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八大行动 > 党建质量过硬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全南实践 | 雅溪村农旅融合促发展

访问量:
图片



开栏语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重要途径,是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形成了一批可看可学可推广的发展模式。2021年,全县96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总收入3108.06万元,3年内的年均增长率达36 %,实现了“翻一番”。

从今日起,本号推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全南实践”专栏,多角度挖掘、全方位记录我县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方法和路径,总结好、推广好、宣传好我县各地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好经验好做法,强化典型引路,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引导帮助各地更好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快推动乡村振兴。


案例一:农旅融合型


雅溪村充分利用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大力发展“美丽经济”,拓展集体经济发展空间,打造村域景区、农家乐、民宿经济等,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图片



农旅融合促振兴


图片

雅溪村位于龙源坝镇东南侧,面积20平方公里,共有429户,1522人。雅溪古村拥有围屋、宗祠等客家传统建筑和客家擂茶、大锣大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全国第四批传统村落。近年来,县里引进客商对雅溪古村进行保护性开发,探索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市场参与的乡村振兴新模式,让雅溪古村成为乡村振兴的靓丽名片,成功创建国家级4A旅游景区。依托景区品牌优势,实现旅游产业和农业产业蓬勃发展,相得益彰,为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强劲动力,去年雅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了30万元。


图片


资源变资产。依托旅游产业资源,村里积极创新土地经营运作方式,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村里统筹流转土地453亩,引进了江西自然之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高标准蔬菜基地,既可供游客参观又可产生租金收益,扣除成本后每年增收2.1万元;整合乡村振兴项目资金140万元对蔬菜大棚基地进行升级改造,建设冷链物流中心1900余平方米,产权和资金收益归所在村,每年可为村里增加12.6万元租金收入。雅溪蔬菜基地被评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自然之星”品牌蔬菜销往北京、重庆、粤港澳大湾区等高档商超,实现经济利益和产业扶贫双丰收。


图片


资产变股份。雅溪景区引入市场投资,植入美食坊农家乐、酒馆茶室咖啡吧、木屋别墅、星级民宿、文创馆、戏台书院等旅游业态,每年吸引游客近百万人次,村里通过参与景区运营,每年可获得6%的门票分红,2021年村里通过门票分红增收8.4万元。另外,全村80户原住居民,有43户融入景区开发,其中,资产入股37户,开店经营6户,就近就业40人,还纳入18户贫困户,通过房屋入股、经营餐饮、景区就业等进入产业链条,户均年增收3200元以上。通过“公司+村集体+农户的” 景区运营模式,实现了运营商、村集体和原住村民的利益共享。


图片

图片


产品变商品。依托雅溪景区品牌优势,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雅溪村委会以店面和小学旧校舍入股,按不低于8%的比例分红,与龙煜食品厂共建直播带货中心,统筹全镇农产品销售。花生巴等农副产品,远销全国各地,不仅有市场,还有好价格。以花生巴为例,去年销售了一万六千多单,销售额达50余万元。通过盘活闲置资产入股分红的方式,预计直播带货中心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