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政务要闻

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来源: 全南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 2023-05-31 17:02:27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5月30日下午,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形势,认真查摆问题、寻找症结,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更好成效。

县委书记曾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边建忠主持会议。黄健、冯健全、朱旭、王昂等在家的县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长”出席会议。


曾平在讲话中指出,我县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存在思想上不够重视、摆位上不够突出、作风上不够扎实等问题,全县上下要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克服侥幸心理,统一思想,按照既定思路目标、重点任务、工作要求,切实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有效的方法措施、扎实的工作作风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项工作。

曾平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兜底性、持续性和讲“良心”的工作,在农业农村工作中摆位上必须摆在第一位;要在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开展乡村整治、产业谋划和推进产业发展壮大等引领性工作;要通过日常工作来研判、解决政策落实、短板补齐、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等问题;要真正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折不扣落实帮扶政策,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解决群众身边“小事”。全县上下务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查缺补漏、举一反三,全心全力抓实问题整改,加力加劲推进重点工作。县领导要召集分管行业部门和挂点乡镇,要针对此次督导反馈问题,进一步梳理各自履职情况,更好、更加精准地发现工作中问题,找出症结、对症下药,确保能更加高效地推动工作取得新成效;各乡(镇)、部门要对全面对标抓整改,切实把短板弱项补上、把风险隐患堵上,同时举一反三、查缺补漏,确保真整改、真见效。

曾平要求,要在责任压实上下真功夫。全县领导干部、乡镇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强大合力。县级领导要带头示范,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县级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县分管领导、县行业分管领导、挂村县领导也要以上率下,履行好分管帮扶责任。各乡(镇)要守好阵地,乡(镇)党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乡村振兴上,深入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行业帮扶部门要主动作为,各行业部门要结合职责和行业特点,强化部门联动、协调配合,加大政策的调整、优化、延续、落实,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各帮扶单位要持续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加大投入,认真组织开展每月“结对帮扶日”活动,督促结对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做好帮扶。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村党支部书记要尽心尽力,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对本村工作承担主体责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要配合村“两委”落实村级主体责任。此外,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要加强监督管理和督查检查力度,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履职不力、工作滞后的,该问责的要问责,以目标倒逼进度,以任务倒逼责任,以督查倒逼落实。


边建忠要求,要以高度政治自觉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狠抓工作落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迅速在全县凝聚起思想共识、汇聚起工作合力,共同把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要以有力举措推动问题整改到位。要加快整改进度,提高整改质量,各乡(镇)、各部门“一把手”要亲自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核实把关,施行销号管理,对短期能够整改的,要立行立改、应改尽改、务求实效,坚决杜绝搞虚假整改、台账整改、纸面整改。要抓住关键问题,开展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聚焦“六个方面”“八类人群”,运用好防贫监测帮扶等工作机制,真正把那些符合条件的对象精准识别出来,并因人因户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实施精准帮扶。要坚持举一反三,对照这次督查较为普遍的问题,持续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把问题找准找全,并彻底整改到位。要以更高标准抓好乡村产业发展。要突出经济效益,立足实际,认真做好投入产出调研,避免出现资金投入大、产生效益低的现象;要注重带动能力,鼓励企业通过辐射带动农户参与种植养殖、吸纳农民到基地务工的方式,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要抓好运营管理,认真理清本地村集体资产数量,对于闲置的资产要通过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等方式,积极引进市场主体或委托专业运营,确保每个产业项目都有产出、有收益。


会上,冯健全通报了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督导调研发现问题,并布置当前重点工作。金龙镇、龙下乡、县住建局、县卫健委、县村镇银行等单位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全省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视频培训会议精神;审议了《全南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结对帮扶日”活动工作方案(讨论稿)》《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讨论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件
foot
主办:全南县人民政府 承办:全南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网站ICP证:赣ICP备0600102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7290002
网站技术电话:0797-7162740 地址:江西省全南县含江路16号 邮箱:Jw_qn@ganzhou.gov.cn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