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司法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动模范机关创建】普法与依法治理股篇

访问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现在“全南县司法局”公众号开设“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专栏,从11月开始陆续推送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各司法所、各股室司法行政工作篇章,集中宣传展示一年来各司法所、各股室工作开展情况,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加了解全南司法行政工作,激励全县司法行政干部以拼的精神互学互促,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持续提供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公共法律服务。
全南县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股,作为承担拟订全县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并组织实施的职能股室,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坚持守正创新,全力构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努力引导全县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导向。

体制机制建设“日趋完善”
1.加强党对普法工作的领导。调整充实县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规范县法宣领导小组“两规则一分工”,坚持将全民普法工作作为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将“八五”普法工作纳入两规划一纲要,切实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执行力和保障力。
2.建立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建立县直(驻县)单位“谁执法谁普法”年度责任清单工作机制,印发“谁执法谁普法”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推动全县32家执法普法单位结合职能优势,分层次、分阶段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法治宣传教育“成效初显”
1.强化媒体宣传引导。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在县属媒体持续推出“晓楠说法”短视频栏目。依托“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全面推行“线上+线下”学法模式。持续做好“互联网+普法”文章,通过各类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普法180余次,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2.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宣传,营造全社会浓厚法治氛围。积极推动“民法典宣传月”和“国家安全宣传周”等集中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活动54次。
3.紧盯普法关键群体。紧紧盯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群体”,全面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常态化,兼顾各类社会人士。开展全县新提任科级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54名新提任科级领导干部同堂考法。深化落实宪法宣誓制度,81名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开展集中宪法宣誓。组建“八五”普法讲师团,定制普法菜单,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普法与依法治理、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训班,集中旁听庭审等各类重点对象普法活动12次,普及3200余人次。
法治乡村建设“蹄疾步稳”

1.坚持示范创建引领。坚持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作为“八五”普法工作期间的重点任务,不断完善“五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今年6月,龙源坝雅溪村获评“江西省第七批民主法治示范村”。截至目前,我县共培育有2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并强化动态管理机制。
2.突出特色资源发掘。依托示范镇建设和全域旅游等资源优势,推动法治文化与圩镇建设、旅游发展等中心相结合,积极指导和全面推动各乡镇发掘本地特色资源,打造富有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为群众提供抬眼见法、随时学法的新途径。全县新建或改建综合性普法文化阵地10个,如龙源坝镇法治文化广场、大吉山镇法治主题广场,陂头镇周布村“法宣堂”、社迳乡江口村“讲法堂”、龙下乡河田村“垂钓中心民法典小广场”等。
3.深化“法律明白人”培养。培养遴选“法律明白人”骨干4286名、普通“法律明白人”27373名,组织开展“发挥‘法律明白人’作用,筑牢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第一道防线”主题实践活动,“法律明白人”深入开展反诈宣传活动476余次,入户走访22890余户,发放防骗宣传资料等54900余份,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55344人次,劝阻欲前往缅北“捞金”人员3名。广大“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发挥了不可替代作用,其中,南迳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谭洪群同志被选树为全省“百优”“法律明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