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解读《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政策措施》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 2023-01-20 15:06:00 【字体: 打印

一、起草背景

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是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举措,是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有力支撑,是深入推进我省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的内在要求。今年9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意见》(国办发〔2022〕30号),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抓好意见落实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炼红书记、建春省长分别作出批示,要求结合我省实际贯彻落实,制定配套政策措施。为此,在调查研究、专题座谈并征求意见基础上,起草了《政策措施》。

一是对标国家要求。重点学习领会国办发〔2022〕30号文件要求,严格落实意见中的二十三条主要举措,并结合我省实际,细化实化配套政策措施,确保国务院部署的意见措施有效落地。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市场主体准入成本高、经营负担重、办事难、预期不振等突出问题,着力清“路障”、破“门槛”、降“成本”、优“服务”,在破除隐性门槛、规范涉企收费、优化涉企服务、加强公正监管、规范行政权力五个方面,提出具体行动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帮助市场主体解难题、渡难关、复元气、增活力。

三是强化统筹衔接。在落实国务院部署基础上,重点与我省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的意见、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提升方案等改革举措相衔接,保持方向上一致性。同时,结合我省实际,提出持续推进“赣服通”“赣政通”迭代升级、“个转企”网上一链办理、开展四大专项整治等具有江西特色的改革举措。

四是注重可操作性。根据国办意见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实化目标任务完成时限;同时,进一步细化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的具体任务和举措,并逐项明确责任分工,力求可操作、能落地。

二、起草过程

一是组织深入研究。在深刻领会国办意见精神、主动加强与国家部委沟通衔接基础上,经深入研究牵头起草了《政策措施》(讨论稿)。

二是召开部门专题座谈会。9月27日,召开部门专题座谈会,组织省法院、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市场监管局、省金融监管局、省税务局、南昌海关、国网江西电力公司等省直相关单位,共同研究修改《政策措施》(讨论稿),并于10月上旬形成了《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

三是广泛征求意见。10月11日,发函征求了省法院、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市场监管局等31个省直有关单位的意见建议,并作了充分吸纳。

四是报请合法性审查。10月26日,《政策措施》(送审稿)上报省政府,11月上旬省政府办公厅转由省司法厅进行合法性审查,11月中旬省司法厅通过了合法性审查。

经反复修改完善,形成了《政策措施》(审议稿)。

三、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分为五大部分、23个方面58条具体举措。

第一部分:进一步破除隐性门槛,推动降低市场主体准入成本。主要包括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着力优化工业产品管理制度、规范实施行政许可和行政备案、切实规范政府采购和招投标、持续便利市场主体登记等五个方面内容14条具体举措,有力破除隐性门槛。

第二部分: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推动减轻市场主体经营负担。从严格规范政府收费和罚款、推动规范市政公用服务价外收费、着力规范金融服务收费、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推动降低物流服务收费等五个方面,提出具体举措,有效降低市场主体经营负担。

第三部分:进一步优化涉企服务,推动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主要提出全面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持续优化投资和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着力优化跨境贸易服务、切实提升办税缴费服务水平、持续规范中介服务、健全惠企政策精准直达机制等六个方面具体举措,全生命周期优化涉企服务。

第四部分:进一步加强公正监管,切实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具体从创新实施精准有效监管、严格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切实保障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四个方面提出具体举措,铁腕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第五部分: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切实稳定市场主体政策预期。重点从不断完善政策制定实施机制、着力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坚决整治不作为乱作为等三个方面发力,细化实化7条举措,严格规范政府行政权力。


相关文件: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政策措施的通知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件
foot
主办:全南县人民政府 承办:全南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网站ICP证:赣ICP备0600102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7290002
网站技术电话:0797-7162740 地址:江西省全南县含江路16号 邮箱:Jw_qn@ganzhou.gov.cn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