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监管 > 公共卫生

全南县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救治管理新模式的通知

来源:全南县人民政府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1-12 16:08:42 【字体: 打印

各乡(镇)卫生院,县直各医院卫生单位,全南康平精神病医院:

为解决人民群众在看病就医过程中“看病难、看病烦”的问题,特别是为了让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在免费救治过程中能“少跑腿、不跑腿”,助力全县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避免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根据《赣州市卫生健康委关于推广严重精神障碍救治管理新模式的通知》(赣市卫健医政字〔2019〕137号)文件要求,拉近与患者的距离,降低患者及家属对卫生院精防人员上门随访的难度,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借鉴宁都县黄陂镇中心卫生院的做法,县卫生健康委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代办免费救治手续、代领免费救治药品、送医送药上门随访服务”的严重精神障碍救治管理新模式,并提出以下要求,请认真抓好落实。

一、“二代一送”新模式服务流程

根据我县实际情况制定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代办免费救治手续、代领免费救治药品、送医送药上门随访服务”的流程(见附件),各乡(镇)卫生院及各免费救治定点医院加强沟通,及时做好对接协调工作。

二、提升“七个率”、强化质控督导

各乡(镇)卫生院应以提升报告患病率、管理率、规范管理率、服药率、规律服药率、面访率、体检率为目标,做好“二代一送”新模式服务;县卫健委每半年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能每个月服用到免费救治药品,确保患者及家属信息不泄漏;同时加强医保相关制度监督,避免“骗保、套保”情况的发生。

三、加强帮扶、确保实效

县人民医院、康平精神病医院应严格按《赣州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赣州市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项目对口帮扶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市卫健医政字〔2019〕76号)精神,充分发挥对口帮扶的作用,与精防人员分片区集中时间对辖区内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走访,确实做到对患者病情清楚了解;精防人员每次随访(或代办手续)时应祥细了解患者病情变化情况,对发现有病情波动的患者,应及时记录并转诉给精神科医师,让其根据患者病情变化及时调整药物或增减药物剂量,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有效、安全的治疗。

四、主动宣传、自愿参与

各定点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应加大免费救治宣传力度,在每年的第4季度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随访服务时面对面将免费救治政策宣传到位,积极做好代办免费救治手续所需的材料、时间地点等情况的宣教工作,动员患者或家属及时本乡(镇)卫生院办理代办手续。如患者选择在县外的其他医疗机构取药,可为其代办免费救治手续后由患者或患者家属自行取药。

五、“二代一送”人员经费保障及考核

“二代一送”严重精神障碍救治管理新模式,是公共卫生项目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的创新管理模式,落实新模式必相应增加了精防人员的工作量,为保障新模式落地,经研究,决定精防人员每月增加150元列入绩效考核,每半年考核一次,考核标准为严重精神障碍救治管理中“七个率”是否达标,规范管理率、规律服药律、报告患病率中有一个率不达标为不合格150元减半,两个率不达标直接扣除150元,委领导对卫生院院长及精防人员进行约谈或诫勉谈话。

附件:“代办免费救治手续、代领免费救治药品、送医送药上门随访服务”具体流程及相关附件

2019年12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全卫健字〔2019〕127号全南县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救治管理新模式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件
foot
主办:全南县人民政府 承办:全南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网站ICP证:赣ICP备0600102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7290002
网站技术电话:0797-7162740 地址:江西省全南县含江路16号 邮箱:Jw_qn@ganzhou.gov.cn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