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林长制工作专栏

推深做实林长制,擦亮生态底色——访全南县县级林长、副县长肖进林

访问量:
  全南县位于江西省赣州市最南端,是联接广东与江西的一个重要节点,素有“江西南大门”之称。自2018年林长制工作启动以来,全南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的决策部署,坚持把深入实施林长制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实践,作为保护和放大生态优势的有力抓手,全县森林资源质量和林业发展效益显著提升。截至目前,全县活立木蓄积1322.4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83.39%。   
  记者日前就林长制工作专访了全南县县级林长、副县长肖进林。   
  【近年来,全南县在推行林长制上做了哪些工作?】  
  搭建五个运行机制。一是以强化各级领导干部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责任意识为核心,建立了县、乡、村、组四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全县共设立县级林长14名、乡级林长112名、村级林长237名,组级林长1075名,出台了《全南县林长制县级会议制度》、《全南县林长制信息通报制度》《全南县林长制县级督办制度》等配套制度;以强化森林资源源头管理责任体系为抓力点,在市级“两长两员”基础上,增设了森林警察,组建起林长制“两长两员一警”管理架构,确定森林资源监管员42名,专职护林员648名,森林警察12名。二是以推动森林资源发展为动力,压实林长主动巡林履职,实行林长对接机制和“四单一函”措施,制定并向林长提供责任区域内《巡林手册》,主动为本级林长列出责任区域内资源清单、目标任务清单、问题清单,以问题为导向,为林长巡林提供依据,聚焦重难点问题,逐项推动解决。三是建立了以县、乡、村为单位的护林网格化一张图,划分的648个网格进行统一编号,实现护林员与网格编号一一对应,实现全部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四是建立了林长制综合管控智慧平台。通过平台可以随时随地掌握全县护林员巡护情况、事件发现处理情况,并且可以及时掌握全县森林资源动态,对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置。五是建立和完善了林长制考核制度,把林长制的考核纳入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考核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党政干部考核、奖惩、使用的重要参考。   
  做到四个始终坚持。一是始终坚持高位推动。林长制工作推进3年来,县委书记、县总林长先后签发了5次总林长令,并对林长制等林业重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50余次;各县级林长、乡级林长也积极调研督导,为林长制工作出谋划策,推深做实。据统计,林长巡林制度实施以来,14名县级林长巡林 100人次,112名乡级林长巡林 1792人次,累计协调解决各类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问题132余件(次)。二是始终坚持规范建设。建立健全了“四有四优”林长办,即:有专职工作人员、有专门工作经费、有专属办公场所、有专业工作制度;优化事件处理、优化管理台账、优化监管平台、优化管理运行。持续抓好林长办与林长的工作请示汇报作用,对林长制等重点林业工作定期向县总林长进行专题汇报;积极开展县级林长办与乡级林长办双向通报机制,县林长办不定期向乡级林长办通报重点林业工作开展等情况,让属地管理单位第一时间知晓,并加强重点推进,同时,属地管理单位对辖区内疑似问题第一时间向县林业局通报,实现信息点对多双向高效沟通;充分发挥林长办与同级部门的沟通协调作用,对下级林长的督査督办作用,坚持林长办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运行。三是始终坚持强化管理。强化护林员规范化管理,以县级为单位统一巡护装备、统一巡护职责、统一管理制度、统一绩效考核,2021年为提高护林员护林巡山的能动力,在2021年拨付了资金38.9万元用于护林员巡护通讯补助;建立了护林队长管理机制,以乡镇为单位按网格化管理片区选拔67名护林队长,分片监督管理护林员,督促护林员上岗履职;强化业务知识培训,每年不定组织开展护林员巡山护林相关知识培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强化护林员履职监管,定期排查清理,实行动态管理。四是始终坚持宣传发动。多措并举,通过报纸、电视台、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努力扩大宣传的广度和深度,营造了全社会支持和推进林长制工作的浓厚氛围;在林区广泛设立各种公示牌、功能牌、封禁牌等宣传余块,加强宣传;注重交流宣传,接待广东省南雄市林长制考察团,积极推介全南县林长制的做法和理念。
  【林长制的实施对全南林业带来哪些成效?】   
  森林资源管理更有效。通过充分发挥“两长两员一警”森林资源源头管理机制,实行“林长通APP+智慧管控平台”智能化的运用,实现了森林资源全覆盖化监管,实施以来共139起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被控制在源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以林长制为抓手进行综合管控措施持续加压,全面融合县巡查整改、自然资源审计、生态环境审计、“森林督查”、“矿山治理”、“机制砂治理”、“打击毁林”等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执法监督检查,不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森林资源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森林生态安全抓实更有力。通过建立纵向到底的林长制责任体系,压实各级责任,协调各方力量,较好解决了理念淡化、职责虚化、举措泛化问题,使林业各项任务层层落实到各级党委、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促进了林业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如2018-2020年森林督查问题、“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查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森林防火2019-2020年成绩优异,被省级评为春季森林防火平安县;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更加扎实,除治成效位列全市前列等。  
  森林资源质量提升更明显。充分发挥林长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作用,统筹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有力加大了林业管理与产业发展力度,大大提升了森林资源质量。推行林长制改革以来,全南森林覆盖率由3年前的83.35%增长至现在的83.39%。今年,全县已完成人低质低效林改造完成3.87万亩,重点区域“四化”建设完成0.14万亩。全县林下经济总面积达14万亩,产值达2.41亿元,2018-2020年,荣获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及江西省第一、第二批林下经济重点县,江西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
  【全南县林长制工作下一步将重点落实哪些任务?】  
  随着林长制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下一步,我县将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秉持积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康养旅游“后花园”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林长制,聚焦“十四五”森林资源培育、管理、保护和利用的具体目标任务,把我县宝贵的森林资源保护好、发展好、利用好,打造一批林长制示范基地,通过林长制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进一步激发林业发展活力,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