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全南>民间风俗

花棍舞、车马灯展民俗风采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 2021-01-20 11:15:49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月17日,我们的节日赣州市优秀民间民俗展演展览活动在赣州举行。我县的瑶族花棍舞、车马灯等参加了节目展演,得到了观众的高度评价。

瑶族花棍舞又称点兵棍舞,入选江西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舞者身穿传统服饰,手持描有彩龙的尺长竹竿,载歌载舞;情歌抒情粗犷,舞蹈柔情刚劲,尽情挥洒,时而舒缓抒情,时而热情激烈,场面极具感染力。点兵棍舞起源于瑶民遇到年景不顺、多灾多难之时,请长老、法师做法事祈求来年风调雨顺的朝皇仪式。随着瑶民生产方式的转变,瑶民已经逐渐摆脱靠天吃饭的落后生产方式,而点兵棍舞也渐渐失去了原有的意义,演变成为瑶族青年男女倾诉相恋情怀,表达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娱乐形式,不单谈情说爱时会跳,遇到重大喜庆日子和重要客人来访时,也会跳起这种舞蹈以助兴。

车马灯这种民间舞蹈,在全南县各地均有流传,而以四灯二车一马为表演形式的民间舞蹈,则主要流传于全南南部地区的南迳镇等地。据说,全南县金龙镇员山村缪云龙在外当兵多年,此人聪明好学、记性尤强,他看了许多湖南戏班的演出。退役回乡后,便糅合湖南花鼓戏和本地采茶戏、客家传统歌舞之所长,首创了车马灯这一集歌、舞、戏于一体的独特艺术形式。之后,南迳人谭春云再向缪云龙学戏,把车马灯传到南迳镇等地,并逐渐使之成为当地农村一种主要的文艺活动形式。

车马灯的表演者为一生二旦二丑,生角戴纱帽、穿长袍、挂口须;旦角头饰绛珠、手拿花扇;丑角则车夫短打装扮,类似戏剧人物造型。从人物造型及音乐等方面可看出,车马灯受湖南戏的影响很大。

车马灯这种民间舞共有三个层次:走车马、跳加冠、捡包子。其艺术特点是走车马舞热烈、欢快;跳加冠舞风趣、诙谐;捡包子舞轻盈、活泼;这个节目一般都在新年至元宵节这段时间演出,民间俗称打花鼓。随着车马灯在全南县的影响日隆,当地许多民间采茶戏班都是把这个舞蹈放在正戏的开头,演完车马灯再演正戏。

车马灯的音乐常伴以十二月花会为主题的灯歌。音乐中,二月好看花最早是唱三十六古人标,又叫花会歌;跳加冠舞伴以打击乐;捡包子用的是一段串子。音乐曲调结构完整,旋律优美动听,主奏乐器用勾筒。

车马灯歌词生动、朴素、明朗、不事雕饰。从歌词里体现出了客家人在这片山川秀美的大地上,随着季节的变化,合理安排农事,奉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存法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件
foot
主办:全南县人民政府 承办:全南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网站ICP证:赣ICP备0600102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7290002
网站技术电话:0797-7162740 地址:江西省全南县含江路16号 邮箱:Jw_qn@ganzhou.gov.cn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