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八大行动 > 党建质量过硬

【党委书记笔谈】熊凯:党建领航,推动基层党建提质登高

访问量:
编者按

4月1日,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全县组织、宣传、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对今年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南党员之家”特别推出“党委书记笔谈”专栏,陆续刊发各基层党(工)委书记畅谈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思路举措,敬请持续关注!


图片

熊   凯
金龙镇党委书记
图片

党建领航,推动基层党建提质登高


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全县组织、宣传、统战工作会议提出:“抓好党建工作,关键是要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融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核心作用,始终坚持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覆盖到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体现到哪里。”金龙镇将紧紧围绕“夯基础、抓管理、促发展”目标,从严把好党员质量、加强队伍管理、谋求产业发展入手,抓好党组织强基固本、干部素质整体跃升的两大工程,持续推进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深度融合,推动各项工作争一流、创先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畅通“主动脉”,夯实主体责任。紧紧抓住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系统抓、抓系统”,强化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意识,自觉把党建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中。重点围绕年度基层党建任务,细化党建责任清单,与各村签订责任状,落细党员班子成员挂点联系党支部责任。同时,建立挂图作战和排名亮晒的工作机制,在全镇形成争着干、比着干、拼着干的浓厚氛围,促进工作抓实抓细和工作的质效。


创新“主旋律”,激发组织活力。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固化“第一议题”制度,严格“三会一课”、“每月学习日”、“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坚持“3+X”学习模式,树牢党员党性观念,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深化党员分类管理和“党性体检”,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强化党员意识和党员教育管理;深化党建+基层治理的网格化基层治理的模式,坚持网格与党小组相融合,全面塑造“村情共知、村业共谋、村利共享”的管理体制,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筑牢“主阵地”,落实党建引领。结合当前工作实际,进一步巩固好党建示范点“三个一”工作模式,年内创评1-2个“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形成一批看得着、叫得响、可复制的党建示范点。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方案,继续深化“1+N+1”强村带弱村模式,确保18个村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稳定在15万元以上,至少3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万元,力争打造1个“百万明星村”。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继续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发挥好党员、巾帼、退役军人三支服务队作用,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征地拆迁、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一线做示范、当表率。


锤炼“主力军”,发挥示范作用。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要坚持党支部引领、党员示范带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抓好村“两委”干部培训和党员集中轮训和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培训班,提升党员素质。出台《金龙镇2022-2024年村干部学历提升年度工作的方案》,鼓励和引导村干部积极进行学历提升。壮大党员致富带头人队伍和后备干部队伍,鼓励和引导有一定致富能力的村干部和党员引领带动产业发展,与此同时,在致富带头人中发展党员和培养村干部。落实好乡村振兴顾问帮扶机制,邀请乡村振兴顾问参加支部活动分享发展经验。利用好水口村农业产业人才实训基地,组织村民和党员到产业基地实地观摩和学习,增强党员、群众的发展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