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回应关切

你要的农业防寒防冻技术来了!

访问量:

冬作物抗寒防冻技术措施

1.清沟排水。雨雪天气过后要及时清理“三沟,确保沟渠通畅,排干田间积水,保障雨停水干,减轻冻害和渍害。

2.中耕培土。冬季中耕松土培蔸,可以疏松土壤,增厚根系土层,有利于提高吸热保温的作用。尤其是培土壅蔸后,根茎缩短,有利于保温防冻。

3.施肥抗寒。一是重施腊肥,在当年12月下旬至翌年1月上旬,结合中耕培土在冬作物行间撒施半腐熟的猪牛栏粪、堆肥、人畜粪、草木灰等有机肥料,可以提高地温,减轻冻害;二是亩施15—20公斤复合肥,保障冬作物有足够的养分,增强防寒防冻能力;三是在寒潮来临前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喷施宝等叶面肥,可以增强冬作物的抗寒能力,减轻冻害。

4.覆盖抗寒。在寒潮来临前或入冬后,将猪牛栏粪、稻草、谷壳、作物秸秆等均匀覆盖在冬作物行间,或轻轻置于冬作物苗上,叶菜类蔬菜、油菜可用无纺布、遮阳网等材料覆盖,待寒潮过后及时揭除。



设施蔬菜防寒防冻技术措施

进入冬季,天气寒冷,不利于蔬菜的生长和开花结果,是一年中大棚蔬菜管理最困难的时期。让蔬菜在低温、冻雨、连阴等恶劣的气候条件下健壮生长,除了悉心管理,还需要科学的种植技术。

1.加强大棚日常管理。要认真对大棚的保温状况进行检查,重点对后窗、后屋面、门口前屋面、南侧底脚、防寒沟和排风扇口等部位进行检查。及时测定温室内凌晨、上午10时、下午2时、夜间等不同时间段的气温和10厘米地温数值,根据温度的变化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寒防冻。

2.利用大棚加挂二膜增温。上午通过开小风口换气半小时后,要及时关闭风口来提高温度,保证蔬菜生长所需要的温度;当二膜内温度达到28℃时,拉开二膜进行通风排湿降温,再拉开顶风进行通风;当温度低于20℃时及时关闭二膜进行保温。

3.覆盖地膜提高地温。推荐使用黑色地膜,保温效果好,在盖地膜时要尽量盖严,保护根系提高地温,并减少水分蒸发保持土壤湿润,延长浇水间隔时间,这也是预防病害发生的一个重要措施。

4.合理施用肥料。冬季地温低,菜农在追肥时最好选择吸收利用高、对地温影响小的水溶肥及功能性肥料;施肥时冲施与喷施相结合,水溶肥与叶面肥能够扬长避短,更有利于提高植株长势,并延缓叶片衰老;还要适当补施用微量元素肥料。

5.蔬菜受冻后的补救措施。一是棚菜受冻后,不能立即闭棚升温,要使棚内温度缓慢上升,避免因温度快速上升而使蔬菜受冻组织坏死。二是及时剪去受冻的茎叶和果实,以免组织发霉病变,引发病害。必要时可施用一些活化细胞、保护细胞膜免受伤害的叶面肥或调节剂,如芸苔素内酯、糖醋液、磷酸二氢钾等,以提高作物抗寒抗冻能力。



畜禽生产防寒保暖技术措施

一、生猪抗寒饲养技术要点

1.加强防寒保暖。生猪饲养的防寒保暖重点是母猪的产房和仔猪保育舍。要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提高猪舍的保温性能。封闭式猪舍要利用塑料薄膜、泡沫板、旧包装袋等材料封闭北侧窗户,防止寒风进入猪舍;南侧的窗户也要封闭,但要留出一些通风孔;敞开式的猪舍可用塑料薄膜将敞开部分封闭,特别是猪舍的北侧必须封闭。白天有太阳时要适当打开南侧窗户通风。

2.为乳仔猪提供额外热源。乳仔猪在寒冷的应激下易造成生病和死亡。在寒冷情况下,通过生煤炉取暖(但要有烟囱)、吊远红外线灯等方式为刚出生的乳猪和刚断奶的仔猪提供额外热源。

3.适当增加饲料能量。在大雪和严寒条件下,猪需要的能量和饲料量大幅增加。如果饲料供给不足,可导致猪的生长性能降低,生长停滞甚至变成僵猪或死亡。因此,严寒天气怀孕母猪每头每天增加1公斤饲料,其它生猪(仔猪、肥猪、泌乳母猪)不要限制采食量,应敞开饲喂。也可以在原来基础上增加10-15%玉米、小麦、糙米等能量饲料。

4.加强饲养管理。特别要加强乳仔猪的管理,重点是防止冻僵、冻死乳仔猪,让乳猪吃好初乳,加强乳猪的补料;加强猪舍粪尿的清除工作,不能让猪粪尿存留在猪舍内,控制有害气体的浓度,不要超标。

5.作好防疫工作。在严寒的季节,某些病毒性疾病爆发的可能性增加。养猪场要加强免疫接种工作。要强化传染性胃肠炎、流行性腹泻、口蹄疫等疫病的防控。同时,加强消毒和隔离工作,严防传染病进入猪场。

