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全南>民间风俗

香飘远方!带您探寻全南客家熏鸡的“前世今生”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 2021-01-20 11:16:28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在锅底铺一层大米,大米上空悬挂几枝小竹板,再将腌制好的鸡放在竹板上……”近日,走进全南县大吉山镇田背村,86岁的谭银妹正在跟后辈们介绍制作流程。

谭银妹是客家熏鸡手工传统技艺第十一代传承人。据了解,全南客家熏鸡手工传统技艺,起源于我县大吉山镇田背村一带,因明朝末年一村民看见正在吃米糠的母鸡,于是把米糠放在锅底,鸡放在米糠上,一起烧鸡而流传下来,是江西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客家熏鸡取材方便,制作程序简便,但要练就一手好的技术,必须受人指点、多次尝试,尤其在掌握抹盐份量、熏制时间等技术上要多下功夫。”70后出生的利群义,是客家熏鸡手工传统技艺年轻的传承人之一。谈及成为传承人的原因,他说,“我一直坚持学习这项传统的制作技艺,不仅是因为喜欢这道美食,更因为我们崇敬祖先在躲避战火中激发的生存智慧,以及愈挫愈勇的精神风骨。”


“人类技艺传承是文化的‘活化石’,深入保护记载是我们文化系统工作者责无旁贷的使命。”县文化馆馆长刘军伟说。为了更好地保护传承客家熏鸡的制作技艺,我县建立数字化档案库,对客家熏鸡的制作流程进行摄影、摄像并刻录成光盘,同时组建客家熏鸡制作协会,修缮客家熏鸡制作坊,广泛宣传制作技艺,并聘请专家开展技术辅导,提高传承人技艺水平,传承人以师带徒培育新人,让更多的年轻人掌握制作手艺,让客家熏鸡在民间代代相传,香飘远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件
foot
主办:全南县人民政府 承办:全南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网站ICP证:赣ICP备0600102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7290002
网站技术电话:0797-7162740 地址:江西省全南县含江路16号 邮箱:Jw_qn@ganzhou.gov.cn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