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02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教育科技体育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5-08 15:29:13 【字体: 打印

尊敬的王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爱留守儿童,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教科体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与县文明办、县关工委、县妇联密切配合,通过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共同努力,关爱留守儿童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制定政策,保障权利

为切实保障流动人口子女依法接受义务教育,我局根据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一是坚持“两为主”原则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政策,合理调整学校网点规划布局,切实保障流动人口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二是对随迁子女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和简化入学程序。根据本县实际,指定第三小学、第四小学、第二中学、第三中学为城区接受流动人口子女就读学校,保证流动人口子女在升学、编班、奖励等方面与当地学生平等对待、接受平等教育,比以往增加了第二中学作为接收随迁子女就读学校。三是家庭经济困难的流动人口子女同样享受“补助困难生生活费”政策。四是切实减轻流动人口子女教育费用负担。流动人口子女与城区学生实行同一收费标准和收费方式,学校不以任何理由和名义向学生家长收取“建设费”“借读费”“赞助费”“捐资助学费”等。

(二)真情关爱,开展活动

加强了对留守儿童、学困生、离异家庭、复学学生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关爱工作,各中小学制定了关爱工作方案,建立了留守儿童档案卡,经常性地开展关爱活动如:学校每学期邀请相关部门举办一次法制、安全、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教育学生遵纪守法、了解安全常识,同时也注重对留守儿童健康心理的培养。每学期进行一次团体辅导拓展训练,不仅可以提高他们的人际交往能力,而且可以培养他们的自尊心自信心。学校为学生与家长搭建沟通的桥梁,督促家长通过信函、电话微信视频等多种形式经常与子女联系沟通防止出现学生辍学现象学校认真搭建台,定期举办团队活动、书画展、演讲比赛等各种活动,鼓励留守儿童积极参与,使他们生活在欢乐、和睦的氛围中,体会学习的快乐、成长的快乐。全南二小、全南四小、乌桕坝中学、陂头中学等为留守儿童开展了“点亮微心愿”等各种形式的关爱活动;龙源坝小学为留守儿童举办集体生日,让留守儿童感觉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等。

今后,我局将继续努力做好如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法制、政策宣传。利用节假日农民工返乡之际,乡镇政府、司法、学校等部门举办留守儿童家庭亲子活动、家庭教育讲座,普法宣传等活动。形成全社会认真履行法定义务,关心和支持义务教育及“控辍保学”工作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很多家长因新冠肺炎滞留家中的时机,积极宣传我县《关于促进企业用工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措施》、《关于疫情期间进一步强化帮扶措施促进农民工及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推动“赣工回归”的优惠政策,打好“亲情牌”,吸引拟外出务工人员留在家乡工作,促进家庭团聚。

(二)校园内建立亲情热线,成立“亲情电话视频室”,免费为留守儿童开放,要求教师、父母与孩子保持相对固定的联系,让孩子感受到家人的牵挂,让家长掌握孩子在校的学习情况与思想动态;同时,开设心理辅导课程,有效化解疫情期间学生因封闭在家产生的厌学、焦虑沉迷游戏的心理问题,做好“一对”跟踪服务;组织现有老师加强学生心理学研究,探索教材教法、努力提高课堂吸引力的,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三)建立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党委领导、政府实施、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长效机制,同时把这项工作纳入有关政府部门及县、乡、村有关干部和学校的工作考核。在县城的中小学全面开办寄宿制班级,完善乡镇中学及中心小学学生寄宿条件,监督管理好留守儿童托管中心教育教学内容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二是组织开展留守儿童研学活动,走出校门到雅溪围屋、江禾田园、天龙山等地研学,让孩子感受集体温暖,感受家乡变化。三是呼吁爱心企业、社会各部门、属地学校乡镇开展与学生结对等活动,让留守儿童多一份关爱与管教。

感谢您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征询意见表

全南县教科体  

2020年9月5日

抄送: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府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件
foot
主办:全南县人民政府 承办:全南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网站ICP证:赣ICP备0600102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7290002
网站技术电话:0797-7162740 地址:江西省全南县含江路16号 邮箱:Jw_qn@ganzhou.gov.cn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