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决策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1-07-26 16:27:21
——2011年 6月28日在全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全南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胡晓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县十六届人民政府工作回顾
    本届政府自2007年换届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积极推进四个全南建设,圆满完成了十一五规划和县十六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县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10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27.1亿元,是2006年的1.8倍。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06年的28.2:39.4:32.4调整为21.5:44.8:33.7。财政总收入达到3.3亿元,是2006年的2.4倍,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亿元,是2006年的2.7倍,县域经济总量明显提升,经济结构明显优化。
    ——城乡面貌变化明显。成功争取大广高速途经全南等一批重大项目,累计争取上级项目资金16.5亿元;完成了桃江河两岸园林景观建设、老城区主干道油路面改造等一批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市政功能更加完善;积极推进三城联创,城市管理水平与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南迳、陂头中心小城镇建设扎实有效;全县城镇化率由33.7%提高到43.2%。完成了龙小线、良上线、樟排线的改建,修建农村公路230公里,100%的行政村实现了通水泥路的目标,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完成了2万吨自来水扩容工程和11万伏金龙输变电站新建工程,启动了22万伏五光输变电工程建设。全县城乡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工业经济强劲增长。坚持招商强工,共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24个,先后被评为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强县,全省、全市引进内资、外资工作先进县和外贸出口先进县;2010年,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增加值7.3亿元,是2006年的2倍。连续三年被省政府授予全省工业崛起年度贡献奖,被评为全市工业发展先进县;县工业园区被确定为首批省级生态工业园。
    ——现代农业快速发展。被确定为全省农业综合开发县。蔬菜、果业等农业主导产业稳步发展,被评为全省蔬菜生产十强县,并列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优质蔬菜基地规划区;国家级高山蔬菜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顺利通过验收,高山蔬菜基地与沃尔玛公司实现农超对接;成功争取中央财政支持现代农业发展柑橘项目,果园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产业水平得到提升;高峰公司、现代牧业跨入省级龙头企业行列。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生态建设卓有成效,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82.5%,被评为全省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先进县,被确定为全省碳汇造林试点县和全省循环经济试点县;耕地保护成绩明显,被评为全省耕地保护先进县。民生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民生类支出累计达到6.47亿元,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城乡低保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完成了两期共540套廉租房建设;新建、改建了第二中学、第二小学和县体育中心,县职业学校成为全省示范职校;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和医疗救治装备进一步改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全覆盖,光明·微笑工程荣获全市先进单位;在全省率先对符合现行生育政策的农村已扎二女户实行了全员奖励扶助;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社会救助先进县,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民生工程先进单位。信访总量逐年下降,多次被评为全省、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县。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形势整体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先后被评为全省平安县、全市和谐平安建设先进县。监察、审计、物价、人防、广播电视、扶贫、气象、保险、邮电、通信、科技、国防教育、民族宗教、地方志、外事侨务、食品药品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行政效率得到提高。顺利完成了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县政府工作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减少11%。完成了除农垦系统外的全部国有、集体企业改制工作。积极开展了机关效能年、创业服务年、三送、三治活动,加大对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的问责力度,发展环境得到优化。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规范和完善了资金使用、工程监管、招投标等制度,确保了各项工作的规范、有序运行。
