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02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教育科技体育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5-08 15:24:01 【字体: 打印

尊敬的廖淑红委员:

关于加强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县教科体局一直重视青少年的传统文化教育,将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计划,贯穿于学校德育工作之中,融入学科教学始终,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并通过黑板报手抄报微信公众号、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平台及本县特色文化的擂茶和花棍舞传承活动、艺术展演、红色故事大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坚持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和孝老爱亲、互敬互爱的家庭美德,让学生吸收传统文化的精髓,领略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近年来,我县在各级组织的大赛等活动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第四小学还被认定为“中华传统文化教学研究基地”。

结合您提的建议,今后,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在全中小学进一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

一、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继续开展传统文化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

充分发挥学科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挖掘学科中蕴涵传统文化因素,适当拓展教学内容中涉及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在传授学科知识、能力培养、指导方法的同时,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引导,使学生感受、认同中华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利用广播、板报、墙报、手抄报等进行传统文化宣传;通过主题班队会、读书教育活动、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形式提升对中华优秀文化认知;结合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开展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展演活动、讲座活动,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于传统节日文化、习俗文化、庆典文化之中。

二、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加强对学生传统美德教育的灌输

继续开展“书香校园创建”、“墨香书法展示”、“寻访红色足迹”系列活动。

通过“书香校园”创建活动的经典诵读、主题演讲等,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引导他们学习、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和魅力,并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通过“墨香书法展示”活动,激发和培育学生书法的热情,促进学生扎实开展传统书法练习,感受书法的魅力,提高审美能力和文化品位,增强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感。

通过“寻访红色足迹”活动,使学生在阅读革命传统故事、观看红色电影,走访革命后代、开展红色旅游等过程中,了解中国近现代史特别是中国革命史和中国共产党历史,体验革命情怀,弘扬革命精神,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三、以校园文化建设为导向,营造传统美德教育的氛围

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及传统氛围的营造,力图让校园的每面墙壁说话。结合班级特色,把学生的日常行为评比与传统文明礼仪结合起来,有批评,有表扬,有反省,有鼓励。通过校园环境的建设,让学生得到了美的陶冶,使校园环境增添了浓郁的中华优秀文化氛围。

四、以家庭和社区为阵地,合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在成立家长学校的基础上,定期为家长开设家校课堂,逐步向家长宣传和渗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内容。让孩子们作为一个文明的小使者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到家中,传到社区,从而推动整个社会精神文明发展的进程。

感谢您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征询意见表

全南县教科体  

2020年9月5日

抄送: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府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件
foot
主办:全南县人民政府 承办:全南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网站ICP证:赣ICP备0600102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7290002
网站技术电话:0797-7162740 地址:江西省全南县含江路16号 邮箱:Jw_qn@ganzhou.gov.cn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