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全南>民间风俗

雅溪围屋:围屋中的小家碧玉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 2023-02-20 17:05:47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在全南县保存比较完整的赣南围屋有29座。位于该县龙源坝镇雅溪村雅凤村小组的雅溪围屋是别致秀美的典型,素有“小家碧玉”“古代别墅”之美誉。

雅溪村里有两座围屋、一座宗祠,都有着一两百年的历史。其中一座土围居于村西,宗祠居于村东,两座古建筑之间矗立着一座造型精美、保存完好的石围。石围和土围相距不过百米,两座围屋以其小巧精致而闻名,环抱于秀色可餐的田园风光之中,如两颗闪耀的明珠。

土围名曰“福星围”,建于清朝咸丰年间,土围呈长方形“口”字,由土坯砖砌而成,高三层,每层17间房。围屋有炮角四个,沿着围屋的中轴线自南向北依次为门坪、楼门、门厅、环廊、天井、环廊、厅堂,天井比例瘦高,二层以上均有内环廊,设计紧凑,别具一格。跨入土围,浓厚的客家遗风扑面而来,脚踩光滑的鹅卵石和青灰石板,望着那砖墙黛瓦,那个逝去不久的农耕时代似乎又呈现在眼前,在战火烽烟、盗贼四起、动荡不安的岁月里,围屋里的祖辈们聚族而居、友爱互助、精诚团结、抵御外敌。那些斑驳的墙面,吱吱作响的木门和楼廊,又似乎在提醒我们,它是一个流传久远的传奇,一曲吟唱了一两百年的老歌。

石围名曰“雅凤围”,建于清光绪年间,坐落在山间水溪之畔,屋后的凤凰山终年浓荫蔽日、四季常青。围屋外墙完全由三合土与鹅卵石混筑垒砌而成。围屋天际线中间如一字平伸着展开,两端如鸟之羽翅翘指云端。花岗岩制的大门门楣处凸雕四个大字“鸟革翚飞”,意为羽毛华丽的鸟展翅飞翔,这大概正是“雅凤围”的由来。围内是“回”字形构造,为长宽约20米的正方形建筑。完全由实木搭建的屋廊有四层,每层建有大小房屋13间,二层以上均有悬眺外廊,四层还设有外走马廊。围屋在西北角和东南角设有挑空的砖砌炮角,虽仅有两个,但都带有广角延伸,仍能起到防卫围屋四面的作用。顶层正面砖砌叠涩起翘明显,十分轻盈。石围大门门框为条石砌造,门有三道,最外为包铁板门,中间是闸门,最里为实木便门,门的顶部有漏水孔,以便受到火攻时,灌水灭火。

这样的高层石围在赣南围屋中独一无二。雅凤围面积虽不大,却构造巧妙,典雅精致。因为“小”,仰首四顾即可一览围屋内之全貌。因为“精致”,即使细细品味,久久玩赏亦不觉眼涩心烦。精致小巧的雅凤围,各处木雕、石雕大约有三十多处,有梅、兰、桃、竹,有喜鹊、蝙蝠、石狮、石猴,还有的雕着各种民间故事,无不细雕细琢、栩栩如生。好似围屋对每一个到访者娓娓道来的一个个故事、一段段妙语。在围屋的天井还有一口麻石围砌的古井,看着清澈见底的井水,游客们都忍不住用井边木制的吊桶打上一桶,品尝这份甘洌和清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件
foot
主办:全南县人民政府 承办:全南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网站ICP证:赣ICP备0600102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7290002
网站技术电话:0797-7162740 地址:江西省全南县含江路16号 邮箱:Jw_qn@ganzhou.gov.cn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