,选手破全国纪录、平世界纪录,是攀岩比赛的福地,特别喜欢这座城市。
精彩赛事,绽放城市活力,点燃观众激情,凝聚发展信心,彰显城市魅力。近年来,我县借助世界攀岩冠军钟齐鑫家乡这张金名片,精心打造了“中国(全南)攀岩小镇”,大力实施“一县一品”发展战略,高质量建设攀岩场地,高规格打造攀岩队伍,高标准举办攀岩赛事,攀岩小镇迅速在全国走红,全南的知名度飙升。
据县教科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全南连年举办重大赛事的项目较少,想找一个体育项目作为切入点,重振体育赛事雄风,而全南是世界攀岩冠军钟齐鑫的家乡,攀岩项目就此应运而生,攀岩运动日益盛行,各大赛事接踵而来。
2020年,全南高标准建成中国(全南)攀岩小镇,重大赛事就此开启……我县连续举办了两届赣州市青少年攀岩锦标赛、2021年江西省青少年攀岩锦标赛、第六届全国少年攀岩锦标赛暨2022全国青少年U系列攀岩联赛。各大赛事活动吸引百余家媒体平台竞相报道,全网点击量上千万,全南好口碑声名远扬。
随着全国、全省、全市青少年攀岩比赛和攀岩研学、攀岩集训、攀岩夏冬令营在全南轮番举办,攀岩运动已成为全南扩大对外交流、激活旅游动能、展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全南的城市形象和知名度、美誉度实现新提升。



龙见国创造5秒00的成绩打破全国纪录。尹其奇摄

以赛促体,催生文旅新业态
一场赛事,沸腾一座城。
一项攀岩运动火遍全城,缘自于全南高度重视全民健身事业。近年来,系列赛事落地全南,与我县场馆设施完备齐全、完善旅游要素配套、全民健身氛围浓厚等因素密不可分。
全南以赛促体,大力推进体育设施建设,投资5500万元建成包括篮球馆、游泳馆、田径场、足球场在内的综合体育场馆;建成若湖公园、县体育中心、梅子山公园等7个大型休闲健身场所。目前,全县共有体育场地面积44.53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63平方米,群众实现“家门口锻炼”,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体育因旅游而丰富,旅游因体育而多彩。
近年来,全南利用得天独厚的旅游和体育资源,依托“绝美全南更胜画”“世界攀岩冠军家乡”等旅游品牌,借助举办高水平体育赛事契机展示城市魅力。大力推进“体育+旅游”,不断为全域旅游发展增添活力,有效带动“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的进一步整合,形成了体育旅游消费链、产业链。
以体育赛事为载体,注入文化内涵,拓展旅游外延,形成以赛促旅、体旅共进的新业态,是全南开展赛事活动的目标之一。近年来,全南大力推进“体育+旅游”,让自然山水因运动而激情无限,独特美景因体育而魅力无穷,相继举办了全国纸飞机大赛、桃江旅游文化节、全省门球赛、越野车邀请赛、“冠军领航”荧光夜跑等系列赛事活动,体育旅游持续兴起、生机勃勃。
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为我县增添了一张张靓丽的名片。2019年被评为赣州市第五届运动会业余训练先进单位,2020年被评为赣州市攀岩项目后备人才训练单位,全省青少年业余训练“三十精品县”,2021年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等殊荣。



潘愚非在男子攀石赛比赛中。陈卫华摄

以赛兴市,培育经济增长点
一项运动,改变一座城。
赛场上,运动员们尽情挥洒汗水,驰骋青春;赛场外,全南正借助赛事,做强攀岩产业,培育攀岩文化,推动旅游市场复苏,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越来越多的体育赛事为城市发展带来红利,大幅提升城市影响力、市民凝聚力,带动关联产业发展,增强经济、文化实力。
“体育是一个多元化的朝阳产业,通过举办赛事,最直观的是体育产业经济和旅游产业经济进一步扩大,提升了城市形象,无形中为一个城市发展创造了闪亮的名片,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县文广新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体育搭台、旅游唱戏,将有效拉动全南经济提质增效。
全南立足赛事经济发展基础,加大吃、住、行等方面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办赛质量和服务水平;按照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思路,构建“体育赛事—旅游发展—文化宣传—市场消费”利益链和产业链,拉动当地经济增长。
为刺激旅游消费,全南在攀岩小镇开展美食嘉年华、炫酷机甲活动和音乐自助烧烤、露营活动,在天龙山景区开展花开有声音乐节、天龙福礼送不停等系列活动,在雅溪古村开展“围炉煮茶”、客家非遗体验活动,满足市民和游客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旅游需求,助力文旅市场复苏,释放乡村振兴新动能。
目前,我县已成功创建3个国家4A级景区和2个省4A级、3个省3A级乡村旅游点,入选中国绿色旅游目的地创新发展案例,成功创评“中国天然氧吧”、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比赛现场观众热情高涨。陈卫华摄

通过赛前推介、赛场直播、媒体宣传等方式,全南围绕旅游品牌、旅游线路、人文特色进行宣传,推进文体旅深度融合发展。各大赛事活动期间,县城区大型宾馆酒店入住率几乎爆满,其他乡村民宿、旅店入住率明显上升,带旺了餐饮住宿行业。“全南好礼”系列文创产品、全南特色商品深受游客青睐,达到了以赛事促发展、以赛事促宣传的良好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件
foot
主办:全南县人民政府 承办:全南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网站ICP证:赣ICP备0600102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7290002
网站技术电话:0797-7162740 地址:江西省全南县含江路16号 邮箱:Jw_qn@ganzhou.gov.cn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