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健康全南

【健康全南】健康科普/乙肝是怎样传播的?

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访问量: 发布日期: 2022-07-28 17:53:15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乙肝是通过什么途径传播的?

如何进行自我保护?

爸爸妈妈患乙肝如何生下健康宝宝?

一起来了解一下

👇👇👇


 乙肝是通过什么途径传播的?

1、母婴传播


图片

乙肝在我国以母婴传播为主,占30%~50%,主要是分娩过程中婴儿因破损的皮肤或黏膜接触了母亲的血、羊水或阴道分泌物等感染。


2、血液传播(包括皮肤和黏膜微小创伤)


图片

是指带有乙肝病毒的血液进入人体造成了乙肝病毒的感染。

使用未经严格消毒的医疗器械、侵入性诊疗操作和手术、不安全注射特别是毒品注射等可能会传播乙肝病毒。


乙肝病毒也可经破损的皮肤或黏膜传播,如修足、纹身、打耳洞、共用剃须刀和牙具等。


3、性传播


图片

在性接触中,乙肝病毒可通过皮肤黏膜引起感染。大部分经皮肤黏膜的传播是因为皮肤黏膜有损伤,接触到含有乙肝病毒的体液,从而感染乙肝病毒。

与乙肝病人发生无保护的性接触,特别是有多个性伴侣者、男男同性恋者,感染乙肝的风险较高。


 怎样自我防护?

主动接种乙肝疫苗是保护自己的最好方法!

此外,做好自我防护也很重要:

1、少接触乙肝病人的血液,必要时戴手套;

2、不共用注射器、针头、血糖仪、牙具、剃须刀、修甲刀等;

3、发生性行为时使用安全套。


 爸爸妈妈有乙肝 
 怎样生下健康宝宝?


首先,乙肝会遗传给宝宝吗?


这是一个误解,乙肝不是遗传病,而是传染病,之所以小孩会得乙肝,是可能因为通过母婴传播,感染了乙肝病毒。


爸爸妈妈有乙肝

怎样生下健康宝宝?


 乙肝妈妈要注意: 


1、什么是乙肝母婴传播?

乙肝母婴传播是指有乙肝的妈妈,即妈妈检查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尤其是大三阳的乙肝妈妈,在妊娠和分娩的过程中,将乙肝病毒传播给胎儿或新生儿,引起宝宝乙肝病毒感染的过程。母婴传播是乙肝病毒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目前我国约40%-50%的感染者都是通过母婴传播感染。


2、乙肝妈妈什么时候适合怀孕?

乙肝妈妈怀孕前,最好由肝病科医师评估肝脏功能,若是肝功能一直正常的可正常怀孕,若是肝功能不正常的,需经治疗后肝功能稳定后再怀孕。另外,若是正在干扰素抗乙肝病毒治疗的,必须避孕,因为干扰素能抑制胎儿生长。


3、乙肝妈妈怀孕后要特别注意什么? 

怀孕后,需要第一时间告知产科医师妈妈有乙肝,定期检查肝功能,若是肝功能不正常,马上到肝病科看病,若是一直肝功能正常,孕24周左右需加查HBV-DNA定量及肝脏彩超,全面评估肝功能及病毒活动的情况,看看需不需要做乙肝母婴阻断治疗。


4、乙肝妈妈能母乳喂养吗?

乙肝妈妈未服用抗乙肝病毒药物的,宝宝出生后及时接种乙肝免疫球蛋白及乙肝疫苗后,可以母乳喂养。如果乙肝妈妈产后仍服用替诺福韦酯的,可以母乳喂养,若是产后仍服用替比夫定的,还是建议人工喂养。


5、乙肝妈妈只能选择剖宫产吗?

剖宫产并不能降低乙肝的母婴传播机会,具体的分娩方式应听产科医师根据具体情况来安排。


 乙肝爸爸应注意:


爸爸有乙肝病毒,一般是不会传给宝宝的,宝宝出生后,常规乙肝疫苗接种即可。

不过,宝宝月龄小、免疫系统不健全的时候,不要有口对口的喂食这样类似的亲密接触,另外,餐具注意消毒,以降低乙肝病毒传染给宝宝的可能性



虽然乙肝具有一定的传染性

但只要主动接种疫苗、做好科学防护

家庭成员、朋友之间

可以避免传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件
foot
主办:全南县人民政府 承办:全南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网站ICP证:赣ICP备0600102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7290002
网站技术电话:0797-7162740 地址:江西省全南县含江路16号 邮箱:Jw_qn@ganzhou.gov.cn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