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回应关切

儿童得了水痘该咋办?

访问量:

一、什么是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冬春两季多发,传染力强,水痘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

二、水痘的临床表现

水痘的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等躯干处,其次为头面部,四肢近端也可见。该病为自限性疾病,一般治愈后不留瘢痕,如合并细菌感染可能会留浅表瘢痕,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

皮疹在发病24小时内出现,先发于头皮、躯干等受压部分,呈向心性分布。最开始是粉红色小斑疹,随后迅即变为米粒至豌豆大小的圆型紧张水疱,周围出现明显红晕,有水疱的中央呈脐窝状。口腔、咽部、眼结膜、外阴、肛门等黏膜处亦常受侵。

水痘的潜伏期为1221日,平均14日。起病较急,年长儿童和成人在皮疹出现前可有发热、头痛、全身倦怠、恶心、呕吐、腹痛等前驱症状,小儿则皮疹和全身症状同时出现。

三、这些症状容易混淆为水痘

手足口病:多发生于手足口、臀部及四肢关节伸侧部位,离心性分布。

丘疹性荨麻疹:患儿常具有过敏性体质,皮损为红色风团样丘疹,呈纺锤形或圆形,中央有丘疱疹、水疱或大疱。

四、儿童感染水痘后要注意什么?

1.尽早就医

一旦发现孩子感染了水痘,应立即带其去正规医院就诊。医生会根据病情给予合适的治疗和护理建议。

2.避免抓挠

水痘可能会引起瘙痒,但患儿应尽量少抓挠患处,以免导致感染。可以戴一双手套或剪修指甲,以防止其抓挠皮疹。

3.皮肤清洁

保持患儿皮肤的清洁卫生,洗澡时使用合适的水温,以避免刺激患处。同时,要勤换衣服和被褥,保持皮肤干燥和清洁。

4.饮食调理

发疹期间,患儿应保持清淡饮食,并注意补充足够的水分和维生素。不要吃生冷、油腻、腥味、刺激性食物。

5.休息与隔离

让患儿尽量多休息,并与其他儿童隔离,以避免病毒传播。同时,室内要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6.遵医嘱用药

如果医生开了药物,要按照医嘱给患儿使用。如果出现发热等不适症状,可遵医嘱给予退热药物。

7.观察病情变化

要密切观察患儿的病情变化,如出现高热持续不退、呕吐、头痛、嗜睡或其他异常症状,应立即带其去医院就诊。

8.预防接种

为了预防水痘的发生,可以接种水痘疫苗。接种程序应按照医生的建议进行。

温馨提示:当儿童感染水痘时,应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治疗和护理,并注意观察病情变化。同时,要让孩子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增强免疫力,以预防水痘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