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全南>民间风俗

仙女陂的传说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 2021-01-20 11:12:50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在九连山下,湍急的桃江奔流不息,江水流经全南县城厢镇南面四公里处,被一条长180米,高10米的水泥大坝拦腰截断,激流变成平湖,人们叫它仙女陂。

说起仙女破的由来,有一段神奇的传说。桃江河畔的员山坝,是全南山区唯一的大瑕农田。很久以前,这里是旱死蛤蟆,饿死老鼠的地方,流传着一首民瑶:有女莫嫁员山坝(仙女陂一带),说到员山坝鬼都怕。田又旱来,土又瘦,一日三餐吃薯麦。人们望着哗哗的桃江水,多么想拦河修筑陂坝,引水灌田。但桃江水急,年年筑陂,年年被水冲垮,只是望水兴叹。

又过了一年,百姓照样大兴土木,修陂筑坝,午饭时,一个满身秽疮,衣衫褴褛的女乞丐前来讨饭:行行好,给一口。百姓中一人见她可怜至极;口下留情,给了她半碗。女乞丐感恩不尽,同百姓一起打桩,挑石,陂很快就筑好了。人们欢呼雀跃,百姓觉得陂成与女乞丐有缘,定是九天仙女下凡,救民之灾,清朝顺治初年故将陂命名仙女陂。

仙女陂把水拦进了农田,百姓种上了水稻,日子渐渐红火,可是好景不长。第三年陂内一只鲶鱼修炼成精,年年作孽,把陂蛀穿,百姓无奈于它,每年将一标致少女投入陂中用来祭陂,方能筑好。这样年复一年,不知害了多少良家少女。

此地有一钟姓后生,勇猛耿直,人称钟公,他幼年丧父母,只兄妹两人相依为命。有一年轮到他妹妹来祭陂了,钟公思来虑去,觉得难避此祸,他突然想起民间吕山法祖,能驱妖除怪,于是立志学法。

钟公学成回来,适逢鲶精兴风作浪。民众乡亲正洒泪簇拥着其妹,行祭陂仪式,钟公一个箭步,拉开妹妹,然后抽出雌雄剑,向鲶精飞劈过去,鲶精正在得意之际,突见两条玉龙寒光闪闪而来,顿时惊慌失措,霍地跃起,沿江向下飞行,钟公穷追不舍,终将鲶精杀了。从此,仙女陂再也不需少女相祭了,人们为纪念钟公为民除孽,在陂旁立了一座钟公庙。

仙女陂的传说终究是传说,只能反映人们的一种美好愿望。1969年间在钟公庙旁修建了一座永久性的水泥拦河滚水陂坝,仍称仙女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件
foot
主办:全南县人民政府 承办:全南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网站ICP证:赣ICP备0600102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7290002
网站技术电话:0797-7162740 地址:江西省全南县含江路16号 邮箱:Jw_qn@ganzhou.gov.cn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