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决策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全南交通运输局举行新闻发布会

访问量:


12月3日,全南县交通运输局举行全南县X877龙下(县界)至社迳江口段县道升级改造工程启动实施新闻发布会。

现场问答

Q全南县县道X877,自从开始修建高速公路以来,此县道路况急速恶化,已经到了非常危险的地步,不管你是开汽车,开摩托车,还是步行,道路及其难走,不断有的老百姓和学生以及老人因此摔跤,每当看到学生和老人来回路过,心中无比的担心和心痛。为此,贵局打算如何解决?

近年来,我县以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为契机,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投入资金约10亿元实施了50多个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1169.9公里,其中县道三级公路里程104公里,县道优质路比例列全市第一。县道X877龙下(县界)至社迳江口路段因修建年代久远,特别是受赣深高铁和大广复线施工车辆碾压,沿线路面已破损严重, 对当地村民出行产生了较大影响,为此,我县计划投资2.7亿元实施X877龙下(县界)至社迳江口段县道升级改造工程,该工程全长约22.7公里,按三级公路标准建设,路线起点位于龙下乡与信丰县交界处,途经龙下乡上湖村、川村、虎条村、河田村、社迳乡水东村、江口村,终点接S454省道(石磊矿业公司选厂旁)。其中:龙下乡与信丰县交界处(县界)至全南北互通出入口(茶山)段15.8公里,路基宽7.5米,路面宽6.5米,设计速度30公里/小时,全南北互通出入口(茶山)至江口段6.9公里,路基宽8.5米,路面宽7米,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现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即将启动招投标,计划12月开工建设,202312月底之前完工,项目完工后将彻底改善该道路通行条件,为沿线百姓营造一个安全便捷的交通出行环境

Q:俗话说得好,要致富先修路;路好,一好百好,路通,一通百通。近几年全县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请问我县是如何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

交通运输局领导回答:近年来,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以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为契机,紧扣“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总目标,在“建、管、养”及“运营”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农村公路经济社会效益,形成了全县农村公路“建、管、养、运营”一体化发展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县交通运输局将为全南县X877龙下(县界)至社迳江口段县道升级改造工程做好五点重要举措:

五点一、齐心协力“建好路”。一是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高位推动,亲自谋划审定“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常态化深入项目一线实地调度解决项目规划设计和施工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切实有力有效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进程。二是县政府制定下发了《全南县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方案》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将“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了政府年度绩效考核。三是充分发挥了交通主管部门的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发挥各乡(镇)及县发改、农业农村、扶贫、财政、住建、林业、旅游、公路等部门的人力、物力、财力、政策等方面的优势,形成了“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县上下一盘棋的强大合力,农村公路的建设规模和投资规模前所未有。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1169.9公里,其中县道三级公路里程104公里,占县道总里程的75.9%,比例位列全市第一,乡道双车道里程76.5公里,占乡道总里程的45.1%,超出全省平均比率。

二、创新发展“管好路”。一是县政府出台了《全南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和《全南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路长制”试点方案》,全面推行了“路长制”,各乡(镇)均成立了农村公路管养机构,全面负责乡、村道、通组路建设和农村公路管养工作,并有独立办公场所和专职工作人员,建立起了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二是把超限超载治理工作从国、省道延伸至农村公路,通过源头治超与路面治超相结合,加大了对砂场、石场等源头企业的管控,严厉打击超限超载车辆绕行低等级公路行为,全县农村公路超限超载率明显下降。三是强化了农村公路建筑控制区管理,全面清理路域范围内的草堆、土堆和非公路标志,对管养公路进行了路面保洁、病害处治、边沟清理,做到了路宅分家,公路上无摆摊设点、乱堆乱放、打场晒粮现象,无非公路标志,水沟、路肩完好。

三、多措并举“养好路”。一是牢牢树立“建设是发展,养护也是发展”的理念,将“四好农村路”纳入对乡(镇)政府的考核,明确了县、乡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和人员,将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按县道每年每公里10000元、乡道每年每公里80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5000元的标准列入了年度财政预算,农村公路养护率达100%,实现了农村公路养护全覆盖。二是在做好公路日常养护作业以外,常态化开展公路路肩平整、涵管疏通、水沟清理等工作工作。三是持续加强对公路沿线交通标识、标线、标志牌等安保设施的日常管理巡查,不断提高道路的通行能力和行车的舒适性。

四、创新举措“运营路”。 一是投资9000多万元实施了全南县全域旅游交通服务中心(新汽车站和公交总站)项目,开通了客运班线20条、公交线路11条,新建公交站台42个、农村客运候车亭38个,开通了全南至赣州定制客运班线和全南至龙南火车站的直通车,建立了农村客运保障机制,通过对农村客运进行补贴的方式实现了全县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二是积极探索农村公路客货邮融合发展,设置乡镇客货邮综合服务站2个,开通客货邮农村班线5条,有效加快了寄递物流、农产品和群众生产生活物资的流通效率。三是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共建设县级农村物流中心2个、乡级物流节点9个、村级物流节点86个,推动农村物流转型升级。

五、扎实做好“交通+文章”。积极创新工作举措,扎实做好“交通+扶贫”、“交通+产业”、“交通+环境”、“交通+景观”、“交通+旅游”5篇文章。一是拓宽改造各乡(镇)、村产业扶贫道路,开发一批公路养护公益性岗位,培育一批特色“电商村”和农村物流示范村,有效畅通农村脱贫致富“血液”。二是建设特色产业道路,充分发挥农村公路助推产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三是大力整治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打造“畅安舒美”农村公路。四是秉持“一路一风景”理念,充分展现农村公路与美丽乡村自然景观的巧妙融合,实现“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五是加快重点旅游景区公路和乡村旅游公路建设,着力改善乡镇偏远景区、景点“窄路基路面”“畅返不畅”等情况,力争每个景区景点有一条旅游公路,让四方游客进的去、走的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