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重点领域>公共文化服务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 绿茶制作技艺(赣南客家擂茶制作技艺)

访问量:

历史渊源

相传擂茶起源于中原人将青草药擂烂冲服的“药饮”,是客家先民在迁徙、生产、生活积累形成的一种饮食习惯。始于黄河以北,客家祖先南迁时把它带到赣南。


“走东家,串西家,喝擂茶,笑哈哈,来来往往结亲家!“一首流传甚广的客家歌谣,道出了客家人将擂茶作为“客来敬茶”的传统礼俗。赣南客家擂茶制作技艺源远流长,在赣南客家人居住区域均有流传,是赣南客家人的传统饮茶习俗,也是古代饮茶习俗的延续。


图片

制作擂茶


制作技艺

赣南客家擂茶的制作技艺独特。其基本原料是鲜茶叶、糯米、芝麻、黄豆、花生、盐及各类青草药等。


图片

擂茶原料


“擂”,即研磨的意思。制作擂茶时,擂茶者多以坐姿,双腿夹住擂钵,手握镭杵沿钵内壁逆沟走向频频舂捣,直至所有原料擂成茶泥。喝擂茶时,将擂好的茶泥放在擂钵里或大盆里,用滚烫的开水冲泡,再倒入少许高山茶油,并用擂杵搅拌稍许,甘润芳香、色如琥珀、清爽可口的擂茶就制成了。


图片

制作擂茶


制成的擂茶既有茶叶的甘味,芝麻、花生、豆子的清香,也有生姜的辣味。如果再佐以炒米、花生米、豆瓣、米果、烫皮等,一桌集香、甜、苦、辣于一体的赣南客家擂茶宴便应运而生。


图片

分茶


传承与保护

绿茶制作技艺(赣南客家擂茶制作技艺)于2014年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全南县成立了赣南客家擂茶技艺传习所,制定了“赣南客家擂茶的保护与传承保护计划”,对赣南客家擂茶制作技艺及其饮茶习俗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普查与调研,形成数据化资料进行保存。同时,积极开展擂茶制作传帮带活动,努力培养擂茶传承人。积极组织擂茶进校园活动,使擂茶在全县各中学、小学及幼儿园中得到普及,提高青少年保护意识。

来源:中国茶叶物馆茶友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