二、家禽抗寒饲养技术要点

1.做好禽舍保暖。低温对家禽的生产性能影响十分明显。可适当增加饲养密度,关闭门窗,加挂草帘、饮用温水和火炉取暖等方式进行御寒保温,使禽舍温度不低于3℃。

2.适当增加饲料能量。冰雪气候下,要适当增加日粮中能量饲料比例,可在原来基础上补加10-20%玉米,同时根据体重大小适当增加喂料量,气温每下降3摄氏度,每只鸡日喂料量增加5克左右,寒流过后再逐渐恢复到原来的喂料水平。

3.保持环境干燥。为了保温,一般禽舍内通风量小,水分蒸发量减少,墙壁、棚顶或屋顶会凝结大量水珠,使禽舍内过度潮湿,给微生物的大量繁殖创造了条件。要强化管理,注意保持禽舍内的清洁和干燥,及时维修损坏的水槽,加水时切忌过多过满,严禁向舍内地面泼水等。

4.处理好保温与通风的关系。由于气温较低,禽舍门窗关闭较严,通风量减少,氨气等有害气体聚集,易诱发家禽的呼吸道等疾病。在中午天气较好时,要开窗通风,切实处理好通风与保暖的关系;及时清除家禽舍内的粪便和杂物,使舍内空气清新,氧气充足。

5.定期消毒增强体质。气候寒冷,家禽的抵抗力普遍减弱,极易导致疾病暴发流行。要坚持定期消毒,加强疫病防控,定期进行预防接种;适当增加饲料中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含量增强体质。

三、牛羊抗寒饲养技术要点

1.整修栏舍防寒保暖。圈舍的窗户要用塑料薄膜封闭,堵塞漏洞,防止贼风;窗户的玻璃应擦干净,以利采光;加盖避风板。犊牛、羊羔及分娩牛羊可在圈舍内生火取暖,有条件的农户可以安装红外取暖灯。

2.适当增加饲料能量。在恶劣气候条件下,孕畜饲养不当,易导致怀孕母畜流产,甚至母仔双亡。要提高精饲料的供给量,母牛每日要补喂1—2千克精料,羊的精料供给量应提高20%,同时可多喂青贮料、胡萝卜等多汁饲料,有条件的农户可喂给混合精料,并适当添加一些骨粉和食盐。

3.饲喂热粥料和热水。精料最好制成38℃左右的热粥饲喂,这样不仅适口性好且易消化,可增强机体的抗寒力。同时要保持充足、温度适宜的饮水,水的温度在37℃为宜。

4.加强饲养管理。圈舍勤垫草、勤换草、勤打扫、勤除粪;保持适中的饲养密度,保持空气流畅。

5.适当运动和刷拭牛体。在天气晴朗时,把牛放出晒太阳,同时要刷拭牛体,这样,既可预防皮肤病和体外寄生虫病的发生,还可以促进牛的血液循环,提高抗寒御冷能力。



水产养殖低温防冻技术措施

一、重点防寒的养殖品种

防寒的重点品种是不耐寒的温水性鱼类,如罗非鱼、卵形鲳等。这些品种耐低温的能力差,必需采取保温措施,否则会冻死,或者冻伤后极易诱发感染水霉、寄生虫而大量死亡。

二、当前防寒应急措施

1、切实加强对池塘养殖鱼类,尤其是罗非鱼、卵形鲳等温水性养殖品种的防寒措施。加强巡塘和对越冬设施的管理,防止保温大棚渗雨、渗水,户外设施养殖可加网盖。

2、没有建保温大棚的养殖池塘,可采取加深池塘水深。进水时尽可能抽取地下水。进水时应缓慢少量,不宜一次性大量进水,避免引起不同水温层交流而使鱼产生应激反应。

3、尽量减少人为刺激和干扰。若需过塘,操作要细致,防止损伤鱼体,并做好消毒工作;如若起捕上市最好进行一次性清塘。

4、加强病害监测。发现暴发性病害尽快上报水产技术推广站、防疫检疫站,并做好相应的防治、隔离措施。

5、养殖户要增加风险意识,达到收获规格的养殖水产品适时上市。

   三、防寒防病的管理措施

1、加强水质管理。每天早、中、晚巡塘,监测水温、水质。

2、露天池塘晚上不能用太阳灯加温,因灯光会引诱鱼虾到池塘表层低温区而冻伤。

3、尽量少或不开动增氧机,以减少池塘水上下对流,从而减慢池塘水温下降速度。

4、已出现冻伤或死鱼的鱼塘,应立即将死鱼捞走,以免死鱼腐烂污染水体,但不应立即对鱼塘施放消毒药,以防鱼虾产生应激反应而加速死亡。

5、水温回升期,不可急于投喂饲料,避免塘底鱼群因上浮摄食导致冻伤患病。待水温回升稳定后,适当换水,调控好水质。水体消毒最好选用刺激性小的碘制剂;并视水质情况可适当使用底质改良剂。同时投喂添加维生素C和鱼油的人工配合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