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监管 > 公共卫生

2020年度全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情况的通报

来源:全南县人民政府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12-31 16:21:22 【字体: 打印

各乡(镇)卫生院,县直各医疗卫生机构,大吉山矿区医院:

为科学评价全县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实施情况,推动项目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按照县卫健委、县财政局《关于印发全南县2020年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方案的通知》(全卫健字〔2020〕105号)要求,县卫健委组织人员成立评价组,于2020年12月21-25日对全县承担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14个乡镇卫生院,大吉山矿区医院开展情况进行了年度绩效评估。

一、评价基本情况

综合评价以各单位组织管理、资金管理、项目执行、实施效果等情况为主要内容,结合县级公卫考试成绩、全省基层卫生人员服务能力在线考试成绩情况形成了绩效评价结果。

(一)基层卫生院绩效评价结果。考核分值前三名分别为:第一名,龙源坝镇中心卫生院;第二名,南迳镇中心卫生院;第三名,城厢镇小慕卫生院;后三名分别为上江卫生院;大庄卫生院;竹山卫生院。

(二)县直有关医疗卫生单位根据各自单位实际情况认真履行购买服务职责,协助和指导基层卫生院开展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组织管理。一是实施方案可操作性不强,大部分卫生院无经费测算。乡镇卫生院制定的实施方案内容工作任务、职责分工不合理,不符合逻辑,如大吉山镇卫生院,乌桕坝卫生院;二是制定绩效评价方案无卫生院内部人员考核指标,考核内容有缺失(工作量);三是对村医的考核不到位,工作督导不到位,部分单位未将考核结果与资金挂钩,如上江卫生院。四是项目培训在线考试工作不到位,查看系统显示木金卫生院1人缺考,南迳镇中心卫生院1人缺考,社迳中心卫生院4人缺考,中寨卫生院5人缺考。

(二)项目执行情况

1.居民健康档案管理。一是电子健康档案管理不规范,重复多,如重复档案,缺项漏项档案,导致系统统计数据出现逻辑错误(建档完成数比任务数多如小慕卫生院,金龙卫生院);二是部分单位重点人群管理率低,系统内查看龙下卫生院动态使用率未达标(45.25%);三是管理数据、台账有出入,纸质档案管理及电子台账编号管理无序,查找档案困难,如大庄卫生院、竹山卫生院。

2.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健康管理。“老高糖”存在普遍问题:一是健康评价漏评与错评;二是危险因素控制与健康评价中的异常没有相对应,习惯思维;三是血压控制两次不满意未增加随访次数(有小部分一次不满意就增加随访,超过规范要求),更没有转诊;四是随访开出处方药,但对象一直不服药;五是较多高血压对象长期不服药,但血压值一直控制满意的患者,需要排除患者是否高血压病;六是有为做档案而体检现象,体检结果没有及时反馈给对象(包括口头)。

3.中医药健康服务管理。部分单位0-3岁儿童中医药服务管理均未完成,0-36月儿童管理率最低的后三名是龙下卫生院(21.39%),乌桕坝卫生院(35.09%),中寨卫生院(37.02%)。

4.0-6岁儿童健康管理。大部分单位的0-6岁儿童健康管理都未完成,0-6岁儿童管理率最低的后6名是龙下卫生院32.5%,大庄卫生院41.65%,竹山卫生院52.65%,中寨卫生院53.86%,乌桕坝卫生院54.63%,社迳中心卫生院56.24%。

5.孕产妇健康管理。大部分单位的孕产妇健康管理均未完成,购买单位转至乡镇卫生院的档案仍存在个人信息表旧版本现象。

6.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部分卫生院未及时更新团队人员信息;查看江西省居民健康系统,显示2020年出生的儿童人数不等于2020年新生儿访视人数,2020年出生儿童数1454人,新生儿访视1378人,76人漏访或重复建档。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认真落实问题整改。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绩效评价及日常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对照各自单位所列问题以及在评价反馈过程中评价组专家意见,结合单位自查情况,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并整改落实到位,整改落实情况将作为绩效评价的重点内容列入考核。各单位于2021年3月10日前将问题整改报告,问题整改情况表,经院长签字后加盖单位公章报委基卫妇幼健康股(qnwjwjwyzg@163.com)。

(二)严格加强资金管理。各单位项目补助资金要按照专款专用、绩效考核的原则管理,依据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时发放村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规范项目补助资金有效使用,从源头上防范和避免资金使用不规范,拨付不到位、不及时等问题。

(三)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一是按照《规范》第三版服务内容、程序、要求的完成指标,确保数量、质量、效果三达标。二是抓服务重点,要重点抓好重点人群(贫困人口、老年人、孕产妇、0-6岁儿童、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精神障碍)及两大群体(计生特殊家庭、残疾人)的签约服务,并以签约服务抓手,抓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落实。三是抓服务质量,认真组织好各项目培训,县级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要加大对乡镇卫生院的指导力度,确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质量稳步提升,进一步规范化。

(四)有效运用考核结果。继续强化对乡村医生实施项目日常监督指导工作,将日常督导情况纳入全年绩效评价内容,将项目任务完成数量,服务质量等作为重点评价内容。强化评价结果的运用,将评价结果与乡村医生收入挂钩。委将定期开展考核,对项目完成好的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对问题整改及项目落实不到位的单位扣减项目资金并对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

2020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件
foot
主办:全南县人民政府 承办:全南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网站ICP证:赣ICP备0600102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7290002
网站技术电话:0797-7162740 地址:江西省全南县含江路16号 邮箱:Jw_qn@ganzhou.gov.cn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