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八大行动 > 党建质量过硬

划重点!2022年,全南县党建、组织、宣传、统战工作这样干!

访问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4月1日,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全县组织、宣传、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对今年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
县委书记曾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边建忠及马石旺、卢兴广、黎庆美、朱新梅、刘干、朱旭、刘宏春、王昂等县领导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冯健全主持会议。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议指出,今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省、市、县新一届党代会部署要求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党建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全县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为指引,奋力推动组织、宣传、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倾力服务推进双“一号工程”、“三大战略、八大行动”,着力打造“四地”,加快建设“四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就进一步抓好全县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抓好党建是第一责任、最大政绩。要突出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政治建设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要抓牢主责主业,各级党组织必须把党建作为工作核心、最大优势、政治保证、坚强支撑,定期研究、具体解决党建工作的实际问题;党组织书记要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始终做到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要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核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中心工作有机融合、互相促进,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凝心聚力、振奋精神,争创新时代“第一等工作”。

图片

会议要求,要对标要求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组织工作要进一步突出强基固本、选贤任能。要夯实基层基础。农村党建方面,要持续创评一批“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村;要推进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发挥乡村振兴产业项目竞争性评审、村集体经济奖励等激励机制作用,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城市党建方面,要完善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深化网格党建工作、物业党建联建,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国企党建方面,要对照市里开展国企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国企党建三十条”,推动国有控股企业“党建入章”全覆盖。机关党建方面,要重点围绕打造比肩大湾区的营商环境,抓实“五型”政府建设,唱响“全速办”营商品牌;要扎实开展“五比五创”活动,评选一批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教育系统党建方面,要紧扣县委巡察发现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整改提升。“两新”组织党建方面,要深化帮扶单位与企业党建结对共建,整合优化园区党组织设置,引导推动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生产车间。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要不断加大农村、“两新”组织等重点领域党员发展力度,坚持开展好党员分类管理“四心工程”和全员党性体检,强化党员日常管理服务。

要建强干部队伍,突出抓好乡镇干部队伍建设,持续用好管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大力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建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通过建立村干部基本报酬稳定增长机制,引导激励村干部用心干事、专心干事;办好各类专题培训班,提升干部能力本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在“八大行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主战场”中,检验识别、提拔使用干部。要大力招才引智,进一步完善调整现有人才政策,引进更多技能人才、实用人才、基础人才;推行“周末工程师”“双聘制”“第三方引才”等柔性引才模式,深化校地人才合作;优化人才环境,加快人才驿站建设,推动更多人才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

——宣传工作要进一步突出立根铸魂、凝神聚力。要强化理论武装建设,严格落实“每月学习日”和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巡听指导制度,不断深化“3+X”学习模式,第一时间组织好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集中培训、辅导授课,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和“五红”活动。要把牢意识形态方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五个纳入”要求,坚持党管媒体不动摇,加强思想理论、新闻舆论、文化传播阵地的管理;积极探索“两中心一平台”融合发展,巩固壮大新兴舆论阵地;提高媒体应对和突发网络舆情预警处置引导能力,加强社会个人运营的公众号、直播博主的监管,如期完成县网络应急指挥中心建设。要壮大主流舆论声音,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提前谋划好宣传计划、宣传专题、宣传载体,创作推出一批献礼作品,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聚焦双一号工程”“八大行动”“四地四区”建设,全方位宣传推介全南发展潜力、投资环境、招商政策;县级媒体平台要发挥“曝光台”“监督哨”作用,大胆曝光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等方面问题。要拓展文明实践工作,按时按质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任务,常态化开展好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持续推广“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服务,高质量开展好系列活动。要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持续开展“道德模范”“全南好人”“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倡导文明新风;积极推进文明村镇创评、村庄环境整治、婚丧领域移风易俗行动,营造良好风气;全力以赴做好省级文明城市的整改提升工作,坚决守住省级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统战工作要进一步突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要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发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非公经济领导小组作用,聚焦安商扶商,宣传惠企政策,落实帮扶措施,扶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深入企业生产一线、项目建设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工、用地等突出问题;加强与外埠商会的联络联谊,充分发挥乡贤企业家人脉广、资源多的优势,助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要凝聚社会各方力量,聚焦县委决策部署,发挥统一战线智力密集、人才荟萃优势,引导社会各界在全南发展中展现新作为、贡献新力量;建好“党外知识分子之家”,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在服务企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引导支持本土网红入驻电商直播基地,开展直播带货,稳步发展好网红经济、线上经济。要强化民族宗教工作,落实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推进基层宗教事务网格化管理,做好宗教问题整改“回头看”;重点关注防范非法宗教组织向未成年人、校园传教等突出问题,加强农村宗教意识形态管控。

