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政策解读《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我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实施意见》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2-23 09:18:00 【字体: 打印

2022年2月15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我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实施意见》(赣府厅发﹝2022﹞6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21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国办发〔2021〕24号),就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作出部署。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高位谋划下,省商务厅先后推动推动南昌、赣州、九江、景德镇、上饶5市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南昌、九江、吉安、赣州4市获批跨境电商零售试点城市,全省各地集聚了5000多家跨境电商企业。海外仓数量达100多个。培育11家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支持4家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备案开展保税维修业务。全省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跨境电商进出口连续数年保持超高速增长势头,为我省外贸稳定增长、打造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战略支点、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我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加快发展我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出台此文件。

二、工作目标

《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我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进出口占全省外贸比重达到15%;全省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900亿元,新增2-3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引进和培育跨境电商龙头企业20家,创建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区20个;省、市重点培育的海外仓达100个以上,力争培育1-2家国家级优秀海外仓企业;我省1-2个特色专业市场获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力争引进落户1-2家国家级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培育20家以上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全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累计带动出口超300亿元;推动4家以上企业依托保税维修业务打造检测维修中心。

三、重点任务

《实施意见》从5个方面,明确了20项重点工作:

1.促进贸易数字化转型升级。一是深化新技术新渠道运用。支持企业利用江西数字外贸服务平台、线上展会、电商平台等渠道线上线下融合开拓国际市场,推动外贸全流程各环节优化提升。二是落实跨境电商发展支持政策。引导企业用好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增值税、消费税免税政策和所得税核定征收办法,适时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申报工作。三是加快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推进南昌、赣州、九江、景德镇、上饶等跨境电商综试区,以及南昌、赣州、九江、吉安等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建设,认定和培育若干家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推广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前店后仓+快速配送”模式。四是加快建设海外仓网络。支持和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在东盟、美国、欧盟等传统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成员国等新兴市场布局一批配套服务功能完善的公共海外仓。五是支持市场采购贸易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专业市场申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引导更多内贸主体开展外贸,吸引境外采购商常驻采购,提高市场外向度,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2.深化贸易服务细分领域发展。一是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积极引进国家级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落户江西,对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在通关、检验检疫、收付汇、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环节提供更加便利化的措施和服务。二是推动保税维修业务发展。加强对企业开展保税维修的政策指导,指导企业按规定享受“进口设备免税+待维修货物保税+国内料件入区退税”等政策红利,帮助企业开展全球维修业务。三是积极稳妥探索离岸贸易。引导辖区内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银行将信用等级较高、业务模式较稳定的离岸贸易主体纳入便利化试点,优化单证审核方式,提升离岸贸易结算便利化水平。四是发展外贸细分服务平台。坚定不移地实施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吸引营销、支付、交付、物流、品控等外贸细分领域知名企业在赣落户。

3.优化保障体系。一是优化监管服务。推动商务、海关、税务、外汇、市场监管、邮政等部门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加强部门间数据对接,形成监管互助互认,完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统计体系。二是落实财税政策。充分发挥外经贸发展、省级商务发展等资金作用,加大对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鼓励符合条件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企业申请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按规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三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融资支持,深化政银企合作,鼓励符合条件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企业通过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发行债券等融资工具等方式进行融资。四是支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引导银行进一步细化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措施,积极支持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引导企业积极主动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

4.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一是维护良好外贸秩序。持续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坚决打击虚假交易、虚增数额、虚假快递等刷单炒信违法行为,营造诚信、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二是推进新型外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实现海关、税务等多部门共享数据和“一站式”服务,稳定开行铁海联运、中欧班列专列和国际货运航班,满足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运输需要。三是加强行业组织建设。支持江西省跨境电商协会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跨境电商企业抱团发展。四是加强专业人才培育。引导省内高校围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优化专业结构,建强优势特色专业,设置外贸相关专业。五是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的交流合作,助力江西产业、品牌、产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5.做好组织实施。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全省贸易便利化和口岸工作联席会议、全省对外贸易会商协调机制作用,加强部门联动、省市协同,统筹协调解决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遇到的重大问题,按照职责分工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加强宣传推广,不断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营造良好氛围,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持续创新发展。


相关文件: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我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实施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件
foot
主办:全南县人民政府 承办:全南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网站ICP证:赣ICP备0600102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7290002
网站技术电话:0797-7162740 地址:江西省全南县含江路16号 邮箱:Jw_qn@ganzhou.gov.cn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