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决策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县市监局举行新闻发布会

访问量:


图片

8月30日下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2022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我县特种设备基本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我县除大型游乐设施外,全县现有特种设备1126台。今年我县召开特种设备安全专委会2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及国务院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3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89家次、特种设备970台次,排查整治隐患81处,截至目前,全县共有电梯使用单位86家、在用电梯507台,已有401台电梯购买电梯安全责任保险,购买比例达79.1%。

发布会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从“电梯故障”、“家用液化燃气安全”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

现场问答
Q:电梯作为广大市民最常用到的特种设备,请问当我们被困电梯轿厢时,该怎么办?我县高度重视电梯的安全监管工作,先后下发多个专项整治文件,对电梯安全隐患开展专项整治。假如您遇到电梯故障,被困在轿厢里面时,我建议大家应该做到以下四点:1、保持镇定,稳定情绪,切不可自行向电梯外翻爬;2、找到电梯内的紧急报警装置,通过报警装置向外界求救;3、查看电梯内部是否提供求救电话,拨打该求救电话向外求救;4、向外发出求救信息后,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采取相关措施,不可擅自采取撬门、扒门等错误的自救行动,应该在电梯内静待专业人员开门救援,获救后,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快速离开电梯。
Q:新小区里面的新电梯,为什么总会出现问题?

新小区里由于装修比较多,装修的石子会撒落在门地坎上,引发门运行卡阻;装修的灰尘会使门上的光幕误动作,导致电梯关不了门;装修材料的不均匀摆放,会导致电梯轿厢倾斜,也容易引起电梯运输过程中发生故障。还有我们也有发现有的人在装修过程中,把电梯门用东西长时间挡住不让电梯关门,导致电梯被长时间停留在某一楼层,其他人员无法正常使用,严重时会导致电梯出现故障,光幕损坏。

Q:家用液化石油气瓶在日常使用中应注意哪些事项?

作为使用率比较广的液化石油气瓶,我们在日常使用中要注意以下5点:

1、选用合格钢瓶。钢瓶设计寿命为8年,超过检验时间的钢瓶,无检验标识环或者无法认定检验情况的钢瓶不能使用。

2、及时更换配件。液化气调压阀使用寿命一般为2年,连接软管使用寿命一般为1年,应定期更换。

3、正确使用气瓶。钢瓶必须直立使用,不得卧放或倒置,禁止用火烤、浇热水等方式加热钢瓶;严禁随意倾倒残液。

4、选择正规充装单位。正规液化气充装站,质量稳定安全可靠,气瓶可追溯;小摊小贩价格虽低,但使用废旧过期钢瓶充装较多,安全隐患大,一旦发生事故,难以维权。

5、要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液化气一旦泄露,极易中毒,一遇火花瞬间爆炸。为了生命安全,室内必须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