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新战场!江西省深入打击涉互联网黑恶犯罪

来源: 江西新闻客户端 访问量: 发布日期: 2020-07-28 16:08:52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九江警方经过数月努力,成功侦破一起网络“套路贷”犯罪案件。这一案件有着涉互联网黑恶犯罪的典型特征——利用网络向受害人高利放贷,收取“砍头息”、高额“违约金”“续期费”,不断垒高“本金债务”,并使用威胁、骚扰、辱骂等各种“软暴力”手段催收。

  今年以来,江西省把网络空间治理纳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方向,通过深入打击涉互联网黑恶犯罪、加强新型犯罪研究、加强网上网下监管等,开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网上新战场,推动专项斗争向信息网络延伸。

  年初,全省公安机关部署开展“净网2020”专项行动,将打击重点对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等有组织犯罪以及网络套路贷、暴力传销等新型黑恶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共清理网上涉枪爆、涉毒、网络招嫖、网络赌博、网络诈骗等违法有害信息261条,组织开展对省内互联网企业安全检查101家次,侦办涉网刑事案件511起。其中,成功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宜春网络水军案和萍乡网络裸聊案等涉互联网黑恶犯罪专案。

  “云电”攻坚行动同步展开。全省公安机关“打、防、管、控、宣”全面发力,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份,全省共破获电信诈骗刑事案件3805起,同比上升351%,抓获犯罪嫌疑人1521名,同比上升159%;破获了一系列涉案金额多、社会反响大的诈骗案件,全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高发态势得到了初步遏制。

  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省政法各单位研究涉互联网黑恶犯罪的特点,完善证据标准,强化办案指导,确保办案质量。各有关部门深入研究网络“套路贷”等新型网络黑恶犯罪成因及特点,坚持源头预防、全链条治理,健全“打、防、建”综合治理机制。省委网信办持续加大监管和打击力度,建立专项线索监测上报机制,加强对网络技术服务商、支付服务商、广告服务商和数据支撑服务商的监管,从严查处了一批为涉信息网络黑恶违法犯罪提供便利和服务的网络平台与公司。今年以来,已依法关闭违规网站240个,关闭公众账号133个,下架应用程序299个,向有关部门移交线索1个,有效地净化了全省网络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件
foot
主办:全南县人民政府 承办:全南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网站ICP证:赣ICP备0600102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7290002
网站技术电话:0797-7162740 地址:江西省全南县含江路16号 邮箱:Jw_qn@ganzhou.gov.cn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