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农村宅基地制度试点改革 > 工作进展

全南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汇报

访问量:

全南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汇报

我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按照“强基础、严规范、分类推、建体系、促改革”的工作思路,以保障和维护农民宅基地权益为引领,以节约集约利用为重点,以“一户一宅”为总原则,以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有序退出为突破口,采取典型示范与全面推进相结合的办法,积极稳妥探索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的路径和办法,建立“利用集约、美丽宜居、盘活增收、助推振兴”的农村宅基地管理体系。

一、试点主要工作情况

(一)完善宅基地集体所有权行使机制。印发《全南县农村宅基地审批及农民建房管控实施方案》,在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按照“六有”标准设立宅基地审批窗口,全县9个乡镇,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规定承接了农村宅基地审批权,建立健全宅基地农村建房协理员队伍,主要由乡镇规划所牵头审批,现有专兼职人员21人。2022年1-10月全县农村宅基地申请448宗、67.03亩,已审批200宗、28.48亩,其中使用新增建设用地审批1宗、面积0.15亩。

(二)探索宅基地农户资格权保障机制。制定了《全南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意见》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取得方式、认定人员、保留情况、丧失情况保障了农民的合法建房资格权益

探索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近年来,我县按照“城乡统筹、科学合理、节约集约”的原则,大力整治危旧“空心房”,累计投入超过1.5亿元拆除农村“空心房”和危旧土坯房418万平方米;投入1600余万元实施“引农进城促退出”工程,全县共89户农户在政策施行期间自愿退出宅基地,涉及面积8884.4平方米,户均补贴18万元,同时发放宅基地使用“资格权证”15年后可回原集体经济组织申请宅基地。充分利用“空心房”拆除后及原有闲置宅基地,加以盘活利用,对退出的集中连片宅基地,优先实施“增减挂”项目,对退出的零散宅基地,因地制宜打造成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停车场等

(四)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制度。印发《全南县农村“空心房”整治实施方案》《全南县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和退出指导意见》,大力整治农村“空心房”和危旧土坯房。对自愿退出宅基地上的房屋按框架结构200/平方米、砖混结构100/平方米、砖木结构60/平方米、土木结构30/平方米的标准进行补偿。年来,累计拆除农村“空心房”和危旧土坯房退出宅基地418万平方米,改变了新村旧貌并存和“空心村”局面农村建筑风貌得到明显提升

完善宅基地审批制度。发了《全南县农村宅基地审批及农民建房管控实施方案》《全南县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实施细则》严格建房审批程序严控宅基地面积单宗分散式宅基地面积控制在120平方米以内集中式宅基地面积控制在110平方米以内建筑面积不超过350平方米层高不超过3层。涉及占用农用地的,依法先行办理农转用手续,以乡镇为单位,依法落实占补平衡。全县9个乡镇严格按照《全南县农村宅基地审批及农民建房管控实施方案》的要求开展审批。

(六)健全宅基地监管机制。印发《全南县农村宅基地审批及农民建房管控实施方案》,严格用地建房全过程管理。落实宅基地申请“五到场一公示”制度,即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所、自然资源所、村委会、建房户和施工方选址到场、放线到场、下地基到场、巡查监管到场、竣工验收到场,农民建房监督公示牌公示建房户姓名、占地面积、建筑面积、房屋层数、设计方案等,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

二、四项基础工作情况

(一)全面开展调查,摸清宅基地底数。通过召开宅改业务培训会、户主动员会等多种形式、培训宣传宅改业务知识,培训乡镇、村干部600余人次。印发《农村宅基地法规政策文件选编》《农村宅基地管理政策问答》3600余份,悬挂、张贴宅改宣传标语300余条。在春节、端午、中秋等节假日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之际积极宣传农村宅基地改革管理相关政策,发放宅改《致全县农民朋友的一封信》6万余份。整合房地一体确权登记、第三次国土调查、基本农田等相关基础信息,开展信息整合,印发《全南县农村宅基地基础信息调查摸底工作方案》,已基本完成城厢镇、金龙镇、南迳镇村庄三维航拍,目前在大吉山镇进行航拍,县级农村宅基地审批监管系统服务器已建立。

(二)强化规划引领,科学编制村庄规划。我县开展的28个村庄(其中省市重点村22个)已全部完成专家评审会,根据专家评审意见修改完善后,正在县政府网站和村庄内进行公示,目前已完成公示,待请示县政府审批下达批复后,规划成果将逐级汇交至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叠加到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上。

(三)妥善处置历史遗留问题。县宅改办印发了《全南县农村宅基地基础信息调查摸底工作方案》、《全南县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认定指导意见(试行)》和《全南县妥善处置农村宅基地历史遗留问题的指导意见(试行)》,指导乡镇开展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认定和历史遗留问题调查摸底。

(四)完成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全县共调查宗地61705宗,房屋71643幢,核减2018年-2020年拆除农村“空心房”数据后,实际调查宗地51853宗。因农村“空心房”整治拆除、附属房、房屋征收、一户多宅等原因,全县实际应发证35763宗,目前累计已发证34253宗,发证率达95.78%。2020年5月29日我县房地一体项目成果通过省级阶段性验收,2020年12月我县与其他7个县(市)成为全省第一批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成果通过省级验收的县。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宣传效果有待提升。虽然我不断通过各形式对宅基地改革的政策进行宣传,但部分村民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宗土思想,认为宅基地是祖业,转变群众思想观念仍需要下一番功夫

(二)历史问题仍然存在。我县不断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但由于历史原因,也一定程度上存在一户多宅、建新拆旧、超高超大等现象,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规范有序进行处置

(三)工作力量有待加强。组建了“宅改”工作专班以来,县级工作力量大幅提升,但各乡镇宅基地审批管理缺乏专业人员,在宅基地审批、执法等方面的业务能力还有待提升。

、下工作打算

(一)加强宣传,摸清底数一是通过召开工作调度会、现场推进会,编印政策文件、问题解答、发放致农民群众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充分利用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宣传宅改的重大意义、政策措施,形成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夯实基础工作,全面摸清全县宅基地规模、布局、利用状况等信息,建立健全县、乡、村、组工作台账,建立宅基地数字信息系统。三是先行先试,示范带动。在做好四项基础工作同时,扎实推进城厢镇整镇试点及其他8个乡(镇)试点村的宅改,稳步推进,做好宅改试点示范。四是坚持规划先行,完善村庄规划。对未编制村庄规划的行政村进行分类,将需单独编制村庄规划和编制通则式村庄规划列入编制计划,逐步完成12个村庄单独编制村庄规划和44个村庄编制通则式村庄规划。

二)建立健全宅基地管理网格员机制。参照其他行业网格员管理的成功模式,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宅基地管理网格员,看紧盯牢,确保不发生法建房问题。

(三)加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各乡镇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增强执法力量,查处农村建房违法问题。加强部门配合,在摸清违法建房的基础之上,通过部门联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拆除违法违章建筑,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

                                                                                         全南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