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回应关切

春运是否会增加新冠及其他呼吸道疾病的传播风险?怎样防控?

访问量:

春运是否会增加新冠及其他呼吸道疾病的传播风险?有哪些针对性措施来防控呼吸道疾病?

春运开始后,人员流动大幅增加,加上春节临近,聚餐聚会活动增多,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呼吸道疾病的传播风险。建议公众采取科学的防控措施,有效降低感染呼吸道疾病的风险。

第一,健康出行。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期间,前往环境密闭或者人员密集的公众场所时,建议科学佩戴口罩,老年人及严重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尽量减少前往人群密集的室内游乐场所或者室内旅游场所和公共场所,如果必须要去,建议科学佩戴口罩。

第二,积极接种疫苗。建议老年人、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要积极接种新冠、流感、肺炎球菌等疫苗,有效减少感染疾病和发生重症的风险。

第三,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公众在返乡或者旅游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日常生活中要保证充足睡眠,加强营养,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

最后,做好自身的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发热、咳嗽或者咽痛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建议尽量居家休息,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室内公共场所。症状较重时要及时就诊,同时要注意科学佩戴口罩,以防止把疾病传播给其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