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林长制工作专栏

全南县“四强化”助力打造林长制升级版

访问量:
  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林长制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乡村振兴方面的作用,全南县全面落实“四个强化”助力打造林长制升级版,切实提升全县林长制整体工作水平。 
  一是强化各级林长森林资源保护发展意识。严格执行林长责任区域“四单一函”工作制度,协助林长掌握责任区域森林资源底数和年度目标任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层层落实各项林长制工作。县级呈报目标任务清单14份、森林资源清单14份、问题清单14份、工作提示单26份,下发督办函2份,推动形成全县森林资源大保护、大发展格局。持续高标准、高要求贯彻落实《江西省林长巡林工作制度》,2021年《巡林制度》执行以来,县级林长(14位)开展巡林56次以上,乡级林长(112位)开展巡林1120次以上,村级林长(237位)开展巡林4740次以上,切实有效解决了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突出问题。 
  二是强化林长制示范统筹引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林长制示范乡村建设,重点打造了2个示范镇(金龙镇、南迳镇)和3个示范村(金龙镇陂头村、树垇村,南迳镇大田村),通过树立示范标杆,以点带面。持续推进“林长+基地”建设,建设了4个林长制示范基地(城厢镇城厢村四化建设基地、茅山林场大水坑低质低效林改造更替改造建设基地、高峰公司乔子山林下中药材建设基地、中寨乡黄竹龙村低产油茶林提升改造建设基地),由挂点林长具体推进、定期调度、验收成果,通过林长制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进一步激发林业发展活力,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三是强化森林资源源头管控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了森林资源信息化巡护建设,配齐配强了巡护终端设备,2021年购置201台手持巡护终端,提升了护林员巡山护林监管水平。为充分调度护林员巡山护林的积极性,从今年10月份起,全南县出资40余万元为每名护林员(共648名)每月发放50元,用于弥补护林员“林长制APP”手机巡林流量费用,既是为基层职工提供切实的保障,也是为林长制巡林工作“加油”。 四是强化林长办统筹推进能力建设。强化“四有四优”(即:有专职工作人员、有专门工作经费、有专属办公场所、有专业工作制度;优化事件处理、优化管理台账、优化监管平台、优化管理运行)林长办建设,充分发挥林长办与林长的工作请示汇报作用,对林长制等重点林业工作定期向县总林长进行专题汇报。积极开展县级林长办与乡级林长办双向通报机制,县林长办不定期向乡级林长办通报重点林业工作开展等情况,让属地管理单位第一时间知晓,并加强重点推进,同时,属地管理单位对辖区内疑似问题第一时间向县林业局通报,实现信息点对多双向高效沟通;充分发挥林长办与同级部门的沟通协调作用,对下级林长的督査督办作用,坚持林长办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