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决策公开 > 规划计划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关于全南县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访问量:

关于全南县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及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2012214日在全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县发改委主任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11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2年计划草案,请予以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全县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县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打造三地一城,纵深推进四个全南建设奋斗目标,同心同德,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力促扩大经济总量,综合实力得到新提升

据统计,2011年全县生产总值突破30亿元,达到33.01亿元,占计划的107.7%,按可比价同比增长11.9%。其中:一产完成增加值6.43亿元,增长4.5%;二产完成增加值16.07亿元,增长16.9%;三产完成增加值10.51亿元,增长10.2%;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21.544.833.7调整为19.5:48.7:31.8。财政总收入突破4亿元,完成4.30亿元,占年计划的109.7%,增长29.6%;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43亿元,占年计划的104.3%,增长21.1%;财政总收入占GDP比重上升为13.0%,比上年提高了0.8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64亿元,增长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64亿元,占年计划的103.9%,增长17.1%。出口总额完成6340万美元,增长6.1%;实际利用外资4555万美元,增长1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17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666元,分别增长10%10.3%。全县开工建设通乡、通村公路50.1公里。全社会用电量达2.16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0.3%

(二)力促结构调优,三次产业协调发展

工业经济快速发展。2011年全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61亿元,占年计划的149.6%,同比增长19.1%;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5.5%2011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户(森祥服装、包钢晶环稀土),总数达到32,实现总产值58.16亿元,同比增长88.2%;销售产值56.89亿元,同比增长85.4%

农牧业生产形势向好。农业生产稳步发展,全县粮食总产6.80万吨,增长1.5%;蔬菜种植面积达8.82万亩。水产品总产预计8002吨,比上年增长5.6%;肉类总产达14537吨,比上年增长16.8%

第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4亿元,占计划的103.9%,同比增长17.1%。交通运输等生产性服务业增长较快,完成公路货运周转量15956万吨/公里,增长1.1%。

(三)力促增强发展后劲,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

项目建设进展顺利。2011年,全县共实施重点项目38项,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个,完成投资6.53亿元,同比增长28%。一是积极谋划包装项目,充实重点项目储备库。在紧盯国家产业政策的基础上,围绕我县的资源、产业、区位等优势,认真谋划项目,全面加强项目的谋划包装。共包装各类重大项目219个,涵盖了多个领域的项目,主要包括工业中小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资源综合利用、农网改造升级、廉租房建设、棚户区改造、交通、卫生、旅游产业等类项目,做到谋划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投产达效一批,形成批次递进的持续发展格局。二是积极申请争取重大项目。2011年全县争资争项重点调度滚动项目累计有34个,已落实且资金到位的项目有18个,到位资金12502.44万元,已进入国家、省规划的有12个。三是实施了一系列保障项目顺利实施的政策措施。县委、县政府先后下发了《关于全南县重点工程目标任务分解的通知》、《全南县项目建设工作督查方案》等系列文件,为推进全县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四是实行重大项目县级领导分包责任制度。全县重点项目都由县级领导分包负责,现场办公,实地解决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强化调度和协调机制。做到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县规模的项目现场调度会议,确保及时迅速解决相关问题。

(四)力促创优发展环境,改革开放取得新成绩

招商引资势头良好。引进内资方面,新批5000万元以上内资大项目12个,合同资金26.54亿元,增长25.8%;利用外资方面,新批外资项目5个,实际利用外资4555万美元,增长10.1%。新批外资项目中,投资5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4个,1000万美元的3个。外贸出口提速明显,完成出口总额6340万美元,同比增长6.1%

体制改革继续深化。省级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县扎实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医疗救助、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全面推进。

(五)力促构建和谐社会,各项社会事业得到新发展

大力促进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千方百计促进就业,民生得到有效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稳步推进,义务教育水平不断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9.9%,职普比协调。投资375万元对县第三小学进行了改扩建;成功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295万元对社迳初级中学进行校舍安全改造;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和基层计生服务所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公用经费、免学杂费等资金全部发放到位。大力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日趋完善,启动并实施了全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对6000多名城乡居民发放了基础养老金。深入开展三城联创活动,着力整治城区违章建筑。注重环境保护,强化安全生产,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谐平安创建活动成效明显。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完成了上级下达的任务,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95,人口出生率为11.71‰。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全县共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620套,建筑总面积达10.5万平方米,全部完工后,将帮助1620户低收入家庭圆安居梦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综合实力弱,在全市仍处于中下游位置,财政蛋糕不大,收支矛盾仍然突出,保障发展的能力不强;农业基础比较薄弱,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强,农业增效、农民持续增收难;工业产业化程度不高,产业集聚度、产业链延伸还不够;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不高,对发展的拉动作用还不明显;开放程度不高,引进的大项目、大企业不多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原因,采取有力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2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力打造三地一城,纵深推进四个全南建设,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的关键之年。按照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综合分析各方面因素,经测算,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生产总值增长13.0%

——财政总收入增长20.0%,达到5.16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8%,达到2.74亿元;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0%,达到19.71亿元;其中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0%,达到18.07亿元;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0%,达到5010万美元;出口总额增长5.0%,达到6660万美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达到899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达到4030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0%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低于4.5%;

——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89‰以内;

——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下降1.4%2.1%,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0.4%,氮氧化物排放量实现零增长。

