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八大行动 > 科技创新赋能

全南县2022年科技创新赋能工作情况

访问量:

全南县2022年科技创新赋能工作情况

全南县以建设创新型全南为目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开展科技创新赋能行动,不断提升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科技在全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科技创新工作提升到了新的水平,有效地推进了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高质量地发展。

一、工作情况

(一)推进科技创新赋能行动重点项目建设

科技创新赋能行动2022年度项目共6个,其中工程建设类2个,政策事项类4个。工程建设类已开工项目2个,开工率100%;年度计划投资额1.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额0.63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率39.81%。

(二)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地位

通过现场调研,建立全南县高企和创新平台培育库,对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创新中心、瞪羚企业等核心项目提前一年进行挖掘培育,为企业量身定制项目申报规划,培育成熟立即组织申报培育库现有在培高新技术企业58家、企业研发机构15个。目前,全县高企共28家,预计今年申报高企10家;全南县电子信息产业园列入省科技局2021年度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众创空间省级名单中,其中赣州市4个。

(三)切实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发挥县教科体部门的桥梁纽带作用,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科技特派员、科技专业服务机构等建立联系,为企业提供人才、技术、成果等信息支持,联合开展新产品研发和产业关键技术攻关与江西理工大学、赣南师范大学、赣南科技学院等高校持续开展校地合作。由省农科院、江西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专家组成省科技特派团12人,深入我县农业龙头企业、示范基地和农户家进行农业科技指导服务。

(四)落实政策推动创新研发

全南县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科技创新配套政策,设立了包括平台建设、高企认定、成果转化、科技项目奖励和补助等30多项科技创新奖项目前,全南县正在制定《全南县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发放2021年度县级科技创新奖励215万元,预计发放2021年度科技计划项目经费110万元,地方财政科技拨款占地方财政支出比重保持在2.0%以上有效推动了企业开展创新研发。

、存在的困难问题

(一)创新能力不足

一是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共有76家,其中有研发活动的39家,规上高新技术产业35家,科技型企业占比少,科技创新基础薄弱,全县整体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可供挖掘培育的企业少。二是组建的研发中心作用发挥不明显,全县市级以上创新平台和载体共23家,真正发挥科研支撑作用的少。

(二)资金投入不足

部分企业科研投入压力大,融资困难,贷款额度已达上限,无法新增贷款额度。晶环公司的战略金属高纯铪化合物制备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专项研发资金投入有限,试验设备购置延后。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上下游原材料与设备价格波动较大,同时供货渠道与销售渠道也受到一定影响,对企业生产造成一定冲击。

(三)科技人才不足

全南县地处偏远山区,经济、人口、交通基础薄弱,受地理交通、生活水平、文化教育和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制约,部分人才流向了沿海发达地区,科技人才培育引进留用难度大

下一步打算

(一)实施高新技术产业推进工程

围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加大对科技型规上工业企业、新引进科技型企业的对接服务力度,深入企业开展指导调研,对企业在报高新企业时遇到的问题,针对性进行分析解答,推动“规转高”和园区高新化,跟进华派电子、络鑫科技等企业的高企申报意向,做好本年度高企培育申报工作,力争全年认定高企10家以上,潜在瞪羚企业1家以上。

(二)推动创新平台提质工程

持续做好创新平台和载体组建申报指导工作,从市级创新平台中择优选择进行省级平台培育和申报,同时跟进县电子信息产业园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申报进度,力争新增省级创新平台或载体1家以上。

(三)引导企业开展创新研发攻关

在入企入园过程中认真做好情况调查、政策宣传、业务讲解等工作,增强企业创新主体意识,引导企业开展科技项目研发攻关,持续组织申报各级科技计划项目,通过项目带动加大企业研发投入。同时加强企业研发投入统计指导,开展科技业务和研发统计培训,进行点对点、一对一的帮扶,确保研发费用应统尽统、应报尽报,力争2022年企业填报R&D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0%以上

(四)全力攻坚克难

在入企入园过程中认真做好情况调查、政策宣传、业务讲解等工作,增强企业创新主体意识,结合高质量发展和园区争先创优工作,加大对省级平台载体、人才团队挖掘和培育力度引导华派、登峰、络鑫等科技型企业进行突破,联合部门力量,支持企业申报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省、市科技人才计划、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科技项目,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西省瞪羚企业等称号。同时落实好科技创新相关奖励政策,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