各位代表,四年来,我们历经雨雪冰冻灾害、国际金融危机等困难和挑战,积极化解了发展中的不利因素,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与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拼搏、努力奋斗的结果,也是各界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建设者,向所有关心、支持全南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成绩值得珍惜,经验更加可贵。回顾总结四年来的发展实践,我们深切体会到: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县委的坚强领导,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集思广益,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二是必须始终坚持立足全南县情,充分发挥生态、区位和资源优势,坚定不移地实施大开放主战略,促进全县经济加快发展、转型发展。 三是必须始终坚持观念创新为先导,牢固树立小县也能干大事、小县也有大作为的理念,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推动各项工作争先创优。 四是必须始终坚持民生为本,把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体现在富民、惠民、安民上,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着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小,经济结构不够合理,第三产业发展滞后,经济欠发达的地位没有根本改变,加快发展的任务艰巨;农业产业化水平较低,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大,统筹城乡发展的任务繁重;社会不稳定因素较多,社会管理机制创新还有待加强;少数干部执行能力和创新意识不强,群众对干部作风和机关效能还不够满意,等等。对此,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按照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牢固树立 发展为先、生态为重、创新为魂、民生为本 理念,围绕招商强工、主攻项目、产业富农、做靓城镇、彰显生态、繁荣三产、改善民生、提升效能八个重点,全力打造矿产品精深加工和产业承接的重要聚集地,粤港澳优质农副产品的供应地,休闲养生的生态福地,赣粤边际宜居宜业、文明幸福的精致新城,纵深推进 四个全南 建设,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跨越。
    未来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 实现 五个翻番 即:县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达到56.5亿元,实现翻一番;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8%,达到7.6亿元,实现翻一番;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5%,达到4亿元,实现翻一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达到39亿元,实现翻一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达到16亿元,实现翻一番。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12:50:38;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普遍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年均增长10%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提升产业层次,倾力打造矿产品精深加工和产业承接的重要聚集地,让资源优势更加凸显
    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推动工业经济快速发展。从用地、资源配置、融资等方面着手,扶优扶强重点企业,壮大矿产品深加工、轻纺服饰、机械电子、新型材料等四大优势产业,全力打造稀土新材料、氟化工、台商电子和运动器材四大产业基地。设立工业发展奖励基金,对企业技术创新、产业延伸、设备改造、提质扩能给予奖励,对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以及获得国家、省、市认定自主创新产品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整合优势资源,优先把矿产资源配置给发展前景好、效益高的企业,重点扶持晶环科技、新资源稀土、华星氟化学、松岩冶金等企业做大做强;鼓励重点企业加强内引外联,强强合作,走高科技发展路子。到2015年,力争培植1个50亿元、3个10亿元以上主营业务收入的产业项目,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8.2亿元,年均增长20%。
    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拓展工业经济发展平台。加快推进松山片、吕屋片以及大广高速出口周边工业园区建设,规划启动南迳、陂头工业小区建设,不断扩大园区规模。加快推进工业大道和22万伏五光输变电工程建设,完善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仓储、物流等配套设施,提高园区承载力。到2015年,力争把县工业园区建成占地5000亩、入园企业达150家以上、工业产值超70亿元的经济增长极。
    实施大开放主战略,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完善承接产业转移的配套政策。对大项目、好项目敢于打破常规,一事一议,确保其能引得进、落得下、留得住、发展好。积极推进产业招商、绿色招商、大项目招商、以会招商和以商招商,参加省、市组织的重大节会,组建大项目专业招商队,常年驻点招商,每年到沿海发达地区开展大型招商推介活动。进一步创优发展环境。严格执行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坚持一站式服务、跟踪代理服务等模式,畅通招商引资项目落户和建设的绿色通道。着力破解企业用工难题,组建专业招工小分队,常年为企业做好招工服务。注重招商引资项目库建设。围绕做强四大优势产业,延伸产业链条,策划包装项目,着力引进成长性好、配套性强和财税贡献大的项目,力争引进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20个以上。
    (二)做强特色农业,着力培育粤港澳优质农副产品的供应基地,让农民群众更加富裕
    做大做强蔬菜、芳香产业。高起点编制优质农副产品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大力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积极破解蔬菜产业发展用地难题;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设立农副产品发展奖励基金,扶持规模较大的蔬菜基地建设。抓好以南迳镇、大吉山镇为重点的南线,以城厢镇、金龙镇为重点的中线和以龙源坝镇、陂头镇为重点的北线3个万亩蔬菜生产区,全县商品蔬菜种植面积在2015年底达到4.5万亩以上。扶持金田、和众、虹丰等蔬菜公司做大做强,推进农超对接。加大高山 牌蔬菜的策划、包装和宣传推广力度,做响高山蔬菜品牌。大力发展桂花、厚朴和玫瑰等种植基地,努力把全南建设成为我国南方最大的芳香产业基地,成为中国的彩桂之乡。
