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公共监管信息 > 救灾

全南县举办2022年度全县防汛抗旱知识培训班

访问量:

3月24日,全南县举办全县防汛抗旱知识培训班,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县防汛指挥长刘干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县防汛副指挥长温爱明主持,各乡(镇)防汛抗旱、应急管理、水利、气象工作分管领导及业务骨干,灾害信息报送员及所有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员,共计60余人参加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刘干指出,当前我县已经进入汛期,全体防汛干部骨干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绷紧安全之弦,忠诚履职,不断加强学习,做到闻“汛”而动。

一要进一步压实防汛抗旱责任。压实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明确小型水库、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中小学校、尾矿库、人口密集区、旅游景点、涉水工程防汛“五个责任人”,并明确职责任务,强化责任意识,层层传导压力;建立完善县、乡(镇)、村三级防汛工作机制,确保指令畅达、信息畅通。

二要进一步抓好重点薄弱环节防范。重点排查山塘水库、水电站、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涉水工程薄弱环节,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和薄弱环节跟踪督查整改情况,逐村、逐组、逐座工程建立问题整改清单,逐条整改、逐一销号。

三要进一步做好防汛抢险救援救灾。做好应急值守,强化巡查检查,及时预警预报,统筹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专业抢险队伍和社会抢险救援力量,及时预置布防,精准抢险救灾。

四要坚持学用结合推动工作落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提高学习的实效性,加强学习的纪律性,充分认识防汛工作的重要性,珍惜集中培训机会,认真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做到学以致用,在各自防汛工作岗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培训,分别救灾情报送相关知识、防汛相关知识和洪旱灾害防范与应对知识、水工程管理及抢险知识、气象与预警相关知识等内容,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结合具体案例,对如何做好基层防汛工作进行了生动讲解,促进参训人员进一步认清防汛形势,丰富防汛抢险知识,掌握防汛业务技能要领,提高指挥调度、应急抢险和协同作战能力,不断适应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要求,提升我县基层防汛抢险实际应战的技能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