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政务要闻

2023年江西省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召开,县委书记曾平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来源: 全南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 2023-04-28 17:01:22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4月27日,2023年江西省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在九江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奋力开创赣鄱文化繁荣发展新局面,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西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会上,县委书记曾平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县级代表,围绕倡树文明新风、助推乡村振兴主题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推进新时代文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又从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对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作出了新的部署。江西文脉悠长、人文荟萃,自古就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美誉,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这些都赋予了江西独特的文化气质,也是我们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信心和底气。


会议强调





要牢牢把握文化建设的根本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立根固本,全面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努力在以文铸魂、以文化人上下功夫,确保文化强省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乡风文明专项行动,不断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要大力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精神富民、文化惠民,抓好文艺作品创作生产,增强赣鄱文化品牌影响力,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加快补齐文化设施短板,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文化获得感。要努力做强做大文化产业,以改革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以重大文化产业项目为抓手,加快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培大育强文化企业,大力发展以数字化、可视化、沉浸式、体验式为主要特征的文化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攻坚,不断提高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会议强调





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宣传思想文化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强化责任担当,广泛汇聚合力,确保文化强省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见效。要进一步建强人才队伍、净化文化生态,打造新时代文化“赣军”,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曾平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全南县深入实施文化强省战略,把培育文明新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工程,以“零彩礼、不收礼”移风易俗改革为切入点,破立并举、标本兼治,涵养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连续四届蝉联省级文明城市,被列为全省移风易俗乡风文明三年专项行动重点示范县。






划出“三条线”,框定规程规范,重塑婚俗风尚。厘清传统礼俗和陈规陋习之间的界限,分类施策、综合施治,推动全民对照“风向标”、践行新风尚。党员干部树“高线”。出台婚丧领域“1+N”系列政策文件,全县8000多名党员干部带头做到婚丧嫁娶新办、简办、廉办。村民自治标“上限”。将《红白喜事操办标准》纳入村规民约,对礼金、桌数、办事天数、待客范围、程序流程等清单化“限高”;96个村(居)全部成立红白理事会全程监督, “零彩礼”“低彩礼”占比73%。行业自律守底线。对全县婚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登记造册,制定行业准则,签订《自律承诺书》,转化为移风易俗的宣传员、示范员和监督员。






把住“三环节”,转变群众观念,形成共识共为。通过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具体化、生活化的措施,打消群众顾虑,形成群众自觉。事前宣传教育,“小氛围”滋润“大气候”。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编排移风易俗主题剧目,成立11支文艺轻骑兵活跃乡村一线,常态化、立体化、分众化宣传推动移风易俗。事中服务引导,“重礼金”回归“重礼仪”。针对部分群众“盲目攀比、要面子”心理,成立 “红娘”队伍,在各村(居)设立喜事新办服务队,全程提供免费婚介、婚事代办等服务;组织集体颁证、集体婚礼、植树婚礼等活动,让婚礼更加喜庆、更有内涵、更具意义。事后正向激励,“推着走”变成“带头走”。建立“零彩礼”家庭礼遇机制,作为评选表彰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的重要条件,给予子女入学、信用贷款、公交免费、健康体检等方面优惠待遇,推行“文明积分”激励机制,激励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走好“三步棋”,放大改革效应、促进乡村振兴。坚持系统思维,做好“改革+”文章,形成多重效应,助推乡村振兴。培育新型农民。组织“红培传基因”“文明有礼全南人”“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等主题教育,开展“传承一条家训、立下一个家规、传递一份家书、开展一次讨论、讲述一个故事”“五个一”活动,春风化雨、以文化人。深化群众自治。拓展理事会功能,强化党建引领,搭建“村党支部+村民理事会+农户”机制,引导群众在公益事业、移风易俗、环境整治中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探索出一条“以事明理、以理服人、以法促治”的乡村治理新路。赋能文化振兴。县乡村全覆盖建设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08个,推动基层阵地融合、队伍融合、活动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一专多能、同向发力,组建653支志愿服务队伍,在传递文明理念同时,把先进文化“播种”百姓心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件
foot
主办:全南县人民政府 承办:全南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网站ICP证:赣ICP备0600102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7290002
网站技术电话:0797-7162740 地址:江西省全南县含江路16号 邮箱:Jw_qn@ganzhou.gov.cn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