    切实增强农业生产保障能力。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大力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和节水灌溉工程,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加快桃江、黄田江防洪堤工程建设,提高防洪能力。加大山塘、水库除险加固力度,确保安全运行。完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农产品质量安全、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物流、农机推广等体系,推进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加大农业扶贫开发力度,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大力实施农民素质提升工程。整合资源和资金,加强农民知识化、技能化培训。至2015年,全县95%以上的农村劳动力接受农业实用技术或职业技能更新培训,80%以上的农村劳动力掌握1至2门农业实用技术或务工技能。
    (三)加强环境保护,努力建设休闲养生的生态福地,让生态优势更加彰显
    进一步加大生态建设力度。积极创建省级、国家级生态县,加快省级梅子山森林公园、桃江湿地公园和桃江源自然保护区建设;扎实推进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和退耕还林、国家生态公益林建设;加大封山育林力度,力争到201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83%,生态公益林面积达到65万亩,新建1个以上省级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3个县级自然保护小区,80%的乡镇达到省级生态乡镇标准,实现全省乃至全国的珍稀苗木综合利用示范县、碳汇林业示范县、林业科技示范县和林业项目建设示范县创建目标。
    切实加强资源和环境保护。实施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减少水土流失。完成县城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工程,完善城镇生活污水管网,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加强工业企业废水排放的监督与治理,确保过境断面水质达到国家三类水质标准。大力开展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县活动,推进节能减排和节约集约利用资源,至2015年,全县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0%以上。严格用地管理,提高土地利用率,积极创建依法用地和节约集约用地模范县。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严厉查处和打击违法违规开采行为。推广使用沼气池,加快清洁能源推广应用,积极创建国家绿色能源县。
    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养生业。加快编制和实施以休闲养生为重点的文化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重点发展特色芳香苗木观光、客家瑶族风情、 农家乐休闲等特色旅游。加大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和开发力度,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建设和提升温泉度假村、中滩风景区等旅游景点,完善景区水、电、路和餐饮、住宿、娱乐等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旅游层次和环境品位。加大生态旅游的策划、包装和宣传,争取建立旅游客运专线,使全南成为独具特色的生态休闲养生福地。
    (四)提高建管水平,全力构筑赣粤边际宜居宜业、文明幸福的精致新城,让共同家园更加靓丽
    做精做美县城,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发展规划,大力推进城市建设。抓住大广高速、绕城公路建设契机,拉大城市主框架,沿桃江轴延伸金龙大道、滨江大道等东西向道路,建立南北向骨架交通,将城市做宽做厚。高标准推进城市精品工程建设,努力建设一批具有地标性、代表性的城市名片,重点抓好行政中心、一江两岸、梅子山公园等项目建设,将城市做精做美。加快完善城区中心停车场、农贸市场、市民休闲广场等基础设施,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加强城乡规划实施管理,积极开展城中村改造试点,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疏堵结合,标本兼治,逐步规范建筑市场。深入开展三城联创,着力治脏、治乱、治堵,力争在2011年实现省级园林城市、文明城市创建目标,2013年前实现省级卫生城市创建目标。
    推进小城镇建设,增强辐射带动力。加快编制和实施乡镇总体规划、控制性详规,在资金、用地方面加大扶持力度,重点推进南迳、陂头中心小城镇建设,努力构建以县城为中心、南迳和陂头为次中心、其他乡镇为支撑、各中心村庄为基础的县域城镇体系格局。加大农房改造力度,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引导农民按新户型建房,推进综合示范区建设,重点抓好南迳镇、金龙镇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建设,提升新村镇建设品位。制定和完善引农进城优惠政策,加快实现教育、就业、社保、住房保障等配套政策同城同策,降低农民进城门槛,引导农民有序向县城和小城镇集中。至2015年,力争城区总人口达到8.8万,全县城镇化率达到50%。
    完善城乡交通基础设施,充分发挥南大门区位优势。做好大广高速全南段建设的协调服务,力争2012年底顺利竣工通车;积极争取寻全高速向西延伸和昌吉赣客运专线向南延伸途经全南项目,全面完成绕城公路建设,改造升级境内省道、县道和重要对外出口公路,全面提升道路等级,力争变三无(无高速、无铁路、无国道)为三有;延伸农村公路通达深度,力争到2015年底通村组道路水泥硬化率实现100%。扶持发展城市公交和农村客运,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
    (五)优化创业环境,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让经济要素更加活跃
    加快发展金融服务业。积极引进金融保险机构在我县设立分支机构,支持商业银行新增营业网点,创新融资模式和信贷产品,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支持发展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激活民间资本。促进银、企交流与合作,完善新增贷款考核奖励机制,激励各商业银行加大对重点工程、中小企业、三农的信贷支持。设立金融协调机构,加强政府对金融工作的组织协调。积极为企业上市创条件、搭平台、给政策,鼓励和引导高峰公司、晶环科技等优势企业直接上市融资,力争实现1家以上企业成功上市。
    做大做强商贸物流业。积极引进现代物流企业,扶持现有物流企业做大做强。规划建设物流园区,推进物流中心、专业市场和交易中心建设,完善集原材料采购、运输、仓储、成品加工、配送为一体的物流服务体系。开展物流进工业园区工作,积极为企业提供便捷、安全的运输服务。拓展农副产品配送方式,加快大型购物商场、农副产品批发交易市场建设。
    积极推动全民创业。倡导非禁即入的创业开拓精神,放宽市场准入条件,鼓励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公共事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行业和领域。完善和落实贷款贴息、岗位补贴、社保补贴等支持全民创业的政策,激发全民创业热情。推行网上行政审批,简化审批程序,规范行政收费行为,优化创业环境。
