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政务要闻

铆足干劲拼经济

来源: 全南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 2023-05-23 16:47:02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初夏时节,全南工业园区、企业车间、项目工地,到处呈现一片繁忙景象;各大商贸企业、文旅市场促消费活动火热,人间烟火气扑面而来,消费市场持续升温……今年以来,全南县铆足干劲拼经济、拼发展,抓项目、强招商、促消费、优服务,全力以赴冲刺“双过半”,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江西华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加紧生产订单产品。近年来,全南县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推动生产制造向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迈进,打造智慧工厂,提升企业智能制造发展水平,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李凡钦摄

抓实项目建设强引擎

招大引强,融湾向南,对接长三角……一支支招商队伍马不停蹄外出“抢”单,吹响了全南推进项目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二季度以来,全南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率队赴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向企业推介全南的产业发展、招商政策、招商需求、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了解企业投资意向,引进重大项目。

走进位于全南县龙门工业新区的国威锆铪新材料项目施工现场,只见塔吊林立,几百名员工正在紧张有序施工,抢时间、赶进度,项目一线热火朝天,建设热情愈见昂扬。

“我们倒排工期,挂图推进,主体厂房建设将在9月底之前完工。”国威锆铪新材料项目负责人付清山介绍,项目占地300亩,主要建设萃取车间、硫酸锆车间、沉淀灼烧磨粉氧化铪车间、中试车间等设施,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形成年产600吨铪制品和30000吨锆制品生产能力。

今年以来,全南县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以省市县三级项目为重点,明确项目推进的“时间表”“路线图”,在抓好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以项目建设拉动投资、推动发展,助力经济稳步增长。实行重点项目“专班化”服务,坚持一线办公,全面跟踪掌握项目建设情况,为项目建设提供全过程全链条“保姆式”服务;建立联点帮扶工作日制度,召开县领导与企业家见面座谈、政企圆桌会议,切实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打造消费升级增长点

节日促消费活动精彩纷呈、商贸企业让利促销、全面创建放心消费环境……今年,全南县将全面促进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通过持续提升传统消费、加快培育新型消费、着力打造特色消费等举措,全县消费品市场实现稳步增长。今年一季度,该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6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5%。

该县抓住重大节假日、消费旺季等时间节点,研究出台了一系列真金白银、干货满满的政策措施,结合促消费活动,配套发放电子消费券。同时,按照“财政资金引导,社会企业让利”的原则,举办“大宗商品直播消费季”“赣品网前冲”“国庆金秋购物季”“网上年货节”等促消费活动,推动消费市场加快复苏。

“我们通过开展汽车展销会、家电家居直播、美食节等活动,同时结合发放相应消费券,打造更多大宗商品消费增长点。”全南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该县今年将发放电子消费券500万元以上,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推动商贸消费提质扩容。

此外,该县加快推广“互联网+零售”新业态,大力发展直播电商,持续推进全南农产品上热搜、打品牌、提销量。同时,通过“政府搭台、商家唱戏、自愿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借力2023赣南红名品直播大赛,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不断向市民及游客提供各种优质商品和优质服务,促进全县消费快速增长,帮助经营主体恢复发展。

激活企业发展新动能

“在全南县税务局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企业享受到了企业所得税减免等一系列税惠政策,总金额达35万元。在国家红利的帮助下,企业将发展得更好、更快。”禾太电子(江西)有限公司生产部主管肖端洪表示,一系列税惠政策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这是全南县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的一个缩影。全南紧扣“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目标,持续开展对标提升行动,擦亮“全速办”营商品牌;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升级“赣服通”“赣政通”全南分厅,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上线“一事通办”服务事项,更好地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创新推出无感审批“微改革”举措,拓宽惠企政策快享直达通道,推行企业开办“全流程”3小时办结服务,有力提升了企业开办的便利度和获得感。

优化平台建设,提升服务质效。全南县积极搭建工业发展最优平台,高标准建设龙门工业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园,持续提升电子信息产业园,推动园区平台扩容升级,帮助企业在园区轻松安家、轻装起步。大力实施“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加速“腾笼换鸟”,盘活闲置和低效利用厂房18.24万平方米,同时通过招商引进新的优质企业入驻,实现从“腾”到“换”,促进园区提档升级,激活发展新动能。(陈海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件
foot
主办:全南县人民政府 承办:全南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网站ICP证:赣ICP备0600102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7290002
网站技术电话:0797-7162740 地址:江西省全南县含江路16号 邮箱:Jw_qn@ganzhou.gov.cn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