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司法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动模范机关创建】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县法律援助服务中心)篇

访问量: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现在“全南县司法局”公众号开设“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专栏,从11月开始陆续推送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各司法所、各股室司法行政工作篇章,集中宣传展示一年来各司法所、各股室工作开展情况,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加了解全南司法行政工作,激励全县司法行政干部以拼的精神互学互促,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持续提供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公共法律服务。

全南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县法律援助服务中心),作为承担面向社会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的职能股室,坚持“接受法律服务咨询、帮助困难群众维权、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功能定位,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窗口化”、“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

一、加大学习宣传力度

深入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专题学习《法律援助法》,发放《法律援助法释义》供干部职工自学。二是线上线下宣传齐发力。利用“法律援助法集中宣传月”,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开展《法律援助法》主题宣传,面对面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利用“全南县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法律援助法、案例及法律援助便民措施。三是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法援惠民生 助力乡村振兴”“法援惠民生 关爱妇女”等系列活动,向广大群众宣讲法律知识,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今年共发放各类法律援助宣传资料、宣传品10000余份。

二、实施便民惠民工程

一是持续扩大受援范围。为农民工、残疾人、军人军属、妇女儿童等特殊人群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努力实现应援尽援。二是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持续减证便民,全面推行经济困难状况告知承诺制,对农民工讨薪、工伤赔偿等案由申请法律援助的,一律免于经济困难审查。三是畅通申请渠道。充分用好“0797-2630148”法律援助热线电话、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等,多渠道满足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需求。截止2022年10月31日,共受理法律援助239件,其中农民工案件180件,残疾人案件3件,未成年人案件14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600余条,挽回损失50余万元。

三、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对标对表省市示范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方案,科学设置功能用房,规范外观标识,对各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已完成除金龙、城厢以外其余7个乡镇示范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为群众申请各类法律服务提供了极大便利。

四、延伸法律援助触角

加强与县工业园管委会、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法院、残联、妇联等部门法律援助工作站点沟通协调,强化沟通联络机制,整合多部门力量,确保困难群众第一时间得到法律援助。今年共受理妇女家庭权益保护法律援助24件,未成年人法律援助15件,站点值班律师参与认罪认罚现场见证184件。