    (六)坚持投资拉动,聚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让发展后劲更加坚实
    强化项目包装谋划。预算安排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加大项目开发资金投入,认真谋划、包装、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准确把握国家投资政策导向,结合我县资源、产业优势和社会发展需求,围绕交通、农田水利、民生工程、生态环境、城市基础设施、工业园建设等,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的跟踪联系、信息沟通,集中力量争取一批较大项目纳入国家、省、市发展规划。设立重大项目奖,对争资争项有功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
    健全项目建设协调机制。完善领导联系挂点重大项目制度,做到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建立重大项目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调度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完善项目建设督查、考核机制,加大对项目责任单位的督查、问责力度,形成推进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
    破解项目建设难题。进一步简化和规范项目立项、审批程序,加快项目建设前期工作。积极向上争取重点工程用地指标,破解项目用地瓶颈。组建强有力的征地拆迁队伍,实施合法有效的征地拆迁办法,积极破解征地拆迁难题。充分利用城投公司平台,加大城市建设融资力度,提高资本运作水平,积极破解项目建设融资难题。
    (七)创新社会管理,极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全面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积极抓好各项民生工程的落实,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积极推进全省首批公共服务均等化综合改革试点,加大综合配套改革。实现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全覆盖;建立健全进城务工人员、失地农民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争取实施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加快农村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建设,着力解决城乡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切实关心、保障城镇失业人员、残疾人员、重点优抚对象和其他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县福利中心、敬老院等社会福利设施建设,规划建设县老年大学。
    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加大教育投入,建设教育园区,扩建第三小学,新建第四小学,设立公办幼儿园,优化教育布局,提高教育质量,争创省级均衡教育先进县。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公共卫生和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县人民医院整体迁建,完善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推进有线电视联网和数字化进程,完成全县广播村村响工程和视频网络镇镇通工程。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积极创建全国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建立健全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进一步夯实计划生育工作基础,提高计划生育服务水平,努力创建省级优质服务县。
    推进和谐平安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三送活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坚持县级领导分类联合接访、包案制度,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联动机制,积极化解不稳定因素。建立舆情监测和研判机制,加强互联网管理,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推行城区及各圩镇居住人口五有工作新模式,提高对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的管理服务水平。加大城乡社区建设力度,壮大社会管理服务辅助力量,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加强社会治安基层网络建设,完善群防群控体系。深入开展严打整治行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和救援体系,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八)加强自身建设,致力提高执行能力,让政府工作更加高效  
    着力建设法治政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完善政府网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
    着力建设效能政府。深入开展治庸、治懒、治散和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提高政府机关工作效率。完善重点工作目标考评机制,加强工作督查,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政令畅通。切实增强争先创优意识和开拓进取精神,各项工作勇站前列、争创一流。
      着力建设廉洁政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各项规定。加强对土地管理、工程建设、矿产资源开发、产权转让、政府采购等重要领域的监督管理,坚决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积极倡导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切实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实现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支出零增长。
