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健康全南

世界卫生日|你的生活习惯真的健康吗?

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访问量: 发布日期: 2022-04-07 18:00:53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
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改变:
我们逐渐习惯了
对着纸巾或弯曲的手肘打喷嚏、咳嗽
我们的许多会议和课程转为了线上
我们的新年愿望
逐渐成了“平安健康最重要”
……
这次疫情让我们怀念过去的生活
也让我们愈发意识到了健康的重要性
但是,你知道吗?
在变化的不仅只有疫情
环境污染、癌症、哮喘、心脏病等
疾病也都在日益增多
如果不采取行动
我们离之前的世界将会越来越远……

今天是第73个世界卫生日,世界卫生组织将全球主题确定为“我们的地球,我们的健康”。当前全球正在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也正在努力促进一个更健康,更绿色的世界。

今年也是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世界卫生日中国主题定为“健康家园,健康中国”,旨在新时代继续传承爱国卫生运动的优良传统,营造爱祖国、讲卫生、树文明、重健康的浓厚文化氛围。

我们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保护自己的健康呢?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以及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健康生活习惯常见误区


×追求“健康”的“轻食”简餐

轻食指的是低糖、低油、低盐、高纤维的食品,沙拉是轻食最普遍的形式。事实上,沙拉中的沙拉酱一般热量较高,吃太多不仅不利于减重,还有可能增加体重。而且大多数轻食中主食都比较少,碳水化合物严重不足,会消耗机体蛋白质,进一步损失身体肌肉,既不健康也不利于减重。



× 锻炼提高免疫力抵消熬夜的伤害 

熬夜后,人体心血管系统已经有些超负荷运转,心脏跳动的节律发生紊乱,心血管不能得到休息,这时再进行大强度的运动会进一步刺激心跳加速和血压增加,很容易因心脏或血管超负荷运转而诱发各类心血管疾病。


×电子烟的危害比传统卷烟小,可以用电子烟来戒烟

      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有着与卷烟类似的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它是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让用户吸食的一种产品,吸电子烟也会成瘾。世界卫生组织专门对电子烟进行了研究,并得出了明确的结论: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它更不是戒烟手段,必须加强对其进行管制,杜绝对青少年和非吸烟者产生危害。


×周末补觉弥补工作日的睡眠不足

      周末补觉的最大恶果是造成生物钟紊乱。周末比平时睡得多反而会让人在周一上班的时候感到更加疲惫。补眠应当科学、合理,不能放纵自己想睡多久睡多久,否则不但会头晕、生物钟打乱,还容易造成失眠等恶果,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

坚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勤洗手,保持手部卫生

      在咳嗽打喷嚏、传递文件前后、吃饭前、上厕所后等,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用一次性纸巾或干净毛巾擦手。





温馨提醒

洗手是防止自己和亲人生病的最有效方法之一,特别是在你可能感染和传播细菌的关键时刻。

·用肥皂和水洗手至少20

·如果没有现成的肥皂和水,请使用含有75%的酒精免洗洗手液来清洁双手。



科学佩戴口罩

      佩戴口罩前应洗手,注意区分口罩正反和上下,口罩应遮盖口鼻,调整鼻夹至贴合面部,定期更换。口罩戴到下巴上,不遮住鼻或仅遮盖部分鼻都是错误的,会增加染疫风险。



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常洗手,不用脏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温馨提醒
咳嗽、打喷嚏时掩住口鼻,有助于防止流感、新冠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的传播。

   ·当你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嘴和鼻子;
   ·把用过的纸巾扔进垃圾桶;
   ·如果你没有纸巾,咳嗽或打喷嚏到肘部,而不是手;
   ·记得在擦鼻涕、咳嗽或打喷嚏后立即洗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件
foot
主办:全南县人民政府 承办:全南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网站ICP证:赣ICP备0600102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7290002
网站技术电话:0797-7162740 地址:江西省全南县含江路16号 邮箱:Jw_qn@ganzhou.gov.cn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