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交通建设 > 交通建设

全南县交通运输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中共全南县委、全南县人民政府:

2021年,为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制度体系化建设,我局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以建设法治交通为目标,把法治要求贯穿到交通运输规划、建设、管理、运输服务、安全生产、综合执法的各个方面,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亮点

(一)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努力推进法治交通建设

一是做好普法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根据时间节点,确立宣传重点,通过参与县各单位主办的法治宣传活动、业务咨询、发放宣传材料、悬挂横幅、流动宣传车宣传、电子滚动屏、门户网站、以案释法等形式深入宣传交通法律知识,提高广大业户的守法经营、依法维权的主动性、自觉性和群众的知晓率。2021年组织开展 “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周”等法律知识宣传活动4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

二是加强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思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各类集中学法和学法培训。在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固定议题、最重要内容的同时,坚持组织并带领全局干部职工通过网络、书本、实践等途径,不断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道路交通运输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着力提升自身及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执法业务培训、开办业务知识培训班等,以自学及集中学习的形式,进一步丰富了法律法规知识,提高了干部职工和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二)健全法律顾问制度,推动政务公开

为提升依法行政工作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积极推进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建设工作,聘请法律顾问,在工作中遇到难点问题时,坚持让单位法律顾问帮助分析问题、审查程序和对关键环节进行把关,不断加强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建设。与此同时,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强化落实,全面推进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梳理服务事项,明确事权关系。依据法定职责及权限,重新对道路运输行政许可、公共服务相关事项,进行了再次梳理,进一步明确了行政审批事权关系,实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政务服务事项,均实现了清单化、标准化和规范化管理。

二是转变市场监管观念,拓宽监管渠道,提升监管能力,有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安全生产检查、专项整治、执法检查,加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使用频次,以科学有效的“管”,促进更大力度的“放”,不断规范交通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行为,提高监管效能。

(四)推进行政决策,依法科学民主

始终坚持从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方面不断推进交通行政决策依法科学民主。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制定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二是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凡重大交通行政决策和重大交通建设项目均实行专家论证和社会风险评估三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建立健全了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严格把好以文件、决策合法性审查关。四是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凡是重大行政决策必须领导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并按照三重一大工作制度和流程进行决策。

(五)落实监督责任,加强监管

一是加强内部监督。认真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督促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并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强化警示,重点对项目建设质量、安全、作风、廉政问题审图扎实开展了拉网排查,推动约谈常态化,主要领导对党组成员进行集体约谈,党组成员对分管领域进行了约谈,做到早提醒、早预防。

二是加强群众监督。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妥善解决行业内各类矛盾纠纷及投诉案件,特别着力解决各种影响稳定的问题,及时做好网络舆情、投诉案件的处理工作,确保能够得到妥善处置,得到当事人的肯定,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坚决防止群体性上访事件和越级上访事件及影响社会稳定的案件的发生。

(六)全面依法履行职能,创建平安交通

一是交通基础设施条件焕然一新。大广高速南康至龙南段新建复线及小江联络线项目在我县龙下乡河田村茶山设立了全南北互通高速出入口,距离龙下圩镇约6公里、距离S454社迳江口约7公里,预计202210月之前完工通车,项目的实施将增加一条连通粤港澳大湾区的南北向快速通道;寻全高速西延项目完成了工可编制工作,正在积极争取以省交通投资集团或市交通控股集团为项目业主单位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程,项目的实施将打通一条通往粤港澳大湾区的东西向重要通道;全面完成了市级下达的国省道年度投资任务7500万元;投资约1.814亿元实施了县道升级改造6.8公里,乡道双车道改造10.9公里,窄路面拓宽改造4公里,旅游路10公里,危桥改造3座,超额完成了市级下达的农村公路年度投资任务1.044亿元;投资约2.7亿元实施了X877龙下(县界)至社迳江口段县道升级改造工程,计划12月底之前完成招投标工作并开工建设,项目的实施将彻底改善我县龙下乡和社迳乡交通出行条件;成功创建了2021年度“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正在争取将井大高速南延至全南项目纳入江西省“十四五”高速公路网规划,项目的实施将打通一条江西省西部地区重要出省快速通道,构建一条贯穿江西省井冈山、大余、全南以及广东省南雄市的红色旅游快速通道、苏区人民的致富路。

二是提升运输服务水平成效显著。加快推进了客运场站建设,实施了全南县全域旅游交通服务中心(新汽车站和公交总站)项目建设,新建公交站台15个,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开通了全南至广州、深圳、东莞等地的定制快车,新增开通县城至小慕乡镇客运班线,谋划开通县城至龙南高铁站直达班线,通过对农村客运进行补贴的方式实现了全县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客运服务水平切实提升;加大了打击非法营运工作力度,今年已查处非法营运车辆23辆,罚款34.4万元;启动了全南县第二批科技治超不停车检测点项目建设,项目预计1215日完工并接入省市平台,同时,加大了货运源头管控与路面流动执法力度,持续保持治超执法高压态势,今年已查处源头企业1家,罚款3万元,查处违章车辆162辆,恢复改装车辆数21辆,罚款12.74万元。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需要在服务意识、执法水平、执法风纪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和提高。当前执法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基层存在执法人员少,工作人员不足,年龄层偏大,部分执法设备陈旧,跟不上新的执法要求。二是组织执法人员学习不够深入,培训形式不够丰富,宣传手段单一,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局主要领导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做到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贯彻党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多次在党组会议、全体机关干部大会上,明确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出相关要求,并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年工作规划,带头学法,多次给全局干部上党课、法律知识培训等,强化全体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夯实交通运输部门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同时,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交通运输建设发展的全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法治交通为目标,进一步落实执法责任制,加强依法行政执法监督,加强执法队伍和机制建设,努力实现文明执法、有效监督、优质服务,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一是进一步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督促干部职工进一步加大交通法治宣传力度,在原有的宣传形式上加强创新,大力普及交通法律法规知识。

二是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审计监督,规范财务管理、工程招标行为。对出现严重问题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大问责处置力度。

三是加强综合执法监管。加强与公安交警部门联合执法,打击道路旅客运输、危险货物运输违法行为;加大协调力度,促进我县源头治超工作,加强货运源头监管。同时,突出重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部门联动执法,深入开展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全县交通运输市场有序平稳。

四是加大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明显提高。定期开展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班,创新培训形式,加强对交通条例的更新解读,梳理执法要点,解决执法难点,提高全员的执法业务水平提升。

全南县交通运输局

202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