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关于全南县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 全南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 2023-01-13 11:05:10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全字〔20231              

中共全南县委  全南县人民政府

关于全南县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情况的报告

中共赣州市委、赣州市人民政府:

2022,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为着力打造“四地”,加快建设“四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南篇章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纵深发展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县乡两级政府及各部门各单位学习的重点内容。发《2022年度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依法行政法律知识纳入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必修课”,先后组织两批次96提任科级领导参加法律知识考试,各乡(镇)各部门领导班子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会前学法。

二是对标落实法治政府实施纲要(方案)。深入贯彻实施国家、省实施纲要(方案)要求,印发《全南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全南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全南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高标准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具体举措66

三是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召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全面评估工作部署会,围绕市县法治政府建设100项重点任务,逐一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完成时限。申报2022年度法治政府示范创建项目5个。在全面评估中,我县政务服务总体满意率、行政执法总体满意率和法治化营商环境总体满意率均为100%

四是狠抓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落实。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率先印发《全南县关于切实做好党政主要负责人2021年度述法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述法、晒法、点法、用法”四个层面创新推动述法工作,此项工作在全市作典型发言。

(二)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服务保障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

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释放活力、激发内力,做到了1238个事项进驻政务大厅,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度达100%。实现500项事项“无差别”一窗办理,在“赣服通”全南分厅上线本地事项608项。受理政务服务事项27.78万件,按时办结率达99%将政府投资项目、企业投资项目、中低风险项目审批时限分别压缩至744530个工作日,审批时限平均压缩22%以上。出台首批惠企政策兑现事项62项,为196家企业快速兑现2238.59万元53个项目实现“不见面开标

二是着力强化涉企法治保障常态化开展街头法治宣传深入开展行政复议“三进活动”,着力宣传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县司法局、县检察院、县法院先后出台《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二条措施》《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措施》《服务保障双“一号工程”十二条措施》推出行政执法检查入企扫码报备平台,行政单位报备执法检查26次。

三是不断创新监管服务方式对新业态新领域实行包容审慎监管。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公开行政处罚案件284件。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办理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1795件。营造比肩大湾区的营商环境,印发实施了《全南县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提升实施方案》

(三)健全依法行政体制机制,全面提升依法治理能力

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多措并举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确保规范性文件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究,使行政决策集民智汇民意凝民心。2022年以来,向市政府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3,县政府常务会议60余项重要议题及142个重大合同协议均落实法制审核程序。同时加大对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培训力度推动对各乡(镇)、各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有效监督。

二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县交通运输局等部门承办的8件事项纳入2022年度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强化督察考核,把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履行法定程序情况纳入法治督察重要内容,督促承办单位严格依法决策。

三是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全南县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试行)》。准确把握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措施,做好加强疫苗接种工作,加强发热门诊和发热诊室建设,做实医药保供稳价工作,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

(四)健全行政执法工作机制,推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先后组织召开了全县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县乡两级综合行政执法培训班、全县行政机关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依法治县暨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等系列培训班。规范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流程,印发《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应知应会汇编》指导协调全县深化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工作中的问题,印发了《关于基层党建引领进一步推进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

二是大力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各执法部门均通过政府网和“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公开了上年度行政执法数据年报一季度深入市场监管等7个执法部门开展行政执法案卷飞行检查,下发《行政执法监督建议书》7份;二季度开展行政执法案卷交叉评查,共评查案卷40件,其中优秀案卷13件;三季度对全县9个乡镇、1个城市社区管委会、12个重点执法单位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半年督察;四季度开展涉企专项执法监督。严格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办理换证366人,新办执法证件102人。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办理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案件48

三是强化行政执法制约监督。开展行政复议“三进”活动,印发《行政复议指导手册》5000余份,挂牌设立县政府行政复议联系点。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6件,办结15件。为加强涉企行政执法专项监督力度通报专项监督结果印发《全南县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办理制度(试行)》《关于建立全南县行政执法联动机制的通知》。

(五)健全制约监督机制,全面提升行政权力运行透明

一是自觉接受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8件、政协委员提案76件,满意率100%。完善审计、统计等专门监督,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执行行政案件,支持检察院开展行政诉讼监督工作和行政公益诉讼。