实现以上目标,要突出重点、抢抓机遇、奋发有为,扎实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1、围绕赣南苏区振兴推进项目建设,夯实经济发展基础。一是策划、开发、包装好一批项目,把握时机争取上级资金支持。重点是要加大对寻全线高速向西延伸、绕城高速、资源可持续发展城市、芳香产业基地、全南苏区振兴规划列入国家或省区域发展战略等事关全南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和政策的争取力度。力争全年项目储备库的项目保持在60个以上,进入国家及省、市项目库25个以上。二是抓好争资争项工作。健全和完善向上争资争项的激励机制,最大限度的调动各方力量与积极性,确保2012年全县向上争资达到7.20亿元,增长10.0%,力争完成7.50亿元,增长15.0%,为进一步加大财政投资力度夯实基础。三是争取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初步提出全县2012年计划实施的各类重点建设项目96个(其中:新建项目32个、续建项目32个、做前期工作32个),概算总投资50多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7.8亿元。四是以赣南苏区振兴为契机争取上级更多的扶持政策。主要是享受西部地区政策、重点产业扶持政策、生态建设专项资金等政策。

2、着力提升产业层次,构建开放型现代产业体系。一是做大做强矿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在抓好松山工业园区扩建工作的同时,以产业集群建设为突破口,重点加快松岩化工、华星二期、亚太伟业氧化锆、三基色荧光粉及LED稀土节能灯新光源产业化等项目建设投产步伐。二是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科学编制《全南县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重点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园、文化旅游、金融服务和标准化仓储基地等建设,努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平台。启动全南县物流产业园基地、新城区物流仓储区和粮食仓储物流中心建设。推进各类金融机构向乡镇延伸网点,吸引周边地市金融机构在全南设立分支机构。加快温泉度假区和全南中滩、天龙山、雅溪围屋、瑶寨等旅游重点景区开发建设,打造全南休闲养生生态旅游先行区,推动旅游产业发展。三是推进现代农业平稳发展。抓好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建设,重点建设南迳镇马古塘村蔬菜种植基地。支持发展壮大高山蔬菜、芳香产业等区域特色农业产业,大力培育厚朴生态林业有限公司、高峰生态农林公司等有精深加工能力、有市场营销网络、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提高我县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度高度重视菜篮子工程,突出抓好蔬菜生产规模化、标准化、设施化、无害化和产业化,积极发展无公害蔬菜和绿色蔬菜种植,建立起规范有序的蔬菜生产和市场营销机制。大力发展以桂花、厚朴、梅花为主的花卉苗木,建设我国南方最大的芳香产业基地,打造成中国的彩桂之乡。

3、以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方向,进一步推进统筹城乡发展。一是着力打造品质城市。超前谋划、系统谋划、高位谋划,高品位、高品质、高标准、高效能搞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加强城市形态和功能设计,精心规划建设标志性建筑、主次干道、重点片区、特色街区和配套设施。坚持基础设施优先、公共设施优先和环境景观优先的原则,加快建设事关长远发展、支撑中心城市崛起的重大城建项目,重点推进行政中心、标志性建筑、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等工程建设,有力提升县城的综合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二是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加快编制和实施乡镇总体规划控制性详规。以圩镇改造为突破口,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优先发展南迳、陂头两个中心小城镇,努力构建县城中心小城镇小城镇城镇体系,增强小城镇的辐射带动作用,使其成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探索出台引农进城相关政策措施,引导农民有序向县城和中心城镇流动。三是加快统筹城乡示范区建设。集中力量加快南迳镇和金龙镇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建设。以产业发展为支撑,策划开发包装好项目,争取推介好项目,吸引有实力的大财团进驻,积极为示范区争取项目资金。

4、加快创优发展环境,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相关政策,进一步推进行业管理体制改革,建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体系。二是在不断改善城乡基础设施条件的同时,致力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加大城镇综合执法和监管力度,集中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问题,全力打造绿色发展环境。三是贯彻执行好国家、省鼓励外贸出口的政策措施,密切跟踪重点出口产品市场动向,加快推进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我县矿产品精深加工和龙头农产业企业不断做大做强。认真研究出台新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拓展县域经济发展层面,鼓励引导县内、外客商参与各行业经济建设,力争年内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完成5010万美元;外贸出口总额增长5.0%,完成6660万美元。

5、大力改善民生,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一是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紧紧抓住今年中央新一轮集中扶贫开发和赣南苏区振兴工作的大好机遇,积极争取上级的项目和资金支持,全力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二是开工建设一批民生工程。重点是办好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十件实事:(1)实施绕城公路建设项目;(2)实施县人民医院搬迁工程;(3)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4)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5)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6)推进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7)新建县城公办幼儿园;(8)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9)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工程;(10)对全县农村65岁以上老人免费健康体检。与此同时,认真落实就业优先战略,落实各项扶持创业就业的优惠政策,推进基层就业服务设施和公共培训基地建设;积极发展城乡学前教育,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完善农村寄宿制学校教学及生活设施,加快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切实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2012年新建廉租房336套,公共租赁住房592套;全面启动中心城区危旧房改造。三是抓紧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以扩大覆盖面、增强保障力为工作目标,加快完善覆盖城乡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重点做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努力提高各项社会保险补助标准。积极引导被征地农民、进城农民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做好未参保城镇小集体企业职工参保工作,对城乡适龄老人、困难群体做到应保尽保,形成覆盖面更加广泛、保障机制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四是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搞好市场调剂和调运,抓好农产品、尤其是食品供应,加强农产品流通环节监管,坚决打击各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防止农产品价格异常波动。同时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相关调控政策,切实将房价控制在合理水平。

各位代表,全县发展与改革面临的任务艰巨而光荣,我们肩负的责任神圣而重大。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团结拼搏,扎实工作,为全面完成2012年各项目标任务,打造三地一城、纵深推进四个全南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