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公共资源配置 > 农村危房改造

关于印发《2022年全南县农村住房安全保障督导调度工作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2022年全南县农村住房安全保障督导调度

工作方案

根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全南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督导调度工作方案>的通知》(全衔接办字〔20228)文件精神,计划于二、三季度开展住房安全提升督导行动。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及县委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部署要求盯牢巩固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成果的硬任务,继续保持工作力度和政策强度切实推动全县农村住房保障工作结合我县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督导时间

常态化开展暗访督导,5月上旬和8月上旬分别开展一次集中督导。

二、督导内容

(一)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实施情况。改造农户是否在4月底前开工建设、10月底前完成建设装修并搬迁入住;是否加强建房指导和日常监管,严控建房面积;是否聘请有资质的建筑工匠进行建设;是否拆除老房。

(二)农户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情况。乡镇、村是否严格落实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开展常态化巡查、排查工作,建立村级住房安全动态监测台账是否存在农户住房不安全情况,重点查看六类对象居住房屋及一般农户居住的土坯房是否结构安全,有无漏雨、渗水、墙体裂缝、地基下沉、房屋倾斜、排水不通畅、功能不完善、生活场景差等问题。

(三)农村危旧土坯房拆除情况。是否坚持“一户一宅”原则,对安全等级为D级且无维修加固保留价值的危旧土坯房、搬迁户应拆未拆的老房进行全面拆除,并进行复垦复绿。

(四)老人住危旧房整治情况。独居老人或老人居住老旧土坯房是否存在质量安全问题,是否存在脏、乱、差等生活场景差的现象。是否通过引导老人与子女同住、安排入住农村保障房、维修加固危房、拆除危房等方式彻底解决,是否存在反弹现象。针对老人住老房现象,在其住房达到安全等级的前提下,是否引导老人及其子女加强生活环境卫生整治,提升生活居住水平。

(五)农村保障房日常管护情况。农村保障房是否存在透风漏雨、生活场景差、杂草丛生、排水不畅、房屋水电设施损坏等问题,是否及时进行修缮。对农村保障房尚缺安置对象,是否按照盘活利用、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原则,因地制宜的妥善用好保障房,是否存在长期闲置保障房的问题。

三、督导方式

县住建局统筹调度采取明查、暗访、回头看等多种方式,适时组织县委宣传部、县乡村振兴局、县农业农村局及各乡(镇)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专项督导或联合督导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巩固住房安全有保障成果的重要性坚持底线思维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二)狠抓整改落实。乡(镇)要对照督导调研反馈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深入查找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并强化问题整改跟踪问效确保各类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三)严明工作纪律。乡(镇)要积极支持配合督导调度工作坚决杜绝迎检文化”,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组织问题整改及时上报整改进展和整改结果。督导组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及有关纪律要求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

全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全南县乡村振兴局

                         20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