二是主动公开政务。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全县政务公开系统培训会议,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通过“全南县人民政府”官网公开政府信息2万余条,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

三是强化政务诚信。2022以来向市信用信息平台报送信息105.39万条,其中双公示数据报送4767条,及时率达98%,排全市第一。开展政务失信摸排未发现政务失信行为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督促企业诚实守信印发2022年全南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发布失信被执行人200余人次。

(六)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提升维护社会稳定能力

一是加强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打造“访调诉”一站式服务中心7常驻单位20多个轮驻单位进驻。县法院、检察院、司法局联合设立全南县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并挂牌。推进人民调解品牌建设,打造了“老司法”、陂头镇黄塘村“老何”、正河村“和事佬”,南迳镇“南事议解”、马古塘“讲法堂”、龙源坝镇雅溪“乡贤评理堂”、大吉山镇“老兵调解室”、中寨乡“老马说事”等系列调解平台。深化诉源治理,在县法院设立“陈勤英”调解室。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调处案件256件,成功率97.4%,累计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841.64万元

二是持续推进行政应诉工作。深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县政府行政应诉案件均胜诉3开展行政机关领导干部旁听人民法院庭审活动,在全南县人民法院参加集中旁听庭审领导干部46,全县行政机关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进一步牢固

三是全面实施“八五”普法。印发《关于加强2022年度重点普及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的通知》,突出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民法典组织新提任科级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2批次组织81名国家工作人员开展集中宪法宣誓。组建“八五”普法讲师团,针对各类重点对象开展普法12次,普及3200余人次。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养遴选法律明白人”骨干4286名、普通法律明白人27373

二、存在的不足

2022年以来,我县虽然能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但与上级要求相比,我县法治政府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特色亮点不够明显。通过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评估以及示范创建,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常规工作取得了整体提升,但在深挖法治政府建设特色亮点上还存在不足,与兄弟县市相比还存在差距。二是法治人才队伍短缺问题较为突出行政机关尤其是乡镇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人员占比较低,难以适应当前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需要。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带头学法用法。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学法工作。坚持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学法制度,并注重丰富学法形式,安排公、检、法、司主要领导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现场讲授行政处罚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邀请法律顾问走进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专题辅导,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学法12次。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贯彻落实《2022年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列入政府常务会议学习内容。带头贯彻执行“国家根本大法”,举行2022年以来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仪式,县政府主要领导监誓并讲话。同时,党政主要负责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关键少数”作用,深入学习贯彻《江西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成立县“访调诉”一站式服务中心,构建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

(二)切实履职尽责。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推动全县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县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现场听取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配齐配强全县法治机构工作人员和基层“两所一庭”人员。县政府主要领导在县政府常务会上听取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先后解决了法治建设办公场所及行政复议用车保障等问题。

(三)强化督促考核。坚持把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印发《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关于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暨法治政府建设半年督察的通知》《全南县2022年度全面依法治县考核细则》,每半年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调度和督察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将法治建设考评纳入全县绩效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政府部门绩效考核等考核体系,召开全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全面评估部署会,以“示范创建”促“整体提升”。

2023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南的关键之年,我县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精神结合起来,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契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高水平的法治建设护航全南高质量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结合起来,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持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地,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清单和告知承诺制度。常态化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服务,加强乡村振兴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持续深入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高质量完成“八五”普法中期评估

(三)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全面落实国家、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市实施方案要求。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保障公职律师、法律顾问有效参与决策论证、提供法律意见的机制。推进乡镇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

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持续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乡镇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通过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资格管理、执法案卷评查、受理投诉举报、行政执法考核评议等方式,整治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等突出问题。

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制度。依法公开政府信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提升行政权力运行透明度。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和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健全守信践诺机制。

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做好和解、调解、信访、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有机衔接的多元纠纷化解工作。加强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通过严格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监督行政复议意见书和建议书落实情况,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

中共全南县委    全南县人民政府

2023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件
foot
主办:全南县人民政府 承办:全南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网站ICP证:赣ICP备0600102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7290002
网站技术电话:0797-7162740 地址:江西省全南县含江路16号 邮箱:Jw_qn@ganzhou.gov.cn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