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司法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做示范 勇争先】中寨乡创新“1234”工作法,推动“法律明白人”培养常态长效

访问量:

为夯实法治社会基础、促进群众安居乐业,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中寨乡创新“1234”法,持续推动“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常态长效,一批批“法律明白人”投入到法律法规宣传、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服务等工作,在基层治理中发挥法治示范引领作用,为建设“平安中寨”奠定了坚实法治基础。

一、建立“一支队伍”,夯实工作基础

印发《中寨乡2022年“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方案》,明确“法律明白人”工作职责、培养方式和管理措施,将“法律明白人”培养纳入法治建设重要内容,与法治建设同部署、同督导、同考核。在培养对象上,重点从村“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党员、致富带头人、退休干部中遴选,优先选择有一定道德水准、热心公益事业、积极服务群众、在群众中有威望的人员,确保人员选得准、群众用得上、有事找得到、遇事能化解。全乡遴选培养了一支1352人组成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实现了每个村小组“法律明白人”全覆盖。同时,建立完善“法律明白人”数据库,适时调整增补人员,不断优化“法律明白人”队伍年龄结构和文化层次,保持队伍的稳定性,带领身边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开展“两个培训”,提升队伍素质

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开展“法律明白人”业务培训,提升队伍的素质。
一是线上学习强本领。依托“法律明白人网校”课程中心学习模块,为全乡“法律明白人”提供网络自主学习服务,学习内容包括宪法、涉农法律与政策、法律实施、民法典、法律与政策、参与社会治理等6个专题。截至目前,已有1023名“法律明白人”完成学习。
二是线下培训育能人。中寨乡制定“法律明白人”培训方案,邀请法律顾问、调解能手、县司法局法律骨干等为“法律明白人”开展线下授课培训。今年以来,开展各类专题培训11场,累计培训892人次。

三、强化“三项考核”,促进规范管理

中寨乡运用“三项考核”机制,把“法律明白人”管好用好。
一是上岗考核。为确保“法律明白人”合格上岗,在集中培训授课后,中寨乡组织“法律明白人”进行上岗考核知识测试,检验“法律明白人”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以学促行的目的,确保合格上岗。
二是履职考核。对“法律明白人”在法治宣传、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日常履职方面采用积分制量化考核,确保履职到位。
三是评价考核。对“法律明白人”负责片区的群众知晓度、满意度等进行测评打分,作为综合考评的一项重要指标,切实让群众满意。

四、发挥“四大作用”,确保工作实效

队伍建立起来了,发挥作用化解矛盾见实效才是关键。中寨乡立足实际,延伸“法律明白人”服务触角,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四员”作用,促进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宣传法律法规,做好“宣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和常态化扫黑除恶、防范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等法律知识,把法律法规讲深讲透,营造人人讲法治、人人参与法治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36场次,发放法治宣传材料3000余份,受教育人员6000余人次。
二是收集村情民意,做好“传递员”。作为最熟悉邻里乡亲的“法律明白人”,他们经常深入农户家中,收集村情民意,与群众建立紧密联系,把群众的每件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来办,认真倾听群众诉求,用真心换取群众的顺心,赢得了一众好评。
三是化解矛盾纠纷,做好“调解员”。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来自基层、深入基层、熟悉民情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参与土地纠纷、宅基地纠纷、婚姻家庭纠纷、林权纠纷等矛盾纠纷的调解,引导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有效减少了信访。今年来全乡“法律明白人”共参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2件,信访量同比减少82%,充分发挥了基层稳压器的作用。
四是热心为民解忧,做好“服务员”。通过各种渠道深入开展法律援助宣传,使广大群众,尤其是社会弱势群体了解法律援助,引导村民利用法律援助来解决涉法问题,依法维护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