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监管 > 公共卫生

全县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4-09 09:15:07 【字体: 打印


4月8日,全县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余钟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爱国卫生运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关系每家每户,连结全南的每一个人。让我们全县一条心,上下一股劲,人人参与、个个用功,齐心协力打好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人民战争,进一步建设好我们共同的家园,装扮更加清爽如洗、清新靓丽的赣粤边际的品质新城、旅游新城。

县委副书记、县长曾平主持会议。陈皓、曹东春、马石旺、肖兰、刘文秋、黄健、冯健全、刘耿、刘婷婷、杨帆等县领导出席会议。


▲余钟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曾平主持会议

会议分别就做好今年的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了布置,宣读了《2020年全南县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2020年全南县圩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2020年全南县交通沿线、景区景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余钟华指出,要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抓好“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爱国卫生月活动。针对生产、生活、购物、交通及居家等环境,广泛动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义务劳动日活动,形成长效机制,长期坚持下去,保证时间、保证人员、保证质量、保证任务。要大力推进病媒生物防制。注重发动群众,有效控制“四害”密度,全面开展环境消毒,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大力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强化农贸市场的消杀,严禁违禁野生动物销售;广泛组织群众翻盆倒罐,清理垃圾桶、楼梯间、地下室、车库、卫生间及易积水容器等,杀灭越冬蚊虫,切实清除“四害”;县卫健、市监、文广新旅、住建、城管等行业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切实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要广泛开展卫生社区、卫生单位、卫生市场、卫生工厂创建。将卫生创建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细化具体化创建标准,开展检查评比,明确奖惩,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扎实开展。要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机制化长效化。积极探索和完善城乡保洁全域市场化运作长效工作机制,努力巩固和扩大城乡爱国卫生运动成果;要健全完善健康知识宣传教育网络,充分发挥工青妇群团组织和民间组织、社会力量的作用,共同参与城乡爱国卫生运动。

余钟华强调,要聚焦重点推进城区环境整治。要扎实开展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行动,以常态化和精细化管理为抓手,构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持续打造有品质、有个性、有人文、有温度、可持续的赣粤边际品质新城、旅游新城。要深入巩固创国卫成果。要对照《国家卫生县城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认真抓好问题整改;要启动新一轮卫生乡镇创建,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创建成功。要进一步提升城市“绣花”管理水平。要抓好日常环卫保洁,治理居民小区居住环境,持续改善群众居住生活条件;要大力整治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占乱用、乱倒乱扔现象,加强流动摊贩、提篮小卖管理,抓好屋顶蓝皮棚、城区流浪狗专项整治,持续推进“网格化”管理,坚持全民发动、共同参与。要持续整治城郊结合部、城中村。要坚持“属地管理、部门保障、综合整治、常态管理”的原则,加强执法,形成工作合力,着力解决环卫和市政设施不足的问题,持续整治环境卫生;要保持对“两违”行为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大打击“两违”行为的力度,坚决消灭存量、杜绝增量;要推进城中村、棚户区改造,统筹利用安置房、移民搬迁安置点,解决好群众的住房难题。要抓好背街小巷整治。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背街小巷改造提升;标准街巷要按照水通、路平、墙美、灯亮、线齐、窗明、畅通的要求,因地制宜实施“两整、三改、四化”提升;要遴选一批基础条件较好、有文化底蕴的背街小巷作为精品街巷,因地制宜设计,分门别类改造,彰显街道特色,突显文化气息,注重文脉延续。要抓好建筑工地扬尘、建筑垃圾整治。实现建筑工地扬尘防治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推进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六个百分之百”要求落地落实;要加强渣土运输车辆监管,加快建筑、装修垃圾处置场建设,加大乱倒建筑、装修垃圾的查处力度。要推进城市功能完善、品质提升。要提升市政基础设施,加快教育园区和中西医结合医院周边城市道路建设,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配建立体停车场,强化市政园林管护,继续开展“种花行动”,加强公园广场、园林绿地养护,大力推进县城周边山体低质低效林改造和裸露土地的绿化,更加注重抓好城乡建筑风貌管控。

余钟华要求,要全面系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要全面开展圩镇整治。要抓好圩镇道路建设、建筑风貌管控、停车场建设、杆线搬迁、市场化保洁及铁皮棚、蓝皮棚、门店招牌整治等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圩镇整治专项行动”;要规行划市,杜绝出店经营、占道经营,改建提升农贸市场,规范畜禽、生鲜蔬菜交易;要突出重点,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将环境整治与现代旅游、特色产业、传统文化等深度融合。要着力推进交通沿线、景区及周边整治。要以更高质量、更高标准抓好高铁、高速、旅游公路沿线及周边环境整治,加强沿线及周边绿化美化,管控好建筑风貌、发展好旅游产业;要扎实做好景区景点出入口、停车场、游客中心、游客步道两侧、游客重点观光区域及其附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要扎实开展示范村、重点村、薄弱村人居整治。示范村要在“五抓五美”上做示范,重点村在清、改、用、管、美“五字诀”上有大提升,薄弱村在推进村庄整洁干净上做文章,抓好“七带头”,充分发挥村干部、村小组长、妇女小组长、群众党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人员的示范作用;要统筹推进,既抓好道路两边、村庄周边,也抓好偏僻村组、边角地段的整治工作,实现处处美、家家美;要强化激励,持续开展清洁家庭评比,激发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坚持攻坚战与持久战相结合,探索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察”的村庄管护长效机制;要推进厕所革命,合理规划、标准建设、加强管理,做到干净整洁;要扎实推进“五净一规范”,补齐交通、饮水、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短板,提升薄弱村组的发展能力。


▲会议现场

曾平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要紧盯目标不放松,突出重点抓落实。要结合爱国卫生月活动的开展,大力实施病媒生物防制专项行动,持续加强疾病预防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发挥好各级党政机关的示范引领作用;要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流动现场会、迎接全省旅发大会为契机,着眼于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强化乡镇所在地、城郊接合部、城中村、农贸市场环境综合整治,切实抓好老旧小区改造、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重点区域违建别墅的清理及赣南乡村建筑风貌特色保护与传承等方面工作。要着眼长远不放松,建管并重抓落实。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要带好头,主动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一线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要压实责任不放松,凝心聚力抓落实。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压实各方责任,制定细化方案和措施,把任务节点理清、工作责任厘清,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件
foot
主办:全南县人民政府 承办:全南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网站ICP证:赣ICP备0600102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7290002
网站技术电话:0797-7162740 地址:江西省全南县含江路16号 邮箱:Jw_qn@ganzhou.gov.cn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