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回应关切

婴儿和儿童发热怎么办?哪些情况要去医院就诊?

访问量:

婴儿和儿童急性发热(14天及以内)通常由感染引起。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如新冠病毒感染、感冒或流感;病毒性胃肠炎;细菌感染引起的中耳炎、鼻窦炎、肺炎和尿路感染。儿童发热时,家长要冷静,排除以下要去医院就诊的情况后,孩子看起来情况不错,可以先居家密切观察,并可给予必要的对症治疗。

哪些情况要去医院就诊?
1.先识别警示症状

  • 2个月以下婴儿的任何发热状况

  • 困倦嗜睡或精神萎靡

  • 反应迟钝

  • 呼吸困难

  • 皮肤出血,呈微小的红紫点(瘀点)或斑点(紫癜)

  • 婴儿或学步儿童连续哭闹(无法安抚)

  • 较大儿童头痛、颈强直、意识模糊或这些状况一起出现

2.以下情况要及时看医生
  • 新生儿(28天或更小)发热,需住院接受检查,因为他们出现严重感染的风险较高。
  • 未满2个月的婴儿发热
  • 有以上一条警示症状
  • 3个月至3岁,无以上警示症状,但发热持续超过5天
  • 3岁以上,无以上警示症状,但无明显的打喷嚏、流鼻涕和鼻塞等上呼吸道症状,发热持续超过5天
  • 体温39°C及以上,无明显的打喷嚏、流鼻涕和鼻塞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
婴儿和儿童发热如何治疗?
01

不用药即可帮助发热儿童感觉好些的方法

  • 给予儿童足量液体以防脱水

  • 在儿童前额、腕部和小腿部放凉爽湿布(敷布)

  • 让儿童温水浴(水温仅略低于儿童体温)


02

使用退热药
看起来健康活泼的发热儿童,并不一定需要治疗。但是,退热药之类的药物可降低体温,从而让儿童感觉更好。这些药物对引起发热的感染或其他疾病没有任何作用。不过,如果儿童患有心脏疾病、肺病、脑病或神经疾病、或有发热引起惊厥的病史,使用这些药物非常重要,因为它们可减轻发热对机体产生的额外压力。
通常给予对乙酰氨基酚(口服或以栓剂)和布洛芬(口服)。两者皆为非处方药。一般优先推荐对乙酰氨基酚,6个月以下、2个月以上的孩子,一般不用布洛芬。2个月以下的孩子一般不服用退热药,出现发热后应及时就医。
必须按药品说明书推荐的剂量使用或遵医嘱用药。给药时应根据孩子的年龄和体重调整剂量。一般当孩子体温超过38.5℃(口腔温度。腋窝温度≥38.2℃,肛温≥39℃)或之前有过抽搐史,应及时给予退烧药物治疗。
务必按照正确间隔给予正确剂量。如果用量过少或给药频率过低,这些药物不会发挥作用。
此外,虽然这些药物相对安全,但用量过多或给药频率过高可能导致药物过量。请谨记,退热只为让儿童舒服一些,并不是一定要退到37℃以下,病毒被身体免疫力消灭了,体温自然就正常了。
温馨提示


  • 由于寒战实际上可提高儿童体温,不得使用脱衣和冷水浴等可能引起寒战的方法退热。

  • 切勿用酒精给儿童擦身,因为皮肤可以吸收酒精从而造成伤害。

  • 儿童体温值、对退热药的反应,和疾病的病因、严重程度之间没有直接关系。退热不能消灭病因,只是让儿童舒服一些,甚至是为了减轻家长对孩子发热的恐惧感。

  • 发热大多是病毒感染引起的,除非是甲流乙流,需要奥司他韦抗病毒,对于其它病毒感染引起的发热,例如新冠病毒感染、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目前没有能杀病毒的药物。发热是细菌感染引起的,例如化脓性扁桃体炎、急性中耳炎、化脓性腮腺炎、猩红热等,需要由医生来使用抗生素。

  • 发热不会把孩子脑子烧坏!各国关于儿童发热的最新指南都反复强调:不会!不会!不会!(重要事情说三遍)












最后,提醒各位家长,在新冠病毒感染者剧增的特殊时期,如果孩子症状并不重,家长又担心不及时就诊导致病情加重,为了减少继发传播和被感染的风险,家长可以先通过互联网远程医疗的形式咨询临床医生,由医生评估是否需要线下就医,合理利用医疗资源,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正常体温与发热


正常体温因人而异,且在一天中不同时间也有所差异,通常下午最高。幼儿园年龄段儿童的正常体温较高,18至24个月儿童的正常体温最高。不过,虽有这些差异,大多数医生将发热界定为使用直肠温度计测量时体温为38°C以上。

虽然父母经常担忧儿童的体温太高,但发热程度并不一定表明病因的严重程度。一些较轻疾病可引发高烧,而一些严重疾病仅引发轻度发热。呼吸困难、意识模糊和不饮水等其他症状比体温更好地表明了疾病的严重程度。然而,如果体温超过41°C,虽然十分罕见,但非常危险。

一般认为发热有助于机体对抗感染。因此,虽然发热令人感到不适,但如果儿童在其他方面保持健康,并不总是需要治疗。但患有肺病、心脏疾病或脑病的儿童,发热可能会引发心率加速等其他更严重的问题,降低体温非常重要。

发热婴儿通常烦躁,且可能睡眠或进食不佳。年长儿童失去玩耍兴趣。通常,发热越严重,儿童变得越烦躁和无兴趣。不过,高烧儿童有时看起来状况良好,令人吃惊。体温迅速升高或降低时,儿童可能会发生高热惊厥。很少情况下发热会变得非常严重,使得儿童精神萎靡、感觉困倦和反应迟钝。

如何测量儿童体温


可在直肠、耳、口、前额或腋窝处测量儿童体温。可以用数字式体温计(医用型,能测出0.01度的通常更准确)测量。数字式温度计便于使用且可快速读数(通常在测好后有提示)。不再推荐使用含汞的玻璃温度计,因为它们可能破损而让人们接触到汞,使用时要特别小心,选购1厘米左右宽度的玻璃体温计可方便读数。

直肠温度(肛温)

最准确,主要在医院使用。耳部温度(耳温)和前额温度(额温)要用相应的电子测温计按说明书测量,不如直肠温度准确,尤其是在不满3个月的婴儿中。

口腔体温(口温)

将体温计尖端放在舌头下方来测量,可提供可靠体温。但因为放入温度计后需要保持轻轻闭口动作5分钟以上,才能测得准确读数,所以通常4岁以上的儿童比较容易测得体温。水银体温计尤其要注意不要去咬动。一般口温≥37.3℃定义为发热。

腋下体温(腋温)

将温度计尖端放在腋窝顶端皮肤上来测量,要用胳膊夹紧体温计10分钟。腋温不如其他方法准确,读数通常偏低且差异很大,应多测1、2次。然而,没有其他测量体温的设备和方法时,必须测量腋窝温度。一般腋温≥37℃定义为发热。

来源:江西卫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