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大攻坚战

全县主攻工业推进会召开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11-11 09:35:27

  11月9日,全县主攻工业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省工业强省推进大会、全市主攻工业推进大会精神,调度部署我县“主攻工业、三年再翻番”工作,加快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县委书记余钟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曾平及肖兰、李建华、刘婷婷、张毅、曾春平等县领导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副县长陈皓主持会议。会议通报了前三季度主攻工业工作、招工工作情况及前三季度招商工作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

  余钟华在讲话时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我县主攻工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他强调,全县上下要围绕“主攻工业,三年再翻番”目标,始终坚持工业发展不放松,把打造电子信息工业首位产业进行到底,铆足干劲,只争朝夕,奋发有为,为打好主攻工业攻坚战、推动全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就进一步推进全县工业发展,余钟华强调:

  ——要聚焦壮大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加快建设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的电子信息产业转移基地。要进一步想方设法引进“高、精、尖、大”企业,聚焦光电显示、电子设备智能制造细分领域,紧盯行业高端、产业后端,引进科技含量高、创新型、体量大、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要创新思路和方法,切实加大招商力度,通过以商招商、协会招商、委托招商的方式,提升招商实效。要进一步想方设法促进细分领域集群化,在扶持晶阳光电、科昂电子、永能不锈钢等现有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坚定不移招大引强;要补齐产业链条,围绕两个细分领域的中高端企业进行发力,不断引进关联的企业,确保产业之间、企业之间能够形成产业要素配套。要加大以商招商力度,引进一批配套企业来县投资,与周边的电子信息上下游企业进行配套。要进一步想方设法实现产学研用“满园扩园”,进一步加大产学研用园区的招商力度,拓宽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战略合作,再引进1至2个企业和研发机构,整体提升我县电子信息产业的研发创新能力。

  ——要着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工业产业上规模更优化。要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在推动电子信息首位产业重大突破的基础上,继续下大力气推动不锈钢、氟新材料、稀土新材料优势产业创新发展、高端发展、集聚发展。要持续发展不锈钢产业,加快形成完整的不锈钢产业链条;要着力壮大稀土新材料产业,利用好赣州稀土产业外溢和配套需求,通过牵线搭桥引进合作伙伴,输入资金、注入技术,帮助企业转型升级、重获生机。要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聚焦新兴行业领域,时刻关注当前5G应用在电子信息领域和物联网方面产业发展态势,加强跟踪对接、重点攻关,积极开展产业招商。

  ——要全力强化要素保障,为工业经济持续快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建立政企银会商机制,加强政银企对接合作。政府要充分发挥好协调者、推动者和调控者的作用,推动银行落实普惠型信贷及“续贷”政策,引导企业加大对工业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对县域金融机构的对公性项目进行竞争性存储,并制定指标体系,对其进行考核,为企业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要着力解决招工留工难,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多引进科技含量高、创新型等智能化程度比较高的项目,同时鼓励现有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实施“机器换人”,减少企业用工;要加快对企业员工的技能培训,县职业学校要在引进“名师”进一步扩大学校影响力的同时,加强与企业的对接,强化“校企园”合作,构建校企合作、产教深度融合的长效机制,解决结构性缺工问题;要研究出台更具吸引力的留工用工政策,对熟练工、技术工在购买住房、薪酬待遇、子女就学给予一定的补贴或优惠。要着力解决项目用地难问题,加快标准厂房建设,加快推进产学研用园区满园扩园行动,着力提高标准厂房的入驻率和利用率;对工业园区工业用地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大力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加快完善低效用地和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实现亩均效益和节约用地双赢。要着力解决园区配套难问题,积极探索各种方式,加快完善园区生活性配套,着力办好标准厂房食堂、企业食堂、企业职工宿舍,加快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引进超市、餐馆等生活配套设施,解决好企业生产、员工生活配套等问题。特别要下足功夫真心实意认真负责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挂点联系服务企业制度,落实好县领导每月与企业家见面、民营企业家约访县领导制度,在为企业解决具体问题同时,建立企业沟通联络机制,分层次建立起企业家、管理人员、普通工人等三个层次的联谊会,深化交流合作,促进抱团发展。

  曾平在会上要求,要把招商引资责任压到实处,坚持把招大引强作为做大工业经济、推动工业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主动出击,加强精准对接,紧盯目标企业,着力引进一批具备产业带动优势、有产业关联效应或配套协作功能的大项目落户全南。要强化考核,强化项目从洽谈、签约、落地、投产全过程的跟踪服务,对招来的每个企业、每个项目,引进的每笔资金,都要跟踪问效。要加快推进引进项目的开工建设,增强工作主动性,做好统筹协调,以项目为抓手,做好服务,加快项目建设步伐,使项目早日落地“开花”。要以项目为抓手,做好跟踪服务协调,以问题为导向,部门联动,合力推进,有针对性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解决企业融资、用工等实际问题,充分发挥信贷资金主渠道作用,建立健全政银企对接平台,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对企业的信贷投放,帮助企业融通资本,加快推进企业实现达标生产;要全力做好工业企业用工服务,积极宣传就业政策、就业环境和企业用工信息及薪资待遇,加快推动城乡剩余劳动力向园区集中、在企业务工;要积极帮助解决好企业生产经营和员工生活配套设施建设,以及用工难特别是专业人才紧缺等问题,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强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