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廉洁全南

廉洁全南建设助力县域治理

来源: 全南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 2021-02-02 17:04:13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冬日暖阳,走进全南县陂头镇正河村里庄坝村小组,村庄焕然一新,小游园、停车场等设施一应俱全。2020年,该村上马了数百万元工程项目,全程公开透明,没有发生一起信访问题。正河村的变化,是该县以廉洁全南建设为引领,助力基层治理的缩影。

作为全省廉洁建设试点县,全南县以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为目标,通过“聚焦‘标后’强监督、上下联动护‘生态’、涵养文化传清风”,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积极发挥廉洁建设在县域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聚焦“标后”强监督

日前,全南县桃江新区学校项目建设单位收到一份提醒函,包括“工程变更第3项未设计景观配套亮化”等5项内容,要求立即整改。过去,政府工程建设领域监督分散、乏力,问题多发、腐败易发,极大危害政治生态。

廉洁全南建设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标后监督为重点开篇破题,先后制定出台13项制度规定,把项目建设单位、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发改、财政、审计、纪检监察、人大、政协等八类监督主体纳入其中,建立责任清单、联席会商、线索移送和联合督查等4项监督推进机制,扎紧扎牢规范项目建设与管理的制度“笼子”。

标后监督工作的新变化,让该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感慨工作有抓手了。一年来,该县共下发整改通知单370份,立案查处违规违法问题15起,行政处罚金额30余万元。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日常监督和党员民主监督作用,该县在市政、交通、水利等项目成立临时党支部12个,引导党员当好“宣传员”“服务员”“监督员”;推行工程项目建设“双合同”制,既签订工程合同,又签订廉政合同,共同把好项目建设质量关、廉洁关。此外,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对工程项目标后开展全过程、嵌入式监督,查处标后违纪违法问题10起17人,挽回经济损失1570余万元。一年来,全县投资项目同比增加23个,投资金额同比增加4.2亿元,变更项目同比减少6个,涉及金额同比减少1.4亿元,实现“双增双降”。

上下联动护“生态”

短短几个月,金龙镇贫困户贴息贷款还款率稳居全县前列。而此前由于各相关责任人履职不力,导致部分贫困户逾期还款,因此被县里通报。这是该镇纪委向党镇班子成员发出《履职提示》后的转变。

金龙镇通过“抓学习、抓防范、抓监督、抓惩戒、抓文化”系统推进廉洁乡村建设,健全农村基层监督体系,推动廉洁全南建设在乡村一级落细落实。

以金龙镇为代表的廉洁乡村建设仅是廉洁全南建设的缩影,此外,还包括廉洁机关、廉洁校园、廉洁社区、廉洁医院等六类示范点建设,示范点遍布全县各部门、涵盖各领域,旨在压实监督职责,织牢民主监督网。

由于廉洁全南建设是一个系统复杂工程,因此该县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观念,将廉洁全南建设融入全域治理体系、列入全县高质量发展考核重要内容。风清气正的环境,吸引客商纷至沓来。2020年,全县引进项目32个,“5020”项目数实现历史性突破。

涵养文化传“清风”

“青菜豆腐有营养,山珍海味勿求吃”“生活要刻苦,婚丧莫铺张”……2020年以来,全南县家风家训廉政教育基地,成了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的重要“打卡”地。

“我们把家风文化、客家文化、宗祠文化和廉洁文化有机结合,在潜移默化中培育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风尚。”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伴随着一阵擂鼓声,《雅溪唐鉴》正在雅溪古村精彩上演。据了解,《雅溪唐鉴》用歌舞、民俗展演的方式生动演绎客家风土人情、家风家训及廉洁故事,深受游客和群众喜爱。

结合“1+7+N”,该县编排《豆腐哥豆腐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歌舞,借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平台开展廉洁宣传教育,推动廉洁文化“七进”活动,打造了39个廉洁文化创建示范点,建设了一批以梅、兰、竹、菊为主题的廉洁村落、清风社区。廉洁文化如春风化雨般浸润人心,讲诚信、明礼节、有诗书、守法度在全南蔚然成风。(钟慧燕 肖玉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件
foot
主办:全南县人民政府 承办:全南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网站ICP证:赣ICP备0600102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7290002
网站技术电话:0797-7162740 地址:江西省全南县含江路16号 邮箱:Jw_qn@ganzhou.gov.cn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