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司法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重点工作暨“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推进会召开

访问量:

11月24日,全南县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重点工作暨“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推进会。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委依法治县办主任刘宏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朱家传主持会议。

会上,书面传达学习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2年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和赣州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通报了“对标提升法治力 奋进喜迎二十大”主题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和2022年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全面评估结果,龙源坝镇、中寨乡、城市社区、县行政审批局、县市监局、县人民医院作交流发言。

刘宏春指出: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法治建设进行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的坚定决心,这些都为进一步做好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全县上下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法治建设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蹄疾步稳地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刘宏春强调:

全面依法治县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以过硬的举措、过硬的作风、过硬的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各项工作。具体要做到: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坚决扛起全面依法治县的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工作,指导实践。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凝聚各方合力,为全面依法治县提供坚强保障。继续落实好法治学习各项制度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尊法学法用法守法,各乡镇(管委会),各部门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抓亲管、亲自调度,共同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顺利开展。
二要聚焦重点任务抓落实,统筹推进新时代法治全南建设第一等工作。坚持依宪治国,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把宪法的基本精神贯彻到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普法的全过程,深入开展好“宪法宣传周”各项活动。在法治政府建设中,要抓住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契机,认真对照法治政府创建指标体系,查找突出问题,补齐工作短板,提升示范创建的质量和水平。在法治社会建设中,要围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举措,精心组织实施,切实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三要严明责任抓落实,不断凝聚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合力。县委依法治县办要积极履行职能,加强统筹协调,严格督导检查,用好法治督察和年度考核这两个“指挥棒”。县委依法治县办与各协调小组之间、与各成员单位之间,要加强对接,实现任务协同、工作联动、情况互通、信息共享。要继续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推动述法与述职有效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