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关注民生 > 生产生活水平

我县破解城市管理顽疾 全面提升城市网格化管理水平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10-16 08:57:51 【字体: 打印


1013日,在县城香格里拉小区内,一场别开生面的表彰大会正在举行。县城第十五网格区一批在城市管理工作中涌现出来的文明市民、模范商户、巡查标兵在会上被隆重表彰,18位先进个人分别获得一个电饭煲的物资奖励。

【同期声】文明市民:我今天受到表彰非常高兴,也是广大市民对我的信任。作为全南市民,我肯定更加为全南的文明做得更好。

【同期声】模范商户:今后我会继续努力,为美丽的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同期声】巡查标兵:我将继续履行巡查人员的职责,及时上下岗、及时制止一些不良行为,为我县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表彰文明市民、模范商户、巡查标兵,只是我县加强城市网格化管理的一个缩影。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我县大力实施城市网格化管理,整合各种管理资源,破解城市管理顽疾,加大督查考核力度,推动城市管理常态化、长效化,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初步形成了“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浓厚氛围,农贸市场、居民小区、楼栋庭院从此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生活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省森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县城”“省级生态县”等荣誉纷至沓来,并顺利通过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验收,为把全南打造赣州乃至江西对外开放和对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门户、桥头堡和前沿地带注入了强劲动力。

  自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开展以来,我县用绣花功夫过筛问题。依据自然地理布局和行政区域图,将城区划分为边界清晰、大小适当的29个网格,明确每个网格由一名县领导担任网格长。在此基础上,明确一个牵头单位,再划分子网格为二级网格,把112个单位部门精准定格在责任区域,构筑网格之下还有网格管理框架;网格内的日常管理工作由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负责落实,构建起横向联结单位部门,纵向贯通各级网格的联动管理网络,真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让每一寸土地都有人管理。

  同时,我县还积极落实包卫生、包绿化美化、包秩序,包无乱停乱放、包无摆摊设点、包基础设施无损坏六包要求,29个网格每周分别发布安排表,每个时间段至少安排2名值班人员对责任区域进行巡查,重点劝导纠正在市容秩序、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政路灯设施、园林绿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不能处理的问题及时填写联合整治申报单报送至网格办,交由相关职能部门整治,并加大爱护环境卫生、遵守城市秩序等文明新风的宣传力度,确保工作成效。与此同时,我县引进北控水务集团(中国)有限公司,集中承担城乡环卫工作任务,开启了城乡环卫市场化运营,实现城乡垃圾一扫到底

  为确保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切实落到实处,我县采取”“结合方式,加大网格督查力度。对此,我县专门制定下发《全南县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每日一督查,每日一通报,每月一小结,年终一考核的原则,派出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采取现场督查、资料督查等方式,围绕每周网格巡查情况、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等内容,分别对照评分表随机对城区29个网格进行考核并督促整改到位,直至下发督办函。同时,联合县城管局、县融媒体中心进行视频拍摄督查,并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力度。在此基础上,我县在年终召开检查工作汇报会决定各网格工作等次或排名,以此作为各级文明单位申报评选的重要内容。

  今年以来,我县在城市网格化日常监督巡查工作中,共发现处理相关部件问题近万件(次),组织集中活动35次,参与志愿服务4100余人次,开展网格督查100余次,清理陈旧垃圾1000余吨,依法依规处理“僵尸车”2000多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件
foot
主办:全南县人民政府 承办:全南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网站ICP证:赣ICP备0600102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7290002
网站技术电话:0797-7162740 地址:江西省全南县含江路16号 邮箱:Jw_qn@ganzhou.gov.cn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