    三、2011年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起步年、开局年,是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的基础年、关键年,也是建党90周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年初,县第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已经确定了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1-5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20.5亿元,同比增长108.8%;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亿元,同比增长35.1%;实现财政总收入1.84亿元、同比增长68.6%,其中地方财政收入9312万元、同比增长38.3%;其它主要经济指标也保持了较快增长。
    目前,今年时间即将过半,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下半年,政府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立足长远抓规划编制。围绕打造三地一城,结合十二五规划,迅速组织专门力量,聘请专家,抓紧编制完善矿产品精深加工、优质农副产品发展、休闲养生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城镇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等总体规划或专项规划,明确发展思路,科学定位,合理布局,确保打造三地一城工作有计划、按步骤实施。
    (二)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一是加快推进38项重点工程建设,重点抓好年初县人代会上公开承诺的10件实事的落实。尚未启动的抓紧做好项目规划设计、土地征用、地质勘探等前期准备工作,争取早日动工;已动工的要抓住当前工程建设的有利时机,倒计时推进项目建设,加快建设进度。 二是大力推进23项在建工业项目建设。帮助企业解决各种问题,促使项目早日动工、尽快竣工投产达效。 三是抓紧项目库建设,策划、编制、开发、包装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积极向上向外争取、推介和落地一批重大项目。
    (三)千方百计抓招商强工。一是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完成松山片征地工作和工业大道、园区路灯等配套设施建设,扩大园区规模,增强园区承载力。 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和招工力度。按照年初制定的招商引资、招工实施方案,严格兑现考核奖惩措施,推动大项目招商队与招商专业小分队积极外出招商。积极推进各专业招工小分队外出招工,努力破解企业用工难题。 三是制订完善工业发展考核奖励办法,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做大产业规模。
    (四)多措并举抓城市建设。一是切实抓好城市重点工程建设,尽快启动实施绕城公路、桃江湿地公园、老体育场标志性建筑、城区排水管网、公租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等一批重点工程。 二是大力抓好三城联创,力争年内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和市级卫生城市申报成功,提升城市品位。 三是加强城市规划综合执法队伍建设,依法依规查处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形成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建设的强大合力。
    (五)整合资源抓城乡统筹。一是以陂头镇为重点,推进各乡镇大村庄及圩镇周边、公路沿线村庄的整治及提升工作,完成90个村庄整治建设任务,所有乡镇村庄整治率达到90%以上,基本完成全县第一轮村庄整治任务。 二是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整合乡镇土地资源,整合产业发展资金,重点扶持商品蔬菜产业基地建设,促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经营。 三是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力度。整合涉农资金,年底之前投入500万元,大力开展冬修水利,实施好农田节水灌溉工程。 四是抓好防汛、森林防火工作,提高防汛、森林防火应急管理能力。
    (六)注重优化抓生态建设。一是扎实开展好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十项创建活动,做好城区主干道、工业园区、机关庭院和各中小学校、圩镇、村庄绿化,以及主要通道两侧可视范围的荒山荒地、火烧迹地全面绿化,着力打造一批绿化精品。 二是加大主要通道沿线封山育林力度,严厉打击盗伐、滥伐林木行为。抓好长防林、珠防林、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等工程建设,加大本土阔叶树补植力度,改善林貌林相,提高森林质量。 三是严格用地管理,重点抓好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土地开发、废弃矿山治理和城乡用地增减挂工作。
    (七)以人为本抓民生工程。一是认真抓好市政府下达的100件民生工程实事的落实,确保全面或超额完成各项民生工程指标任务。 二是抓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规范和推进医疗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切实减轻老百姓看病负担。 三是加快推进第三小学扩建工作,抓紧做好第四小学、公办幼儿园和游泳馆的选址等工作,争取早日动工。 四是按照上级部署做好廉租房、公租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工作。
    (八)坚持不懈抓计划生育。一是认真抓好夏季计划生育服务高潮活动,以环孕检为突破口,突出落实节育措施,加强对重点对象的管理,堵住计划外生育源头。 二是强化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力度,严厉打击两非案件,严格依法依纪从严处理违法生育行为。 三是积极推进优生促进工程、计划生育绿色养老工程,做好农村已扎二女户奖励扶助等利益导向政策的宣传落实,坚决兑现各项奖励扶助政策,确保计划生育工作水平稳步提升。
    (九)上下联动抓安全稳定。一是认真做好信访调处工作,继续实行县级领导分类联合接访和包案制度,坚持三送工作常态化、全覆盖,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二是抓紧推进长城集团企业改制工作,做好茅山林场改制扫尾工作。 三是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对各类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着力整治治安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公众安全感。 四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重点加强对道路交通、矿山开采、建筑施工等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各位代表,承继辉煌成就,开创宏图伟业,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提速提质提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克难奋进,求真务实,为全南加快发展、转型发展,在新的起点实现新的跨越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