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公共监管信息 > 安全生产

全南县林业行业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访问量:

全南县林业行业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县安委会《全南县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具体工作要求,围绕“切实减少一般事故,有效控制较大事故,坚决根绝重特大事故”目标,强化思想引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做实做细林业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推动全县林业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县安委会《全南县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具体工作要求,围绕“切实减少一般事故,有效控制较大事故,坚决根绝重特大事故”目标,强化思想引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体系建设、源头管控、专项整治、应急能力、安全意识提升行动,做实做细林业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推动全县林业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安全风险整治范围

1.重点加强对森林防火职责落实、重点区域内火灾隐患清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和野外火源管理措施落实情况的督导整治。持续强化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督促干部群众提升护林防火意识。建立防火巡护管理制度,切实抓好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规范森林防火装备和个人防火配备。

2.强化涉林加工生产经营中的安全监督管理,适时组织对涉林加工企业安全生产专项巡查,严厉查处违反安全生产规定的行为,着力淘汰存在严重安全风险隐患的落后工艺、设备。

3.强化营造林、林木采伐、野外资源调查、松材线虫病除治、巡山护林等活动中的安全风险管理,重点整治林业工程作业现场安全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加强国有林场生产经营活动等安全问题排查整治。强化林业设备、林业机械、农药、化肥等的安全管理,切实加强林业活动中员工安全防范教育。持续加强对矿山矿区和其他林业用地的监管,严厉查处违法侵占林地行为。落实好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和经营利用方面的安全监督管理。加强林业行业消防安全管理,按照《江西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有关要求,持续加强对办公区域消防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检查办公场所水、电、气以及消防等设备安全情况,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定准对策措施,制定时间表,逐一落实整改,做到闭环管理。

2.各单位要对查出的隐患要当作事故予以重视;对紧急的隐患要集中力量立行立整。所有查出的隐患都要抓紧分工,分批分期整改落实。对排查的隐患要造册登记,分门别类建立隐患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做到动态闭环管理。属重大安全风险隐患,要立即组织人员避险,科学整改,挂牌督办,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员,确保落实到位。

3.各单位要及时做好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的总结,及时纠正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加大宣传力度,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建立常态化安全风险防范化解长效机制,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二〇二三年四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