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赣州市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标后监管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 2022-11-18 09:09:00 【字体: 打印

20221110日,《赣州市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标后监管办法》简称《办法》)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21113,《办法》以市政府办名义印发(赣市府202226号),自202311日起实施。

一、制定背景及过程

20199月,经市政府同意,市发改委印发《赣州市本级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标后监管办法(试行)》。因试行到期,按规定需进行修订。在《办法》修订过程中,市发改委先后2次征求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意见,并召集市直有关部门进行了专题研究。期间,市发改委就《办法》修订赴省发改委公管处汇报,获大力支持;并请市委编办、市司法局对《办法》进行了职能匹配审核和合法性审核。会前征求了市政府相关领导意见。

、制定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省发展改革委等十一部门《关于开展全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制度规则清理工作的通知》(赣发改公管2021350)。

、基本框架

《办法》四章14

第一章:总则,共4。具体条款包括制定目的、适用范围、监管原则、实施标后监管的主体和重点监管内容。

第二章:职责分工,共3。具体条款包括建设单位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勘察单位的日常监管,行业行政监督部门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勘察单位的行业监管等,突出对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勘察单位、施工单位以及各行政监督部门的全覆盖全方位监管。

第三章:责任追究,共5。具体条款包括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勘察单位、各行业行政监督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追责情形等,突出行业行政监督部门及工作人员的分领域监管责任以及执法部门、指导协调部门责任,加强执纪监督等。

第四章:附则,共2。具体条款包括实施时间、解释权。

四、修订的主要内容

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适用范围发生变化。根据省发改委《关于开展全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制度规则清理工作的通知》(赣发改公管〔2021350号)关于“各县(市、区)一律不再保留和新制定招标投标制度规则类文件”要求,《办法》删除了“市本级”的表述,由原来的各县(市、区)参照执行修改为全市统一适用。二是对相关部门职责做加法。例如,在第二章职责分工中,增加了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勘察单位的日常监管职责和行业监管职责。与此相对应,在第三章责任追究中相应增加了追责情形。

解读单位:赣州市发改委

解读人:刘根生

联系电话:0797-899193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件
foot
主办:全南县人民政府 承办:全南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网站ICP证:赣ICP备0600102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7290002
网站技术电话:0797-7162740 地址:江西省全南县含江路16号 邮箱:Jw_qn@ganzhou.gov.cn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