会议强调,强化推动党建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见行见效。要压实责任抓党建,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完善工作制度,加强统筹谋划,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党员县领导要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各职能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履职,形成合力抓、共同抓的格局。要强化督察抓党建,县委组织部要加大党建工作督查力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县委宣传部要加强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管理、使用的督促检查,加强对精神文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整改的指导;县委统战部要重点督察农村宗教问题整改,开展好“回头看”,确保统一战线各领域和谐稳定。要创新方式抓党建,注重用活载体,把更多精力放在创特色、树品牌上,注意挖掘、总结、提炼和推广基层的创新创造,大力选树一批特色鲜明、示范作用突出的党建工作典型。


会议宣读了《关于全南县“2021年度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选树结果的通报》《关于2021年度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关于2021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并为获奖单位、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颁奖;总结布置了全县组织、宣传思想文化和统战工作。

会上,部分党组织书记领取了党建质量过硬行动重点项目责任认领书。


图片


图片


图片

▲县领导为获奖单位、集体和个人颁奖



表彰名单如下

↓↓↓

全南县“2021年度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名单


城厢镇:黄埠村党支部、镇仔村党支部

陂头镇:正河村党支部、陂头村党支部

金龙镇:水口村党支部

南迳镇:古家营村党支部

中寨乡:中寨村党支部

大吉山镇:马坑村党支部

龙源坝镇:雅溪村党支部

社迳乡:老屋村党支部




全南县2021年度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名单


一、先进单位(10个)

城厢镇党委、陂头镇党委、社迳乡党委、城市社区党工委、县税务局党委、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党委、县财政局党组、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县商务局党组、县委信访局党支部。


二、先进个人(10名)

钟艳(金龙镇党委组织委员)、李强华(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明辉(县委党校副校长)、钟花(县教科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钟建梅(县人民医院党务干部)、曾瑜婷(县住建局党务干部)、钟鑫(县委组织部科员)、谌媚(县天龙公司党务干部)、黄蓉(县委编办副主任,县电子行业第一联合党支部书记、兼职党建指导员)、郭礼炎(陂头镇陂头村党支部书记)。




2021年度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


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先进集体(10个):南迳镇、龙源坝镇、陂头镇、大吉山镇、金龙镇、县融媒体中心、县文广新旅局、县财政局、县委党校、县教科体局

先进个人(10名):郭月山(城厢镇)、汤慧芳(金龙镇)、袁治民(大吉山镇)、王国庆(南迳镇)、李君(龙源坝镇)、余林钰(陂头镇)、王智勇(社迳乡)、钟李慧子(城市社区)、陈明建(县融媒体中心)、马继安(县委网信办)


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先进集体(10个):城厢镇、城市社区、龙下乡、县城管局、县市监局、县交管大队、县行政审批局、县卫健委、县交通运输局、县住保中心

先进个人(10名):林圭(城市社区)、朱铖(陂头镇)、陈选鹏(中寨乡)、吕京(龙源坝镇)、廖家胜(县市监局)、郭锋荣(县城管局)、王文胜(县住建局)、廖育晖(县交管大队)、陈宏勇(县教科体局)、陈瑞芳(县人民医院)


三、网信工作

先进个人(10名):李茂烽(县政府办)、余梅玉(城厢镇)、吕璐(大吉山镇)、肖锋(县公安局)、张智(县工信局)、邓文丽(县住建局)、曾璐(县城管局)、周佳幸(团县委)、吴伟强(县税务局)、谭观强(县融媒体中心)


四、社会科学工作

先进个人(3名):谭慧英(县财政局)、江军(县林业局)、李秀梅(全南中学)


五、文化艺术工作

先进个人(3名):周晓雄(县委办)、陈华鸣(县交管大队)、周南飞(县根石艺收藏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