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公开透明聚人心 ——赣州市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政务服务工作综述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 访问量: 发布日期: 2023-05-15 16:54:00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在赣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引导下,市民张女士很快通过“政务公开专区”获取到最新的社会保险政策信息。“这个'政务公开专区’真不错,社会保险、市场监管等相关政策信息都能了解到,工作人员还细心介绍办事流程和所要的材料。”张女士说。

近年来,赣州市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新模式,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紧扣企业、群众办事需要,不断完善公开机制,拓宽公开渠道,让企业、群众办事“找得到、问得清、看得懂”,着力打造赣州政务公开新品牌,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多元解读实现信息传递“零距离”

“太方便了,轻点鼠标,各类政务办事清单一目了然。”近日,市民刘先生登录政府门户网站,法规文件、发展规划以及社会保障、行政审批等政务服务事项一览无余。

在信息化社会,政府网站是党委、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近年来,赣州市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充分运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聚焦双“一号工程”、政府决策和社会民生等领域,突出做好与企业、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政务动态,大力宣传政策文件,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对政策文件的知晓度。

“'户长会’既能让我们了解到与自己息息相关的惠民政策,又能为我们调解矛盾纠纷,希望这个活动一直进行下去。”今年8月,会昌县麻州镇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创建活动为抓手,组建8个工作组,以“户长会”的形式,面对面向村民宣传就业创业、乡风文明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政策信息,为群众答疑解惑,确保惠民政策落地落实。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对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今年8月,章贡区政务公开广场正式启动。该广场共设置宣传展示区、“五公开”展示区、政务公开专区展示区、政务公开活动展示区四大区域,是面向广大群众的“一站式”政务公开中心,也是全省首家集自助查询、宣传服务于一体的政务公开广场,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公开体验,让政务公开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记者日前走进章贡区政务公开广场,看到广场上的户外灯箱展示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全过程,大厅内设置政务公开自助服务区、政策解读咨询区、政府信息查询区、政务公开+业务办理区等多个功能区域,向广大群众提供全方位、立体式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资源,成为企业、群众办事的“最好平台”,优化营商环境的“最佳窗口”。

为了让群众听得进、看得懂,赣州市不断创新方式,以群众的视角、群众的语言,采用文字解读、图表图解、新闻发布会、专家访谈等方式解读政府政策文件,让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政策、掌握政策、运用政策,享受改革带来的红利,助力政务服务“一次办好”,真正把政务公开情况送到群众身边去。

“针对群众和企业关注热点,我们动态更新政策问答知识库,通过语音及时规范解答。”赣州市12345热线管理中心主任钟晓艳说,通过建立政策问答知识库,组建精干的政策解读专员队伍,整合市政府各部门政策解读专员联系电话作为后台支撑,提供“一号答”的政策咨询和解读服务,真正让办事企业、群众一看就懂、一填就对,一审就过、一次办好。

创新模式架起政民互动“连心桥”

“办理营业执照需要哪些手续?”“身份证掉了,补办的话需要多久时间?”赣州市12345热线话务员肖玲玲每天都会接到诸如此类的电话咨询,面对市民反映和咨询的问题,她都会用热情的态度和亲切的语气去回应。

家住章贡区水东镇东河车站A栋的杨先生向赣州市“五型”政府建设扩大社会参与加强社会监督平台(赣南日报社“问政赣州”平台)反映,在小区外墙改造时,家里的空调外机被包裹在外墙内,散不了热,无法正常使用。经“问政赣州”平台记者采访报道后,相关部门立即整改,杨先生家空调外机被包裹的问题得到解决,空调恢复正常使用。

……

“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百姓,赣州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和赣州市'五型’政府建设扩大社会参与加强社会监督平台(赣南日报社“问政赣州”平台)是赣州市优化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一个缩影。”赣州市政府新闻发言人、赣州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罗璘说。

近年来,赣州市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政府+媒体”的形式,坚持从群众需要出发,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政务公开载体,在发挥传统公开方式优势的同时,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作用,畅通政府和群众沟通渠道,开通运行政务服务热线和“网络问政”平台,实时听取群众反映问题和意见建议,并通过媒体跟踪报道督促有关部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部分推诿扯皮、久拖不办、长期未结的投诉件,由赣州市“五型”办、赣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不定期督办,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及时化解群众矛盾,让群众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与此同时,赣州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整合了全市各县(市、区)长热线和市级政府各部门7位数服务热线,以及除110、119、122等紧急警务类之外的11条短号热线,主动倾听群众诉求,提供服务帮助,回应群众关切;“问政赣州”平台有专人专岗负责,让群众诉求一键直达,实现了“指尖投诉”。

此外,赣州市还通过举办市民开放日活动以及常态化开展市长热线日活动,推动“疑难杂症”得到“根治”,并创新推行政企圆桌会议制度,全力打造优质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环境,切实提高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延伸触角让便民服务更贴心

“个人全生命周期二维码真是方便,一扫就知道上户口、上学、办医保怎么办理。”近日,打算办理医保业务的温先生在石城县高田镇便民服务大厅完成了业务办理。对此,他称赞说:“我想了解什么信息,'码’上查询,就能实现政策信息一手掌握,特别方便。”

在实行政务公开中,赣州市紧紧围绕依法行政这一主题,不断增强政务工作的透明度、精准度,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示范建设,立足公开专区、公开目录、公开渠道、急难问题、服务水平、政民互动等方面,全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促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这次活动真的是将服务送到了家门口,既能检查身体,又能看文艺演出,还能了解到相关政府政策,暖心又方便。”今年7月,章贡区沙石镇通过开展“文明集市”志愿服务活动,现场设置医疗服务、政策宣传、文艺汇演等多个服务点,让村民在享受多姿多彩“文化大餐”的同时,还可以享受便民服务,比如咨询了解与自身息息相关的政策,做到文艺享受与政务公开相融合。

为满足企业、群众“智能化、便利化、个性化”办事需求,赣州市运用5G、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逐步打通系统壁垒,率先在全省建成首个“数字政务指挥舱”,并在简化审批程序、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间上下功夫,通过建立推广“掌上办、自助办、一号办、帮代办”等多种服务,扩展延伸便民服务“最末梢”。同时,整合公安、人社、税务、工商等部门的自助服务终端,建设“数字政务24小时自助服务区”,开启政务服务“不打烊”“自助办”新模式,切实让群众“找得到、看得懂、办得快”,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

把政务信息送到群众手中,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如今,赣州市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市县两级全覆盖,创新推出惠企政策“线上一网、线下一窗”集中兑现、“市县同权”、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全产业一链办”、“一网通办”数字化等改革措施,并提高惠企政策兑现便利度,上线“亲清赣商”惠企政策兑现平台,实现全市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直达企业”。截至目前,“亲清赣商”惠企政策兑现平台已为5.2万家企业兑付近40亿元,企业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

审签:郑少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件
foot
主办:全南县人民政府 承办:全南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网站ICP证:赣ICP备0600102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7290002
网站技术电话:0797-7162740 地址:江西省全南县含江路16号 邮箱:Jw_qn@ganzhou.gov.cn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